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當愛咪思索著耶誕節該準備什麼料理在家裡慶祝的時候,想起達令嚷嚷著想吃燉飯的事情。但是礙於手邊材料不足,想想後還是作罷…

週五下午在新光三越超市採買時,採買完鰻魚蓋飯材料的愛咪,四處亂晃時發現架上有小包裝的地中海米,上頭寫著適合燉飯、西式炒飯等料理;後來又在日本進口食材的架上發現了番紅花飯的綜合調味料,當下決定把鰻魚蓋飯的材料通通歸位,既然有合適的米跟調味料,那就煮個海鮮燉飯好了!

懷著期待又忐忑不安的心情,愛咪在冰櫃前徘徊的許久,才終於把燉飯的材料給選定,結果除了三越奉送的四百元禮券外,還得自行補足兩百多才能把這一袋食材搬回家

番紅花海鮮燉飯(四人份)


[材料]
花枝一尾、地中海米兩杯、去皮雞胸肉一塊、吐沙蛤蠣一盒、杏鮑菇一朵、三點蟹一隻、白酒一杯、蒜頭三顆、洋蔥半顆、番紅花調味料及鹽巴適量

[做法]

1. 去皮雞胸肉沖淨、拭乾後切大丁,加上些許香料鹽醃漬入味備用。
2. 蛤蠣吐沙後洗淨外殼、三點蟹沖水後切大塊,將蟹殼以刀背敲出裂痕,花枝洗淨後切小塊。
3. 蒜頭兩顆切末、一顆切片,洋蔥去皮切丁,杏鮑菇洗淨後對半切片。


4. 不沾鍋中加入橄欖油及一小塊奶油,待油熱後將蒜末下鍋爆香,接著下洋蔥丁,翻炒至半透明狀時加入杏鮑菇片。
5. 繼續翻炒至杏鮑菇片稍軟,將兩杯地中海米倒入一起翻炒至米粒成半透明狀。


6. 將先前醃好的雞肉丁加入翻炒至表面變色,灑入適量番紅花調味料,翻炒均勻後將不沾鍋移至一旁稍候。


7. 另起一個炒鍋,倒入一大匙橄欖油,加入蒜頭片爆炒出味後,將先前清洗分切好的海鮮材料一起下鍋,加一小匙鹽巴,迅速翻炒至半熟狀態,將一杯白酒倒入,加蓋悶燒一下,熄火,將海鮮料取出備用,鍋中剩餘的湯汁則取乾淨無砂的部分倒入不沾鍋的米飯中。


8. 將不沾鍋回爐,舀入先前燉製好的高湯,以中火煮開,不時攪拌米飯以免底部沾黏燒焦。之後重複著舀湯、翻炒的動作,讓鍋中的米粒充分吸收高湯而飽滿變大。
9. 過程中可試吃米粒硬度,依照個人口感的不同而縮短、延長烹飪時間,當你覺得硬度快OK時,將先前炒好的海鮮料倒入,翻炒均勻後,熄火加蓋悶個兩分鐘,等到海鮮料跟燉飯的味道相互融合後,即可盛裝食用!



[心得]
當愛咪在小窩翻炒著海鮮燉飯時,電視上Jamie Oliver也在教大家如何煮起司燉飯,只不過人家輕輕鬆鬆20分鐘就料理完成了,愛咪則手忙腳亂的奮戰了近一個小時。還好初次習作的「番紅花海鮮燉飯」有驚無險的大成功,達令吃掉一大盤後,非常捧場的主動續盤,到最後,我們兩人居然把四人份的這鍋燉飯都吃光光了。

喝掉炒海鮮用剩的白酒一小杯,在這個悠閒的週末午後,打完飽嗝的愛咪忍不住爬回床上去睡午覺,心想著補完眠再去收拾廚房那堆殘局。結果當我睡過一輪醒來下樓時,發現桌面上、水槽中的鍋碗瓢盆早就洗好晾著了,超感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