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農曆過年前,愛咪吃的最為豐盛的一頓年終聚餐了。

下筆寫這篇文章之前整理相片時,愛咪就一直猶豫著該怎麼記錄這個豐富美味的夜晚,這篇文章要歸入"美食筆記"還是"OL日記"呢?

其實當初決定部門忘年會的用餐地點時,大家敲定日期後愛咪就預約了搬到陽明山松園的「食養山房」,隨著時間靠近,大約是一週前,愛咪跟湯瑪斯副總提到要上山吃飯的事情,結果被他碎碎唸了一頓,他說這樣子舟車勞頓去吃飯實在太勉強,要我們換一個在市區內的餐廳,他說這冷天還是吃熱鍋好,不是有一個北海道昆布鍋什麼的嗎? 不會吧!!忘年會吃北海道昆布鍋…我們今年明明有賺錢的,愛咪隨口說著,要吃火鍋還不如去阿正,想吃什麼鍋都行,家住公司附近的副總沒有異議,當下愛咪就拿起電話訂位了。

打電話給阿正商量時,愛咪跟姐妹們的跨年大餐都還沒吃呢!因為預算上比較寬鬆的關係,愛咪請阿正把這場忘年會辦的豐盛精緻些,而且跨年餐跟忘年會不要出現重複的菜色。就這樣,愛咪非常奢侈的在一個禮拜之內吃了兩頓阿正晚宴

預約了六點半的開飯時間,下班後我們帶著辦公室中最後兩支庫存的薄酒萊步行前往阿正廚坊。準時入席後小老闆帶頭乾杯,揭開了晚宴的序幕…

最先上桌的依舊是烤的酥脆的法式麵包切片,雖然抹奶油也好吃,但是愛咪還是鍾愛黃金橄欖油+紅酒醋洋蔥調製成的沾醬。每回都要抑制再吃第二片的欲望,因為接下來上桌的食物一定多到吃不完。


接著上桌的是油醋生魚片,野生鯛魚在橄欖油、果醋及魚子的調味下依舊鮮甜,第一片吃原味,第二片愛咪就用紫蘇葉、白蘿蔔絲沾醋來包裹,對於嗜酸的愛咪來說真是夠味!



收走兩邊的空盤,服務生幫我們上了一人一份的烤番茄,這應該算阿正的私房創意菜吧!去皮的番茄中塞了起司塊,偽裝成葉子的羅勒醬是唯一的點綴。


用刀叉切開後,可以看見起司嵌在蕃茄內,分切小塊沾上羅勒醬食用。番茄的酸甜、起司的濃郁跟羅勒的香氣融合在一起,吃完一整顆還意猶未盡!


收走了烤番茄的小盤,阿正姐姐端著愛咪最期盼的一道料理:海膽燴龍蝦現身。

愛咪跟同事們看到這盤奢華極致的料理時,口水都快流下來了...阿正姐姐叮嚀我們,這道料理要用大湯匙品嚐,吃的時候連著高湯、龍蝦肉及海膽舀著,一口吃下去就對了!鮮美的高湯,彈牙的龍蝦肉跟濃甜的海膽在嘴裡咀嚼著,鮮甜到不行,這時候如果有DRY些的白酒相配就更完美了!


不然寧可喝白開水來沖淡口腔中的甜味也不能喝紅酒漱口喔!阿正姐姐提醒我們,紅酒喝下去的話,鐵味就會出來破壞氣氛了…

其實這道創意菜愛咪去年八九月時就有耳聞,有一天跟阿正師傅閒聊時,他開心的跟愛咪提到這得意之作,不過礙於單價較高,只少得找四五個捨得花錢的飯腳來吃才有辦法吧!看到ikumi這回來台吃了讚美有加後,愛咪更是心動不已。跨年大餐中,因為有同學不吃海膽之故只得捨棄,還好有臨時成行的部門忘年會,讓愛咪如願吃到啦!


吃完盤中的蝦肉、海膽後,服務生幫我們把蝦頭剪開方便大家食用,這蝦頭可是結實有料的!不過好菜還在後頭,大家也意興闌珊,最後就打包起來,給同事帶回去煮味增湯造福全家。


排在海膽龍蝦之後的是紅酒燴牛舌,這個味道愛咪並不陌生,因為在去年年底的CM忘年會中曾經品嚐過一次。再次回味依舊美好,柔軟入味又不失咬勁,副總邊吃就編稱讚起來了。新來的阿力同事不敢吃牛舌,愛咪就多吃了好幾塊,我也不想吃太撐阿!

小老闆紅酒下肚後話匣子也跟著開了,滔滔不覺得跟我們分享上海辦公室另一位日本人同事在語言上鬧的笑話,用餐步調較平常來的慢,也給腸胃消化休息的時間。所以很難得的,火鍋上桌時,只有八分飽而已。

鍋料理,想當然爾是副總的指定菜色。如果上禮拜的安康魚鍋是”珍饈”的話,這禮拜的鍋可謂”華食”了,因為配料盤中堆成小山高的可是新鮮的帝王蟹!!


切段後去掉半邊蟹殼,帶著橘紅色澤的生帝王蟹肉,愛咪還是第一次看見。雖然之前去北海道自助時,也有帝王蟹吃到飽的經驗,不過那種燙熟放涼的冷蟹腳和這新鮮蟹腳的口感肯定不同。幸好這回的帝王蟹鍋有服務生幫我們桌邊服務,不然熟度掌握不當的話可就暴殄天物了。


沙鍋中的高湯小滾後,首先下鍋煮的就是鮮蟹腳,小山狀的份量一共煮了兩盤,平均一個人至少吃到兩塊,鮮濃的滋味讓人印象深刻。愛咪後來又吃了細長狀的蟹腳前端,除了鮮味外,甜味更是明顯。


涮完蟹腳後接著上場的是油花密布的二層肉,涮熟後沾上特調胡麻醬一起吃,軟中帶脆。


帝王蟹鍋吃到一半,蔬菜跟葛粉還在鍋裡煮時,阿正從廚房裡捧了一盤東西過來,一一發放到愛咪跟同事的手中,還是燒燙燙的狀態,仔細一看,黑色的海苔下包著抹上明太子的烤年糕,當場大家都非常興奮,因為就在明太子烤年糕出現前,小老闆才講到日本過年要吃年糕的習俗,實在是太妙了~


中場休息吃完年糕後,我們再接再厲把火鍋內的青蔬、葛粉吃完;剩餘的湯頭精華則是煮成"雜炊"後吃到鍋底朝天。

心滿意足的吃完雜炊後,還以為這天的晚宴就此劃下句點,等著吧台幫我們準備
餐後飲料時,服務生送上甜點叉…


沒多久,一人一份的醋漬無花果+蘭姆櫻桃巧克力(看了IKUMI的回應才發現自己筆誤,是蘭姆不是萊姆..)就上桌了,阿正師傅有解釋這甜點繁複費工的製作過程,只是過度飽足的愛咪腦袋不靈光早就忘光光,印象深刻的只有那蘭姆酒浸泡過的澳洲小櫻桃:P

這頓過度飽足、非常滿足的部門忘年會結果吃了整整兩個多小時才結束,我知道大家會關心預算的問題,事實上花了多少錢愛咪並不清楚,一開始請阿正幫忙配菜的價位為一人兩張小朋友,加上服務費、開瓶費後實收多少,只有付錢的人才知道,愛咪也不便過問!

希望明年也有歲末年終吃大餐的好景氣…


阿正廚坊Chef Show Time
http://chefshowtime.myweb.hinet.net/
ADD: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0巷8號
TEL:(02)2702-5276/2702-5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