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網誌要送給即將前往東京旅遊的精靈貓,如果不是她來跟我詢問月島文字燒的相關情報的話,愛咪的這篇食記又要石沉大海了。

前天晚上精靈貓提醒我有空要跟她回報餐廳資訊,愛咪才驚覺自己忘記了這回事。進入堆積如山的檔案夾中找到了去年東京單飛之旅的相片們,看著熟悉的畫面又映入眼簾,關於這一段往事的美好回憶才又浮現腦海。


所以愛咪決定找出歷史相片來看圖說故事一番,順便介紹一下自己動手料理文字燒/大阪燒的順序,有計劃前往東京月島一嚐風味美食的人可以當參考。

從大三開始幾乎每年都要去日本旅遊一趟的愛咪,一直到去年六月的東京單飛之旅才前往文字燒的一級戰區”月島”朝聖一番。據說文字燒起源於明治中期,當時原本是小孩子的零嘴點心,將調好的麵粉糊倒上鐵板,以醬油、糖調味後吃…後來加了各式生鮮材料而發揚光大,成為今天的東京特色美食之一。

在一個涼風徐徐的傍晚,愛咪跟負笈東京的同學、學妹們一起來到月島晚餐,在同學的帶領下,我們來到經營17年的歷史老店『おしお和店』。


正逢用餐時間,為了享用這頓道地的風味餐,我們在門口等候了20幾分鐘吧!好不容易可以入坐點餐,這時候大家的肚子也都餓了。瀏覽過菜單後,我們點了豬頸肉、明太子起司麻糬文字燒、章魚文字燒+麵、什錦大阪燒。


接著愛咪就用明太子起司麻糬文字燒來解釋料理步驟。


A. 開火後,等待鐵板預熱的同時,將沙拉油均勻塗抹一曾於鐵板上。
B. 將麻糬挑出,先置於鐵板上煎至膨脹軟化,然後將碗公中的材料撈出到鐵板上。
C. 以鏟子翻炒材料至全數軟化。
D. 將材料集中、挖空,排列成圓環狀。


E. 將碗公中保留的湯汁攪拌均勻後倒入圓環中。
F. 等待鐵板持續加熱將湯汁滾煮濃稠。
G. 將排列成圓環狀的材料跟湯汁翻炒均勻,最後攤開成後薄一致的片狀。
H. 持續加熱到湯汁收乾而底部微焦後,以小鏟子取用自己要吃的部分。

試著如法炮製一番吧!!



吃文字燒/大阪燒的樂趣就在於自己動手做,如果你是第一次嘗試,看了愛咪的料理步驟後還是沒把握的話,那就求助店家吧!相信他們不會白白看著食物被浪費的:p


豬頸肉鐵板燒是中場休息時食用,鐵板抹油加熱後直接放上去煎即可,全熟後再把蔥花加入翻炒一下就可以享用了。


大阪燒的做法怎比較簡單,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攪版時要將空氣打入,大致均勻即可)。


I. 鐵板抹油加熱後,倒上去,以鏟子修正出一個厚約3公分的圓形即可,這時候切忌以鏟子打壓。等待單面成型,五分鐘後翻面。
J. 再煎五分鐘待內心熟透,即可抹上醬汁、柴魚片、美乃滋、青海苔享用。


看到這邊想必大家應該心動不已了吧!有機會去到東京自助時,可以空一個晚上來月島瞧瞧,由市中心出發的話,搭乘有樂町線或大江戶線,於月島車站下車後出來即可看到店家林立的商店街,吃飽飯後別急著離開,在這條商店街上散步,感受老街氣氛也不錯。(距離おしお不遠處有一間營業到很晚的中型超市,想當初愛咪也在這裡流連忘返、採買了不少民生物資,有需要的人可以去逛逛!)


もんじゃ おしお 和(なごみ)店
ADD:東京都中央区月島1-21-5
TEL:03-3532-9000
TIME:11: 00~ 23: 00 (全年無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