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場,愛咪想聊聊術科考試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畢竟長期上課、勤勞練習都是為了在這天一試成功,一些小細節如果能夠注意到的話,就能避免評審老師的抓錯扣分,技術操作的過程就也能順暢圓滿。


用具清單
術科考試總共分為三部份─衛生、彩妝跟保養。其中彩妝跟保養的部份要準備的器材、用品不少,為了避免考試的時候緊張慌亂有所遺漏,建議大家可以準備兩個置物籃,然後將彩妝跟保養所需的用品條列在清單上。如果有兩套完整的東西來應考當然是最理想的,不過太花錢-_-|||,所以還是把兩場考試中必須共用的東西標上紅字粗體,進考場前重新清點一次,確認東西沒有遺漏了再出去排隊。

考試當天帶進考場的化妝、保養品都必須是”合格”的保養品,儘可能留下外包裝,以化妝水為例,可以將外盒保留、盒蓋剪掉或反折後再裝回去,眉筆之類的彩妝品如果沒有包裝盒的話,記得將塑膠包膜外的中文標示撕下,貼在筆桿上。如果是家中現成的彩妝品,例如蜜粉之類的,包裝外盒已經丟掉的話,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回專櫃上請小姐幫忙,就說是為了參加美容考試的需要,有些消費者會很樂意將他們準備棄置的紙盒捐出的。


還有,考試當天休息室裡人來人往,除非你除了模特兒外還有多帶人去陪考、顧行李,不然的話,還是準備一個鎖頭,將比較貴重的化妝用品所在行李箱內會比較好。愛咪考試當天就是準備了一個登機箱放用品,再提一個曼谷包塞浴巾、毛巾。進入考場前把東西放入箱內鎖起,總是多一份安心吧!


服裝儀容
愛咪認為:證照考試不只是技能檢定而已,其實還有測試你本身是否具備從業人員的服務態度及敬業精神。所以注意自己的儀容打扮,也是對於其他考生、評審老師甚至自己的尊重。愛咪在考場看到一些人的工作服底下穿著七分褲、涼鞋就來考試了。臉上的妝也不完全,試想如果這是在美容沙龍中幫你服務的美容師的話,顧客會做何感想。



考過乙級的朋友說,應考當天沒穿裙子去考試也是很危險的事情。丙級雖然沒那麼嚴格,但是乾淨包頭、好氣色的全妝,裙裝跟包鞋應該是考生的基本裝扮。像不像三分樣,當你具備美容從業人員的外型裝扮後,表現出來的手法、技術也能更為自信專業喔!(假裝自己很強的樣子,評審老師就不會盯著你看太久…)


衛生考試
這也是一個”背”字訣。
其實今年應考的考生已經相當幸運了。因為現在丙級美容的衛生考試早已簡化到化學消毒法及物理消毒法的操作而已,不需要調配消毒液。所以筆試時被過一次的衛生,術科考試前幾天再加強一下。愛咪的方法比較土法煉鋼,就是硬背跟冥想。先將操作步驟一一寫下,然後反覆背誦,冥想練習。

EX: 評審老師您好,我是xxx,接下來要進行的是化學消毒法,我抽到的器械是金屬類夾子,選擇的消毒方式是酒精消毒法,先將金屬類夾子在水龍頭下沖洗乾淨,然後放入濃度75%的酒精溶液中,操作要領是完全浸泡,所需時間10分鐘,時間到,以乾淨的夾子將金屬類夾子取出,在水龍頭底下沖淨,放入瀝乾籃中瀝乾,然後放入乾淨的櫥櫃中備用,需要的時候再以乾淨的夾子取出使用。

就好像小學生背演講稿一樣,只是將其中的器械、消毒條件替換,嘴裡可以喃喃自語的唸出口訣時,手上的動作自然可以順暢進行。

化學消毒法跟手部清潔、消毒一樣用這種方式準備,考試前幾天,愛咪在辦公室一天都要洗上四五次手勒-_-|||


彩妝考試
有一般妝(30min/上班妝或外出妝)、宴會妝(50min/日間或夜間宴會妝)兩種,以步驟來說,宴會妝多了假睫毛的黏貼、鼻影修容及指甲油三種。其他的步驟操作是一致的。

雖然看起來是四種考題抽兩種,事實上準備兩種色系的妝就足以應付。愛咪所學的就是以大地色系的咖啡、棕加亮橘眼蜜來準備一般妝,上班妝跟外出妝的差別在於腮紅、口紅的濃淡。宴會妝則以紫色加亮粉紅眼蜜搞定,日夜的差別一樣再於腮紅及口紅的表現,指甲油用亮眼小桃紅即可。

彩妝考試的準備除了勤加練習外別無他法,當然事前將眉毛修整齊,進場前先把睫毛夾翹,把假睫毛依照模特兒的眼長剪好分裝起來也是一些小撇步啦!

還有,為了不讓偶而掉落的髮絲妨礙彩妝工作進行,穿戴髮帶前,準備髮膠、髮夾將前額頭髮向上梳齊後固定也是比較保險的方式。


保養考試
這是讓愛咪最緊張的一個考試項目,因為每個步驟都必須在固定時間內不徐不緩的完成。懶得把床單、毛巾跟保養用品搬回家的愛咪,基本上是靠著講義筆記跟冥想法來複習課程。除此之外,課堂上每次的練習機會都格外珍貴,真人跟安妮娃娃操作起來的觸感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儘可能帶人去練習吧!

進入考場後,會有幾分鐘準備時間讓你把敷臉用的毛巾打溼,這時候要放入蒸氣箱的這條毛巾可以做個小記號。用奇異筆寫上名字或者在角落邊邊逢上一條毛線、緞帶。這樣子考試的時候也不會被拿錯,拿取的時候記得用蒸氣箱旁邊的乾淨夾子取用,愛咪就看到有其他考生徒手進箱內的… 扣分!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當所有的技術操作完畢,打包離場的時候,記得將美容床扶起,椅子靠回去,不要拍拍屁股掉頭就走,東西用完沒歸位也是扣分,前功盡棄:P


轉眼又碎碎念了一大篇,算一下居然也有兩千字,目前為止想到的東西就這些,還有想到什麼之後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