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週末來臨的Happy Friday!對愛咪來說真是食物不虞匱乏的一天。

中午因為日本客人來訪,依照慣例又去頂泰豐吃了一頓,七人一桌吃掉了七碗元盅雞湯、七個蒸籠(菜肉蒸餃*2、小籠包*2、蟹粉小籠*2、豆沙小包*1)、兩份炸排骨、三碗担担麵、兩盤炒青菜、兩盤泡菜、兩盤銀芽豆絲、四罐台灣生啤酒,這些份量夠驚人了吧!! 原本還有兩盤蝦仁蛋炒飯的,但是滿桌子的食物早就撐死人了,只好請服務生直接打包送給客人當點心。

光是午餐時段吸收的熱量就足夠讓愛咪消耗到明天了吧!但是不能孤單的週五晚上,愛咪早和同事有個羊肉爐之約,這下子也只能豁出去吃個夠。下班之後直奔合江街93巷。滿心期盼著『清燉羊肉湯鍋』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

預約了六點半的位置準時抵達,我們是第六組入座的客人,就在我們坐定位不久後一台箱型車殺到。最後一張合併的大桌也被10名客人坐滿了。吃過了香醇甘甜的紅燒口味後,愛咪想試試傳說中熬煮10小時的清燉湯頭,所以現場我們叫了一個大鍋。吃飽喝足之後,同事才又打包了兩份小鍋的『紅燒羊肉湯鍋』帶走…

因為不巧成為倒數第二組入座的客人,所以吃到羊肉湯鍋之前,只得先經歷一段漫長的等待。服務生推薦我們加點涼拌魚皮。

其實愛咪向來對動物皮沒有好感,尤其是用餐到一半看見沒處理乾淨的皮,就會覺得吃興大減 :P 不過同事們聊到魚皮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就眼睛一亮,看在可以美容養生的份上,那就來一份試試味道吧!


取自鮭魚?/河豚?身上的魚皮,去鱗燙熟後切成條狀,拌上薑、蒜、檸檬汁及香菜、小蕃茄成為一道南洋風味十足的開胃小菜。愛咪先夾了一條魚皮嚐嚐,Q勁十足的口感出人意料,咀嚼時還得費些力氣呢!Q中帶脆、絲毫不帶腥味,完全顛覆了愛咪對魚皮的壞印象。只是這一小盤得要價$180,不便宜呢!

正因為魚皮太過美味開胃,沒想到吃了讓人飢餓感倍增:P 看著服務生從廚房端出一份份羊肉湯鍋或麵線,但目的地都不是我們這張桌子,中午沒有吃很飽的同事忍不住碎碎唸起來。還說要拿生大陸妹沾豆瓣醬來吃了-_-|||


好不容易麵線終於現身,三兩下就被大家吃的清潔溜溜。這時候清燉口味的羊肉湯鍋才上桌。不同於紅燒湯頭的濃濁,清燉湯頭是清澄的。湯面頂端有一層羊皮,這是我們另外加點的,上桌前老闆已經幫我們先煮進湯鍋裡了…

先來一口羊皮試試看,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的羊皮咀嚼起來居然會有”黏牙”感。沒有魚皮的脆感,但是軟中帶Q的彈力又是一絕。吃了可以變美麗吧!愛咪跟同事們吃得心花開,愛咪也完全忘記自己不愛吃皮這件事情了。

接著細數湯鍋裡頭的配料,跟紅燒湯鍋相同的部分有香菇、金針菇、高麗菜、香菇丸及凍豆腐。不一樣的是多了蘆筍跟當令的白蘿蔔。籚筍一上桌就要記得先撈起來吃,這時候口感最為甜脆,多放幾分鐘就會失去爽脆感,可惜了好材料! 白蘿蔔就讓它放在鍋子裡煮到最後在吃吧!因為生蔬類時才都是老闆再廚房起鍋才下去煮,上桌時並沒有熟透,所以讓他在湯鍋裡煮到入味飽吸湯汁後再吃,略帶透明時咬下去,盡是湯頭的甘甜!

前半場用餐時間,愛咪跟同事都忙著吃鍋內原有的配料跟蔬菜,等到鍋子內的空間稍微空出來後,才請服務生來加湯準備涮肉。沒想到這時候卻發現卡式瓦斯爐怪怪的,微微的火力,怎麼煮都滾不開。-_-||| 我們跟店家哀嚎了兩聲後,換了兩小瓶瓦斯也沒用,問題應該出在卡式瓦斯爐身上吧!後來服務生幫我們把隔壁桌的卡式瓦斯爐對換過來,結果火焰由藍轉紅,不出五分鐘湯頭就滾沸了。


中場休息結束,最後要下鍋的是色澤鮮紅而些許油花分布的羊肉片。還沒完全解凍之故,如果用筷子將肉片撮起的話,很容易就碎烈了。所以大火湯滾的狀態下,索性將1/4份的羊肉片折斷一起下。滾煮的同時一邊用筷子攪開,不出半分鐘肉片完全變色就可以撈起來吃了。


清涮過的羊肉片微微捲曲,不沾醬,愛咪先試了一口,鮮嫩的肉汁、彈牙的嚼勁,果然是品質很好的羊肉。雖然還是帶著一絲絲羊騷味,但沾上豆瓣醬就剛剛好。

沒有好酒相伴太可惜!! 愛咪姑早準備了一隻Jacob’s Creek Shiraz Cabernet 2003,初嚐微澀,稍醒溫潤,雖然沒有上回喝的薄酒萊那般爽口,但厚實口感配上沾醬肉片也恰到好處!

有酒有肉有朋友相伴的週五夜晚,冒著體重直線上升的危險也要吃喝盡興了。解決完清燙大陸妹後,愛咪硬是喝了兩碗湯,這時候的湯頭甘醇濃厚,跟一開始的清甜淡味完全不同。臨走前,愛咪妹提醒著要拍張完鍋圖,不誇張,除了沒喝完的清湯外,吃得一乾二淨啦!!


總結這頓晚餐的消費為1940,五人均攤一人四百元。在這個冬天結束之前,應該還會吃上好幾次吧!

[延伸閱讀]
2005.11.24 [筆記] 寒夜小酌 羊肉湯鍋(紅燒)


羊肉湯鍋
ADD: 台北市合江街93巷10號
TEL: (02) 2503-9503
TIME: 18:00~24:00 (秋冬限定‧週日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