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說在上班時間可以正大光明的聚眾喝酒,會不會被大家羨慕死阿:P

話說愛咪在今年初參加了西華飯店舉辦的品酒活動,回來後覺得獲益匪淺,所以和人事總務負責研修的主管提出品酒課程的可能性,幾經研究、聯絡之後,『葡萄酒入門』排入了公司的社內研修,並且於上個禮拜五下午舉行。

當報名表在各部門間流傳時,大家都興致勃勃的探聽這個課程,研修當天下午,更是提早卡位以免一杯難求!一點半鐘,葡萄酒研修在大會議室展開,原本接洽的西華品酒師因為行程滿檔,所以改邀請托斯卡實業公司的Mina小姐擔任主講人,一個半小時的研修課程,除了基本的葡萄酒知識及品酒禮儀之外,還有半小時的試飲、發問時間。


對於酒類一竅不通的愛咪自然認真聽講,只可惜演講的速度快而內容多,來不及抄筆記的愛咪只能和大家分享些許重點如下:

***市售葡萄酒根據產地、釀製法的不同,一分為二成舊世界葡萄酒 Old World(法、德、義、西、葡) 與新世界葡萄酒 New World(紐澳、美加、智、阿根廷、南非…),新世界葡萄酒會修正釀製方法來迎合消費者口味,即便是新酒就帶果香味,開瓶後無須醒酒就有柔順口感。舊世界的葡萄酒會根據各地的氣候、環境差異而各具特色,渾然天成的氣味無法仿製。

***世界各地皆有生產氣泡酒sparkling wine,但只有法國北方香檳區所生產的優質氣泡酒才能稱為香檳Champagne,細緻的泡沫、優雅的口感是其他氣泡酒仿效不來的,所以其他產地的氣泡酒如果冠上香檳這個名稱來販售的話,可得吃上官司的。

***葡萄酒的成分包括單寧、果酸及糖份,其中的單寧帶來澀度,卻有化解油脂的效果,紅酒的單寧值高,所以適合搭配肉品於用餐時飲用。果酸帶來酸度,帶酸味的白酒有去腥的效果,適合搭配海鮮飲用。
越熱的地方釀製出來的葡萄酒酒精濃度越高,其中以希臘釀製出的葡萄酒達17%為最。

***香檳、氣泡酒的飲用溫度為7-8度,略帶刺激的口感適合於餐前當開胃酒飲用。紅酒的飲用溫度為15-18度,於用餐前置入冰箱冷藏20分鐘左右即可。白酒的飲用溫度叫低,約10-12度,飲用前置入冰箱冷藏30分鐘左右。飲用時,切忌加入冰塊降溫,這樣子會破壞酒的調性、口味。



講解完基本知識後,終於進入試飲重頭戲了,Mira的助手莊先生在台上示範著如何’優雅地’開酒,今天我們要試飲三隻酒,所以除了酒杯外,課程開始前,大家各自準備了一杯開水清杯。


我們依照白酒→紅酒→氣泡酒的順序試飲。
LIBERTAS CHARDONNAY/WHITE WINE/13.5%
LIBERTAS CABERNET SAUVIGNON/13.5%
J.C.Le ROUX/SPARKLING WINE/7.5%

三杯黃湯下肚的結果,大家都帶著微醺的笑意,不勝酒力的Kitty喝完半杯就醉眼朦朧,愛咪則喝的不亦樂乎,一番討論後,酒精濃度低的氣泡就最受女同事們的歡迎,看來氣泡酒合購團儼然成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