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徐吹卻不減悶熱的星期四晚上,愛咪跟姑姑有個晚餐約會,滿心期待的帶著愛咪上個月購來的三千櫻袋吊大吟釀上路,七點半多來到華燈初上的農安街。推開木櫺構成的大門,一場場美食饗宴正上演著。

服務生帶領我們坐入門邊不遠處的座位,這前半段的吧台區是”竹之內さん”所負責的區域範圍。坐定位後先將隨身行李收入吧台下方的置物格。極壽司有著深且窄的店面,跟高玉、野壽司相似,由左到右分別是工作區、吧台及走道。客人入座的狀態下,後方的走道僅容單方通行。盡頭到底是男女各一的洗手間,入口開關在左手方,要將手指深入感應槽洗手間外側的自動門才會開啟。

觀察完室內環境後,想喝口茶,捧起八分滿的杯子小啜一口,嗯!是會燙舌的溫度…



服務生上前幫我們舖好餐巾,將帶來的三千櫻冰鎮後倒入雙層酒器,遞上熱手巾、拆開筷套、再把兩張碟子擺好,這才完成了”開桌”手續。竹之內さん從吧台裡遞出兩個盛裝”基本菜盤”的黑色檯子,這是美食的轉運站、也是愛咪的攝影檯,這天晚上拍攝的多數相片都是以這個檯子跟冰櫃為背景完成的。



基本菜盤上除了常見的紫蘇葉、羅蔔絲外,還有玉子燒、大根漬及醋薑。他們是負責”氣氛轉換”的要角,穿插在一道道的魚生、料理間,平衡味覺。飽含湯汁的玉子燒口感柔軟而濕潤。淨白的大根漬口感爽脆,清甜微酸的滋味總能刺激疲憊的味蕾,比起一旁的醋薑更得我心。

在極壽司用餐是沒有菜單的,想吃什麼跟吧台內的師傅商量,如何活用當天新鮮食材來滿足客人挑剔的味蕾端看師父功夫…


竹:今夜は何を食べますか。 (今晚要來點什麼?)
姑:やはり魚のほうが好きいです。 (我還是喜歡魚類料理)
愛:美味しい物なら何でもいいです。 (只要是好吃的東西什麼都好)
竹:全部美味しいですよ。 (全部都很好吃喔!)
姑:じゃ、お任せします。 (那就交給師父好了)


愛咪姑說,根據她先前來此用餐的經驗,如果以魚類為主,一個人吃的很撐也不過一千七八,這天晚上衝著貪吃愛咪這句”好吃的什麼都好”,結果魚、貝、蝦、海膽全上了,價位自然也衝高不少。



紅甘肚肉先上,沾上現磨的山葵末及些許醬油入口,飽滿的油脂在舌面上化開,爽脆的口感是新鮮的証明,咀嚼吞下甜味還在嘴裡。


這時候斟一杯冰涼的三千櫻大吟釀輕啜,初嚐芬芳,入喉微辣的口感配上油脂豐厚魚生正好相得益彰。



鰻魚肝拌小黃瓜是美酒良伴,口感濃鮮的鰻肝帶著些許焦香味,配上小黃瓜的爽脆正好! 一碟肝、一杯酒、一樂事!



切成細條狀的白蝦前菜還是愛咪頭回嚐到,師父要我們別沾醬油直接吃,因為蝦肉本身的味道就很迷人,入口即化的柔軟跟甜美,讓人印象深刻。



一口兩百元的馬糞海膽壽司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流口水。細小而明顯的顆粒表示新鮮看得見。邊緣沾點醬油後大口吞下,濃膩的甜味在嘴裡擴散,此時無聲勝有聲:P



鮪魚壽司出場,大大塊的魚肉幾乎要將醋飯完全包覆,沾了些許醬油入口,扎實的口感是第一印象,魚肉的油脂跟微溫的醋飯融合,多嚼了兩口才心滿意足的嚥下。



猜想著下一道登場的料理是什麼時,烤爐那頭走來另一位師父,手上拿著剛烤好的大干貝走來,一串四個,見他先將上面兩個用大片海苔包住後拉下遞給鄰座的客人,剩下兩個居然是我們的。遞入愛咪手中時干貝還是燒燙燙的,為了拍照留念,硬是按了三四下快門後才開始享用。


大口咬下,細細咀嚼,除了海苔香氣外,還有微甜的烤醬呼應干貝的鮮甜,干貝斷面清楚可見多汁的樣態(咬的有點醜請別見笑:P)



嘴裡咀嚼著干貝的同時,竹之內さん已經著手準備下一道料理。只見他拿著一顆粉紅色的岩鹽迅速的磨至小盤上遞出。接著拼裝了一碗沙拉給我們分享,仔細一看,海藻墊底的小碗中裝著小鮑魚、象拔蚌及綠竹筍。其中冰鎮後口感清脆的象拔蚌處理的很棒!沾上些許岩鹽後味道更甜了!


配上當季的綠竹筍及帶著些許醬油香的小鮑魚,鄰座客人看我們吃的津津有味忍不住也點了一份嚐嚐。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