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三天的金門旅遊,星期一從尚義機場回台北的時候,我們身上除了原有的旅行背包外,手上還多了三大袋孝敬眾親友的”土產”,說到金門的土產,除了用的菜刀、能擦的一條根藥膏外,講到吃的不外乎就是貢糖、麵線跟牛肉乾了。

在我們三大袋的戰利品中有一包馬家麵線,依舊是廚娘開工的星期三晚上,愛咪決定回味一下金門的味道,試作一下戀戀紅樓(註)的招牌菜之蚵仔麵線。


[材料]
手工麵線4把、辣味豬肉罐頭1罐、青蔥一隻、油蔥酥些許、蚵仔一包

[調味料]
A. 薄鹽醬油2大匙、香油1大匙、香醋1大匙
B. 辣豆瓣醬一大匙、太白粉適量

[做法]
1. 青蔥洗淨後切蔥花,蚵仔洗淨瀝乾備用。
2. 找一個大碗或淺鍋,將豬肉罐頭倒入後,加入調味料A及蔥花、油蔥酥。


3. 準備半鍋水,開大火煮滾後將麵線下鍋煮一分鐘,迅速撈起至備好拌料的大碗/淺鍋中,將麵線跟調味料拌勻。


4. 湯鍋的火不熄,維持滾沸狀態,然後將青蚵裹上太白粉後下鍋燙熟。


5. 將麵線先撈至盤子裡,豬肉罐頭等其他配料依舊留在大碗/淺鍋中。
6. 將燙熟的青蚵瀝乾到入大碗/淺鍋,加入一大匙辣豆瓣醬後,和其他配料一起拌勻,最後倒在盛盤好的麵線上即可。



[心得]
這道料理完全憑想像做出來:P 剛開始想到要把罐頭肉醬跟青蚵拌在一起也是覺得怪怪的,硬著頭皮一試,沒想到味道還不錯呢!肉醬本身夠香、夠鹹,燙熟的青蚵不失鮮美滋味,拌在容易入味的麵線中顯得恰到好處。

如果有金門人看到愛咪這篇習作的話,也請分享一下道地家鄉味該怎麼煮吧!
愛咪家裡還有半包麵線等著我下手呢!

(註) 戀戀紅樓是一間位於模範街上的餐廳兼PUB,來這裡,想吃飯、喝酒皆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