兩個多月前,愛咪收到一封來自LIN醬(婉心深處)的信,說她打算在九月初新書發表的時候,邀請幫他寫序的松崎晴雄先生和藤田千惠子女士來台,這兩位幫LIN寫序的日本清酒大師除了要在記者會中幫忙站台之外,同時也要為了酒國同好們舉辦一場「清酒說明會」。

能夠被邀約參加這場美酒饗宴是愛咪的榮幸,對於三千櫻吟釀滋味念念不忘的小V也有興趣共襄盛舉,預約了兩人份的位置後,我們靜候通知。兩個禮拜前收到確切的時間、地點,事先將個自負擔的場地、翻譯費用轉帳過去後,星期六下午四點鐘,準時抵達長安東路、天津街口的ARTCO CAFÉ。

搭乘電梯直達四樓會場,在接待處簽名報到後,我們找了中間偏後段的位置坐下。其他與會者也陸續抵達,鮮少出席酒聚的愛咪跟小V場內無熟人,直到開場前才看到LEO、Grace跟她先生入座,還沒來的及打招呼,翻譯陳匡民小姐就起身說話,介紹今天的主講人及兩階段內容。



第一階段是松崎先生主講’日本酒的多樣化’ ,他說日本酒,光以米的品種、釀造法及精米程度甚至水質的不同就可以釀造出不同風味、口感的清酒。總要鎖定一些條件,才能突顯清酒多樣化的特色,這天在會上介紹、試飲的都是’純米酒’,釀製過程無添加,更能表現出米的原味來。

接下來半個多小時內,松崎先生從影響清酒風味的水、米、麴開始介紹,講到心白、食用米跟製酒米的不同等等,小V說很多相關知識都在夏子的酒這部漫畫中出現過,愛咪沒看過漫畫,不過也在松崎先生顯而易懂的解說下對於清酒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中場試飲時間,工作人員發下兩個小塑膠杯,首先要品嚐的是三千櫻酒造的純米吟釀跟純米酒這兩支。


三千櫻 純米吟釀
酒精濃度:15.5%
日本酒度:+-0
使用米:五百萬石
精米步合:50%

三千櫻 純米酒
酒精濃度:15.5%
日本酒度:-2.0 (甘口)
使用米:五百萬石
精米步合:60%


各倒一小杯後,愛咪先聞香、後品味,還等不及松崎先生解說,本人就自行乾杯了-_-|||,適合冰涼飲用的純米吟釀有著明顯的香氣,口感微酸而清爽。冷熱皆宜的純米酒雖然香氣較弱,但是口感濃醇,不失為佐餐良伴。

後來松崎先生有解釋,三千櫻這隻純米酒是未經過高溫封存”生酒”,在過去礙於冷藏運送難度高,不容易在國外品嚐到,今天的我們身處台灣,有幸能坐享這鮮活香甜的好滋味,實在是很幸福的事情。


松崎先生先介紹第三支要品嚐的竹林純米酒(丸本酒造) ,這才發現坐在愛咪這一排桌子前方的一位日本人就是丸本酒造第六代傳人丸本仁一郎。說的一口流利英文的丸本先生想必外銷清酒不遺餘力…

丸本先生將竹林純米酒傳下,讓我們各自倒入塑膠小杯中,同時藤田老師也以造型特殊的溫酒器幫大家把竹林純米酒加熱到45度之後斟入酒杯中。(這個寫著三千櫻的瓷杯最後在三千櫻藏元‧山田先生的大放送之下讓我們人手一杯帶回家當紀念了。)


大家或許會好奇,為什麼清酒杯中有著兩個藍色的同心圓呢? 松崎先生解釋,雖然清酒無色,但還有光澤度可尋,在杯底塗色有助於光澤辨識,正式的試酒會上所使用的是直徑達五六公分的瓷杯,除了便於觀察外,寬大的杯身也讓清酒的香氣易於顯現。


大家手上都拿到冷熱不同溫度的竹林純米酒後,品酒會正式進入第二階段,藤田女士要跟大家分享喝溫酒(おかん)的好處


其實愛咪對於清酒的認識來自於阿公,從小受日本教育的他,對於日本文化有一定的迷戀,小時後,寒冬裡頭的家族聚餐,桌面上總少不了一罐隔水加熱的清酒,爸爸、叔叔們偶而也會喝上兩杯,喝到微醺時,混著各式料理味的酒氣隨著他們的呼吸散發在四週的空氣中…

好奇心十足的我曾在幫忙媽媽熱酒時偷嚐過一口,嗆鼻辣口的氣味讓我對於日本酒一點好感都沒有。直到開始上班後,有幸在湯瑪斯副總的慶功宴上嚐了芬香沁心的山花大吟釀,自此才對日本酒的印象改觀,去年六月的『日本清酒嘉年華會』上初識三千櫻,與LIN結緣也是回來後發表心得感想的事,掐指一算也是一年多前的事了。



言歸正傳,藤田女士所致力堆動的”喝溫酒”,就是要顛覆一直以來次等的酒才必須加熱飲用的刻板印象。其中45度的純米酒就比大吟釀更適合搭配生魚片或中式料理。因為加熱後的純米酒,會將20度時不容易顯現的香氣、味道激發出來,喝起來的口感更為豐富而有重量。溫酒的溫度因為接近體溫的關係,喝起來的口感會比較柔順,不知不覺就喝多的情形也是有的,值得欣慰的是,溫酒喝過頭後的宿醉會比冷酒來的不嚴重,這是藤田女士親身經驗談…



兩位清酒專家的”專門講義”結束後,同為清酒贊助者的丸本先生上台跟大家自我介紹,他帶來的幾張相片有他親自種田及獲頒官方獎勵的畫面,這段內容由LIN醬現場直譯,一搭一唱也將現場的氣氛炒的更熱了。



後來跟丸本先生閒聊才知道,愛咪很喜歡的泡泡酒就是他研發四年後才成功推出的新產品,他打趣著說他酒量不好,所以只能喝泡泡酒之類,今後也要致力研究面白いな日本酒 (有趣的日本酒)…



六點鐘,品酒說明會圓滿結束,帶著LIN的新書《本家之嫁》三千櫻自製的大吟釀酒粕離去。謝謝主辦人LIN醬的邀約跟阿德先生的細心安排,讓我們度過這個充實美好的週末午後。


[延伸閱讀]
2005.06.18 [雜記] Japanese Cuisine & Sake Feast
2006.09.04第一屆清酒說明會 from 大吟釀的世界 LIN--婉心深處

[相關連結]
三千櫻酒造
丸本酒造株式會社


【過度飲酒有礙健康,未成年者請勿飲酒】 <--市府大人,警語我加註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