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一罐龍眼乾味的茶葉讓我喝上了癮的話,我不會有機會來到通安街尋訪這間沒有招牌的複合式茶葉專賣店-『方圓百里』。

忘了哪一次去用餐的時候跟阿正師傅聊到紅茶的事情,當下他拿出一罐帶著濃郁香氣的紅茶給我聞香,撲鼻而來的香甜為讓人為之驚艷,而阿正師傅也大方的將這罐茶分享給愛咪,陪伴我度過不少美好的午後時光。

咖啡紅色的鐵罐上沒有多餘的說明解釋,標籤上寫著茶藏紅茶的字樣而已,所以對於茶葉一知半解的我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喝的是哪個品種。-_-|||瓶蓋上的小貼紙記載著方圓百里的聯絡電話,眼看著罐子裡頭的茶葉就快見底了,所以中午才抽空撥了電話去茶行。

接電話的是個先生,我跟他解釋自己喝到有”龍眼乾味道的”茶葉,快喝完了想要補貨,不知道他店裡頭是否有現貨。我問他有龍眼乾味的是哪種茶,他很為難的猜了一下,回答我,應該是滇紅吧!記下了茶名後,愛咪決定下班後繞過去買一罐再趕赴飯局。

下班鐘響後,種種不確定因素讓晚上的飯局取消…閒閒沒事的我準備專心買茶去,愛咪找了住在通安街上的學妹Jinny一同前往。六點半多我們依址找到『方圓百里』,顧店的應該就是老闆=接電話的人。他問我們吃飽了沒,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可以先去通化夜市用餐,然後他再泡茶給我們喝。


愛咪跟學妹接受了他的建議,我們先去附近的豪香熱炒吃飯,一個不小心吃的太飽後,才又回到店裡喝茶。店面內側的小桌旁正好三個位置,只見老闆開始張羅茶具,待水沸後燙杯、沖茶,轉眼間第一泡茶已經沖好在眼前,品茶之前,他要我們先聞聞白瓷杯蓋中心的氣味,淡淡的一股清香,這就是一身毛茸茸的「白毫銀針」。

其實老闆端出第一杯茶的時候,愛咪有股衝動要把相機拿出來開拍,但是一直遲疑到白毫銀針的三泡茶都喝完後,我決定放棄。不是因為店裡頭禁止攝影老闆不給拍,而是我覺得當下拿出相機會擾亂了我們喝茶的氣氛、步調。當下愛咪還有另一個顧慮,不過請容我文末再敘。

決定不拍照純品茗後,愛咪在老闆的巧妙安排下共試了六種茶,依序分別是「白毫銀針」、「玫瑰花茶」、「鳳凰水仙」、「肉桂」、「正山小種」、「滇紅」。

「白毫銀針」的第一泡有著清爽的香氣,茶湯會讓舌根略感苦味。第二泡之後香氣消失,舌根會開始回甘。

「玫瑰花茶」聞起來的氣味比喝起來濃郁,老闆當場有拿出玫瑰園的玫瑰紅茶給我們互相比較,如果說方圓百里的香味是濃郁的話,那麼玫瑰園的就要用嗆鼻來形容了。品嚐了第一泡,愛咪覺得喝起來的味道還好,但是不喜加味茶的Jinny就猛皺眉頭了。老闆說看到她的怪表情,說還是別繼續荼毒她的好,第一泡完就決定換茶 :P

「鳳凰水仙」的香甜味濃郁,老闆說這款鳳凰品種的茶有三個等級,由高而低為鳳凰單欉、鳳凰浪菜、鳳凰水仙。他本來要的是單欉的樣茶,不過因為對方寄錯的關係,這批茶的等級只有水仙而已,單欉要等到九月後才會有新的一批到貨。至於鳳凰水仙的氣味,印象中有著明顯的花香味,喝起來的味道卻已經遺忘。大家有機會還是去親自品嚐好了!

「肉桂」這個名字會讓大家都誤會是添加了Cinnamon的香料茶吧!事實上我們一直有這個誤解,所以當愛咪提議要喝看看時,老闆從桌上的圓形茶壺中各倒了一杯冷茶給我們,這杯神似浸到完全出味的烏龍茶就是「肉桂」?!,這時候老闆才笑著解釋,「肉桂」是栽植於武夷的茶種,跟我們想像中的完全不同啦! 這真是一場誤會,至於來自武夷的「肉桂」氣味如何,說實話,很像愛咪公司快下班時茶水間那筒冷茶。熱熱喝可能比較好吧?


「正山小種」當老闆拿出茶葉給我們聞香的時候,一股熟悉的香甜味又喚起了愛咪的美好回憶,就是它!!我的龍眼乾~
老闆這時候才會意過來,原來我口中唸唸不忘的就是正山小種,老闆說他不跟客人解釋茶的味道,因為這樣子會誤導客人對於茶葉氣味的感受,所以當我問他哪個紅茶有龍眼乾味時,他無法作答,這款正山小種的氣味,他聽蠻多人形容成”烏梅味”,說成龍眼乾,愛咪恐怕是第一人:p
後來在老闆沖泡的三杯茶中,愛咪分辨著老闆泡的跟自己泡的有什麼不同。喝完第三泡之後,我忍不住問老闆,為什麼在店裡喝到的感覺不同,我自己泡的味道似乎更為香甜濃郁。老闆解釋著,其一是因為他抓住了泡茶的曲線,想讓我在三泡茶中細細品味著味道上的變化,跟愛咪在公司裡頭一泡讓他精華盡出的方式不同。其二則是茶葉本身的差異,阿正師傅上回拿的那批正山小種確實比較香甜,今年因為雨水多的關係,多少影響了茶葉的氣味…這才解釋了我內心的疑惑。

「滇紅」這算是今晚喝到最沒花果香的一種,第一泡比較濃,一口喝下舌根有著酸苦味,跟老闆反映後,他調整濃度沖了第二、三泡,頓時由苦轉甘,喜歡單純茶味的Jinny覺得滇紅最合他的口味,愛咪一開始覺得普普,不過會越喝越順口…

就這樣,喝完六種風味各異其趣的茶葉後,轉眼居然過了兩個小時,愛咪跟Jinny都有點茫茫然,這就是所謂的’茶醉’嗎? 我開始擔心攝取了過多咖啡因的自己等一下會難以成眠了-_-||| 到最後,我還是依照計劃打包了一罐正山小種回家。(100g含防潮鐵罐NT$300)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你跟愛咪一樣喜愛喝茶的話,不妨抽空去方圓百里喝喝茶,聽老闆分享他多年所學的茶知識,在這個小店面裡頭沒有非買不可的壓力,甚至你要帶茶來跟他分享、給他鑑賞一番,他也會非常樂意歡迎的。愛咪今天晚上唯一拍的一張相片是我付完錢後離開店裡時,跟老闆說要拍張店裡相片做為介紹之用。所以他不知道我會將今晚的事情發表在BLOG上,在他的認識中,我不過是個日商OL,如果你也愛茶,來到這裡就會有跟愛咪同樣的美好經驗。

愛咪沒有在第一時間拿出相機開拍的原因,就是不想解釋拍照的用途、不想受到老闆的特別對待;也因此,今天晚上可以從容的品茗,寫出這落落長的一篇心得感想跟大家分享。


方圓百里 複合式茶葉專賣店
ADD:臺北市大安區通安街95號
TEL: (02)2736-9741 ←請先去電確認開店後在前往!

Ps:老闆說因為舊式茶罐有碰撞後易凹的缺點,已經換成霧銀面的新材質罐了,愛咪個人覺得新罐子的顏色沒有舊的有質感啦!而且罐蓋內側原本為塑膠材質的防潮塞口換成了金屬材質,必須花費較大的力氣才能開啟、蓋上,不小心可是會把茶葉灑出來的-_-|||,老闆說以後會改進,買到這一批茶罐的就自行小心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