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大魚大肉了兩個禮拜後,回程路上我跟達令有了一個共識,那就是接下來一兩個月的食事我們都要以清粥小菜的形式解決。這幾天可能因為旅途的疲憊還沒完全消除,想到進廚房也懶,又到了禮拜三廚娘開工的日子,中午照例去公司附近的市場買菜。結果發現原本三包$50的菜販,已經改為一包$25,物價上漲的趨勢也反映到菜市場來啦!猶豫再三後拿了一包牛蕃茄、兩包秋葵,再加上冰箱裡儲存的醃肉片和香菇,應該可以煮一鍋什錦粥了吧!


前往林口的路上,打了一通電話給剛下班的達令要他先放一杯米下去煮。達令知道我要煮稀飯後,笑著說我們真的要以清粥小菜度日啦!

料理方式跟口感變得簡單清爽了,但是營養價值跟味道可是不打折扣的。

[材料]
高麗菜1/4顆、鮮香菇數朵、肉片3塊、白飯兩碗、秋葵10隻


[作法]
1. 高麗菜洗淨後切粗絲、香菇切片、秋葵去蒂後切一公分段。
2. 肉片切絲後加上些許黑胡椒及太白粉拌勻。

3. 準備一個鍋子,放入4-5碗水煮開,將高麗菜絲及白飯下鍋,開小火一起滾煮。
4. 等到高麗菜熟軟後,轉中火,將香菇片及肉絲下鍋。
5. 待肉絲變色後將秋葵倒入,加入柴魚味素及鹽巴、胡椒調味,攪拌均勻後煮一分鐘即可熄火。



這種清爽不油膩的什錦粥是愛咪家經常出現的宵夜,還記得在考大學的時候,半夜嚷著肚子餓時,愛咪媽就可以利用冰箱現有的材料便出一碗什錦粥來,除了高麗菜、山葵、肉絲跟香菇外,山藥、吻仔魚、曇花、紅蘿蔔也都是慣用的材料。其中高麗菜可以增加湯頭的鮮甜度,所以一開始就先下鍋滾來做湯底,秋葵跟曇花則因為富含植物性賀爾蒙,所以下鍋滾煮後會讓湯汁變的濃稠,所以最後再切段下鍋即可…


吃完一鍋稀飯後,再來一盤梅汁蕃茄,雖然是清粥小菜的一頓晚餐,卻也相當營養飽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