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達令‧圖/愛咪》

既然來到凱恩斯,就一定要去大堡礁玩嘍…

我們本想到了凱恩斯當地再找大堡礁行程,因為資訊雖然很多,可是實際的情況了解有限,實在很難做決定。不過後來我們擔心影響行程,所以還是決定先預定好了。Amy找到兩家可以在網路上預定行程的公司, Quicksilver Sunlover 。因為Sunlover提供中文網頁而且可以預約中文解說人員,所以跟它預定了,不過後來發現Sunlover的網頁沒有付費機制,完成預定後只收到一封email確認信,我們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出發。

到了凱恩斯後發現一切都是多慮,碼頭旁邊的Reef Fleet Terminal就有許多遊艇公司的櫃檯,你可以一個個參考比較。基本上他們的遊艇都很大,我們在這裏也沒看到會有客滿的問題,所以現場預訂或者當天購買應該都沒有問題。這些行程都提供飯店接送服務,只不過要另外加錢就是了。我們住的Shangri-la hotel剛好就在Reef Fleet Terminal對面,走過去兩分鐘就到了。其實凱恩斯市區並不大,只要下榻的旅館在市區裡,直接走過去都不會太遠。

仔細研究了一下Reef Fleet Terminal各家的行程,其實都是大同小異。基本上大堡礁行程分成兩種,一種是再你到公司的海上平台進行一系列的水上活動,另一種是載到海上的島嶼。前者提供當然都是水上活動,有浮潛(snorkel)、水肺潛水(scuba diving)、seawalker(帶著面罩潛水,完全不需經驗,頸部以上完全不會碰到水,可以戴眼鏡耳環,化妝也不會弄花,可以說是一種傻瓜潛水法吧)、Glassboat(玻璃底船)、Semisubmerin(半潛水艇,可以坐在船底看水下景色)、甚至還有直昇機。後者提供的主要是以沙灘及島嶼上的活動為主像是雨林健行等等,好像也有浮潛等等的活動。因為我們選擇的是前者,所以對後者的內容並不是那麼清楚。各家的提供的島嶼跟海上平台位置都不一樣,可能是屬於私人的資產吧。不是每家都有海上平台行程,有的公司也會提供海上平台+島嶼的行程。

除了大堡礁之外,每家公司還會提供其它許多各式各樣的陸上水上的活動。Sunlover的行程不含接送價為$159,外加$6的環境保護稅,費用包含午餐、茶水點心,浮潛、玻璃船及半潛水艇;除此之外,也有額外提供水肺潛水、直升機、seawalker等,上船後就可以收聽、收看到各種形式的活動廣告了,有興趣參加者現場報名繳費即可。

在凱恩斯停留的後來兩天逛市區時,發現到處都有商店提供各式各樣的行程代定,如果想要便宜一點的,或者只想做特定的活動像水肺潛水、泛舟或直升機搭乘的話,貨比三家、花點時間比較應該都不難找到,我們挑選Sunlover的主因是這家公司背後的母公司是日本郵船(NYK),在無從比較各家行程優異的前提下,覺得日本人出資經營的公司會安全些…(純粹心理作用啦!)

因為不需接送,我們早上先在Shangli-la的TIDES吃過早餐後,回房間拿輕便行李(DM上有寫,必備用具有帽子、浴巾、泳衣、防曬乳、防曬衣物、現金及信用卡,其中以$$最重要,因為前面的東西忘記帶的話,船上都有賣,刷下去就對了:P),慢慢晃過去兩分鐘的腳程就到了Sunlover在Reef Fleet Terminal的櫃檯,09:15am報到付款後,工作人員告訴我們船大約會在10:00出發。


拿到boarding pass,就走向登船碼頭。沒想到居然有一隻nimo在碼頭上歡迎我們,還有親切的攝影師教我們擺post照相。想拿到相片的話當然要乖乖付錢啦!後來我們發現這個攝影師整天都會伺機幫你照相,甚至浮潛時還會全副武裝從水底出現…


我們算是早到的,遊客各種國籍的人都有,日本人更是不在少數,最後上船的是一團香港人。開船前,船上的吧台有免費的茶咖啡供應,但是快要啟航時因為安全的理由,工作人員會將桌上的熱飲通通撤下,所以要儘早享用。


開船後,分散在遊艇四處的小電視會播放介紹影片,簡單講解今天的行程。

感覺他們這種游船公司非常有制度,做事都是一絲不苟,介紹救生衣的時候,還會有好幾個船員講解示範,跟坐飛機一樣。只不過氣氛輕鬆多了,介紹逃生時有一個船員還故意耍寶從二樓摔到一樓,惹的大家哄堂大笑。航行到海上平台大約需要一個小時,這個時間船員就開始講解示範各式的水上活動。

首先介紹浮潛,一男一女兩個船員一個示範一個講解,唱作俱佳,真是好笑極了。不過就在此時,不妙的事情開始發生了,隨著船開往外海,風浪也大了起來。船艙開始劇烈的搖晃起來,滿腹的食物也不安了起來。嘔吐的欲望越來越強烈,終於忍不住跑到廁所抱著馬桶猛吐了起來…


後來是被工作人員救出來,拖到船艙外甲板吹海風透透氣。就在頭暈眼花胃絞痛的狀況下,終於到了海上平台。

This is Amykaku speaking:
當達令守著廁所上吐下瀉的時候,愛咪也好不到哪裡去,呆在座位上苦等達令未歸,滿肚子的早餐也湧上喉頭,眼看著就要溢出來,只好衝去樓下的廁所吐,抱著馬桶吐了三回後,拎著紙袋回到位置上休息,這時候發現船上的工作人員個個嚴加戒備,人手一疊衛生紙+紙袋,在你吐的兩眼昏花的時候就會前來迅速收走你手上的嘔吐袋!再一次感念這是個訓練有素的工作團隊…算不清吐到第幾袋了,這時候一個staff前來問我: Are you ok?,我回答她:I’m fine.But my friend went to toilet and took very long time.Could you pls check for me? 這就是達令被工作人員解救出來的原因…





到了Sunlover位於摩爾礁旁的海上平台後終於風平浪靜多了,剛到時還有點虛脫的感覺,不過還是打起精神來,工作人員也說下去泡泡水後就會沒事,所以我們也穿戴好浮潛裝備,準備下海去。




一腳踩進冰涼的海水時,還是忍不住全身打顫,穿戴好蛙鏡、呼吸管及蛙鞋後,咬緊牙關跳下海,馬上就讓人精神振奮起來,陽光照入海面,渾濁的視野頓時也明亮起來,成群的魚兒跟珊瑚礁的美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之前的不舒服也都拋到九霄雲外了。可惜我們沒有辦法拍照,跟大家分享海中的美景。

剛剛提到的攝影人員當然也會”適時”的出現照相,除了下水前來一張外,沒想到浮潛到一半,居然也有穿著淺水裝備的工作人員從水底出現用水中照相機幫你拍照。剛遇到時真是嚇了一跳,他還指導我們擺姿勢呢!

船上的工作人員也會不時地餵魚,吸引大量的魚群從你身旁游過,甚是壯觀。繞了一圈後,我們就游回到海上平台。此時午餐也差不多開始了。


午餐的buffet還算豐富,中西式的食物都有,也供應水果,不過味道就不能期望太多了。因為胃還隱隱作痛,所以只吃了一些水果。Amy倒是胃口還不錯,吃了一整盤食物,還說”大不了再吐出來就好了”。

稍作休息後,繼續其它的活動。除了浮淺、午餐外,還有玻璃底船及半潛水艇是不另外收費的。


玻璃底船在船底中央是透明的,乘客坐在兩側可以看到水下景色。因為玻璃底船吃水比較淺,所以船長會開到珊瑚礁上停留,邊觀賞邊介紹水中生物,比較有趣。



半淺水艇就是在船底兩側有大片透明觀景窗,乘客就坐在船底,乍看之下好像比較好玩,可是船開動時會擾動周圍的水流,事實上視線比較差,而且因為吃水較深,沒辦法像玻璃底船那麼靠近珊瑚礁,同時也沒人解說,有點無聊。




其實半潛水艇停靠海上平台旁時,我們才發現其下棲息了大批魚群。可能是因為這個海上平台建造已久,底下的支架長滿了海草,所以反而成為魚群聚集覓食之地,所以一下半潛水艇的時候就會看到玻璃窗外有很多魚兒悠游著,不時還會倒著吃草,煞是可愛。





趁著起程回航前還有一些時間,我們又去浮潛了一趟。因為下午陽光比較強,水中的景色看的比上午更清楚了。中午吃過東西的我們體力恢復不少,所以沿著摩爾礁游了一大圈,直到工作人員吹哨示意我們時間已到才回來。這時約下午三點多。在我們上岸的同時還有餵魚表演可以觀賞,我們忙著把浮潛用具脫下所以錯過了精采片段,之後湊過去看還有不少魚兒在水面覓食就是。


另外在平台一側的水箱擺了幾隻工作人員潛水抓上來的水底生物:海蔘、海星供大家觸摸觀賞,把玩牠們的時候記得要手勁輕一點,而且盡量不要拿離水面,才不會傷害牠們。

三點半左右,工作人員已經開始收拾整理平台上的各式設備準備返航,遊客陸陸續續都回到船上。

開船前依舊有餅乾、茶水供大家享用。大家一邊喝著熱茶,一邊挑選相片。


記得我們先前提到的攝影人員吧! 他們會將早上拍的相片都輸出印製成縮圖供大家選購,挑選你中意的相片,將號碼及名字寫下,付款後就可以在下船前領取。雖然一張要價$15,但是這張海底拍攝的浮潛照真的蠻特別的,最後還是買下來做紀念。

為了避免上午的悲劇重演,Amy在船開動後就倒頭大睡。我則是清醒的回到港口,並沒有用到嘔吐袋。不知道是回程風浪比較小,還是中午吃不多,東西都消化了吧!等我們上陸後,其他公司的遊艇也差不多都在同時回到港口,這時我們發現Great Adventurer的乘客真不少,而且以歐美客人居多。

不過後來跟Amy討論後,還是覺得在行程價格都差不多的情況下,人少的應該感覺比較好,起碼不用排隊久候,食物、用具也都非常充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