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頂頭上司出國開會的關係,達令難得排了幾天年休。假期來的太突然,愛咪也無法湊假安排長途旅遊。只好忙裡偷閒請了星期五一天,出門踏青提早過週末。

出門前有些待辦事項必須完成,達令回了趟公司、愛咪則上銀行調頭寸。回到小窩收拾行李出發,開著小銀上中山高時,轉眼也11點鐘了。我們沿著中山高南行,在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而去,一路上都有指標可以參考。過了三灣市區不久後,即是南庄老街。


非假日的關係,老街周邊並沒有交通管制。順利的將小銀停在臨時停車場的黃土地上,這時約莫十二點半左右。臨時停車場的前方就是南庄老街景點之一的水汴頭 洗衫坑。這是古早時代的洗衣場,利用灌溉水圳搭建而成。時至今日還是廣為當地居民使用,愛咪拍照留念時,還有婦人正在洗被單。

沿著洗衫坑旁的小徑前行,狹窄的巷弄、林立的招牌,這裡就是口耳相傳而得名的桂花巷。短短不到百公尺的巷弄其實容客率相當有限,週末假日這裡想必是摩肩擦踵般的熱鬧吧! 達令直嚷著肚餓,還是先解決民生問題比較實際。



桂花巷麵食店
簡陋的店面古早味十足。正逢用餐時段的店裡坐了滿滿的客人。我們點了乾麵、湯板條及一盤燙青菜。十分鐘後熱騰騰的端上桌,撲鼻而來的油蔥香讓人饑餓感倍增呢!


口感Q而帶嚼勁的大麵拌上了甜鹹風味的醬料及韭菜、豆芽、肉絲、紅蔥酥,一口接一口差點忘了要留半碗給達令。



湯板條跟燙青菜也都不錯吃,人多時切個滷味盤來吃就更豐富了。



離開麵店後,達令吵著要吃豬籠粄,我們才沿著老街閒晃找餅店。路上經過資料上介紹到的永涼冰廠,愛咪嚷嚷著要吃冰,才叫了一杯冰沙。無論是唇齒留香的桂花味或古早味濃的大豆泥冰都不錯。

之後抬頭看見南庄遊客中心的招牌,愛咪提議前去參觀一番,說不定有旅遊資料可索取。走到服務中心的櫃檯前,入口處夾板上的民宿廣告真不少,卻不見觀光導覽地圖。看見一旁張貼的告示才知道南庄觀光導覽地圖並不是免費索取,一份NT$20啦!



買了一份地圖來參考,才搞清楚老街周邊景點及各式小吃的分布位置在哪裡。




創建於民國前12年的南庄老郵局、日據時代修築的乃木崎或者見證過礦鄉輝煌歲月的南庄戲院,有機會來老街的話都得走上一遭才不須此行。

接著我們按圖索驥前往以手工餅聞名的古早味寶珍餅舖,不過老闆娘表示非假日是不賣豬籠粄的,只好把在場的手工餅各打包一塊帶走...

(隔天中午回老街用餐過後,愛咪又跑了一趟寶珍餅舖想買個豬龍粄嚐嚐,結果老闆居然告訴我賣光了,說他們早上做的已經被搶購一空... >"<)


嘛其餅─鹹甜合體的味道,酥皮下包裹著豆沙、麻糬、肉鬆跟鹹蛋黃。


番薯餅─軟中帶Q的內餡有著濃濃蕃薯香,微甜口感多吃不膩,該怎麼描述那種味道呢?可以想像一下小吃攤賣的油炸番薯球,就是那股甘甜味!


客家肉餅─甜甜鹹鹹的味道,對於甜食小苦手的我實在吃不慣…
芋頭餅


離開老街前,達令嚷嚷著還有桂花冰鎮湯圓沒吃到。比對過地圖後才知道,原來就是先前在桂花巷中那間被觀光客所包圍的小店。飽意十足的我們還是折返回去叫了一碗。


等待湯圓起鍋的時間裡,我們坐在板凳上聽老闆滔滔不絕的介紹自家產品。他說這現做現賣的湯圓遇上冰一定會硬化,根據他的估算,從軟到硬的變化時間約24分鐘,正好可以把一碗冰吃完…


十分鐘後冰鎮湯圓入手。熱呼呼的湯圓跟水果塊一起擺在底層。上頭則鋪蓋著剉冰及招牌桂花蜜。不同於一般的糖水淋醬,桂花蜜因為質地較黏稠的關係,淋在剉冰上不會太快化水。滋味甘甜外,還伴著濃濃桂花香…

如果你也愛這花香調,可以打包他們自製自銷的花蜜回家,除了桂花外還有茉莉、薰衣草、玫瑰等,拿來加在料理或紅茶中添味都很不錯。

結束了南庄老街巡禮後,我們開著小銀朝下一個目的地出發:山路迢迢 水雲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