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到不行的週二晚上,愛咪跟學妹Jinny、同學Alice有個約會。在日本攻讀博士班的Alice因為接下學校打工的關係返台一週。結束工作回日本前,我們相約共進晚餐。下班後,Alice開著她的大白來接我們,沿著敦南轉仁愛,停在建國高架橋下的公用停車場後,我們步行前往今晚的用餐地點-川鍋。

愛咪會知道這間店其實是達令小阿姨的關係,住在附近的她告訴過我們這間燒炭爐的麻辣鍋店不錯吃。一直想找機會來瞧瞧,跟歸國學子一起來吃是再適合也不過了!走進台糖公司旁邊的小巷子,這裡其實是「魯蛋」餐廳的舊址,不知何時開始改為「掌櫃」跟「川鍋」這兩間店,其中「掌櫃」以中式料理、下酒小菜為主打;「川鍋」則是單點式的炭燒麻辣鍋。

七點多抵達店內,推開老木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盞盞昏黃的燈泡照亮了室內空間。三排桌位中,左右兩旁坐了不少正在用餐的客人。左邊一大排應該是公司同事前來聚餐?酒酣耳熱之後喧鬧聲有不斷擴大的現象。

服務生讓我們入左在中間第一桌的位置,愛咪的坐位後方就是調味料區,桌子的四面其實只有三面可以入座,因為其中一方正向門口,不時有煙霧瀰漫過去,一頓飯還沒吃完就被燻死了吧!

服務生遞上菜單,問我們的鍋底要鴛鴦還是麻辣,她解釋著單鍋麻辣是用陶鍋煮的,光是想像陶鍋小滾的模樣,食慾都被喚醒了。既然大家都有吃小辣的能耐,那就來個純麻辣吧!

挑好鍋底後,接著在菜單上畫出想吃的配料,價位從$80到$350不等。第一輪點菜,我們挑了招牌牛肉、燕餃、凍豆腐、大腸頭、川丸子、牛筋等等。

等待的時間裡,裝在冷水壺中酸梅湯先上,加了不少冰塊稀釋後,酸梅湯的味道淡了點。


接著服務生幫我們把燒好的炭爐架在桌面上,周圍的溫度突然升高起來,不一會兒燒滾滾的麻辣鍋也上來了。除了川丸子、招牌牛肉之外的配料,都已經下在鍋底中。



等待材料入味前,我們起身取用沾醬去。對於愛咪來說,管他什麼鍋,沾醬配方都只有香菜、蔥花、醬油醋,本來還要放辣椒的,但是今天吃麻辣鍋,還是來個重酸味的就好。


川鍋麻辣的獨到之處,除了烹煮工具為陶鍋炭爐外,他們的鍋底是以牛大骨熬湯後添加數種香料煮成,較一般麻辣鍋來的清爽不油,小辣的程度下,湯汁喝了也不嗆喉。吃慣重口味的人可能會覺得清淡也說不定,後來隨著加湯的次數增加、食材的鹹味釋放到鍋底中,吃到後半場就顯得重鹹起來。


招牌牛肉片上分布著細細的油花,切成薄片後下鍋涮兩下就全熟了,口感柔軟不錯吃,厚度再增加一點會比較好,因為薄片下滾鍋,一不小心就破了。


解決完鍋內的食物後,大家吃的意猶未盡,於是要來點菜單再接再厲。第二輪加點的材料有豬肉片、豆皮、香菇丸、金針菇及拉麵。太高估大家的結果就是差點吃不完。


飽足感湧現後,舉箸的速度、頻率也緩和下來,涮完肉片後愛咪已經有九分飽了,好不容易吃掉丸子、金針菇後,還有滿滿一盤拉麵要解決,那就來碗麻辣麵吧!


先找一個乾淨的碗,在裡面加入蔥花、香菜、一小匙白醋及花生粉。然後將拉麵丟下麻辣鍋底滾煮,等到麵條入味柔軟之後,再將其夾出加入先前調好的香料碗中,最後臨上半匙麻辣鍋底,就是一碗保證撐死的自製麻辣乾麵…


解決完桌面上所有的食物後,請服務生先把陶鍋收走,我們則繼續圍爐夜話到快十點才離開。總結這頓晚餐,一人分攤的費用為$720,幾乎是吃到飽價格的兩倍。以材料的品質、用餐環境跟服務水準來說,實在貴了點,嚐鮮吃氣氛時偶一吃之吧!

PS:因為不幸遇上兩組團體客人聚餐的關係,這天的用餐環境實在是非常吵雜,燒炭爐的關係,雖然門窗開開維持空氣流通,但是坐久了還是會覺頭昏腦脹,加上沒有禁止吸煙的規定,踏出川鍋時,愛咪覺得自己從頭到腳都”百味雜陳”了-_-||| 前來用餐的話要全套換洗的心理準備!

川鍋 炭火麻辣‧鴛鴦
ADD: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52巷7號
TEL: (02) 2709-0180
TIME: 17:00~03:00


PS:已搬家,新址於北藝大校園內
ADD: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TEL:(02)2892-4346
TIME:11:00~2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