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了一週,上個週末的七夕大餐還無暇動筆,這兩天廚娘偷懶沒開工,乾脆來把進度補足好了。

日式漢堡排


[材料]
牛絞肉200g、豬絞肉200g、洋蔥、麵包粉3大匙、鮮奶3大匙、雞蛋1顆、起司片、蘑菇
[調味料]
荳蔻粉、黑胡椒、鹽巴、S&B綜合調味料

[作法]
A) 漢堡排
1. 將洋蔥剝皮後切小丁,以些許沙拉油拌炒至熟透,放涼備用。
2. 準備一個調理盆(用鍋子代替亦可),將牛絞肉和豬絞肉倒入攪拌至出現黏性。
3. 把麵包粉用鮮奶浸濕,和洋蔥丁一起倒入調理盆,和牛豬絞肉混合攪拌均勻。
4. 打一顆全蛋至盆內,加入些許荳蔻粉、黑胡椒及一小匙鹽巴,繼續攪拌至材料出現黏性為止。


5. 以手指將盆內材料切分為四等份,抓起1/4的漢堡肉,將對折後的起司片埋入,以手掌拍打塑型。
6. 拍打出漢堡排內的空氣後,定型時,要讓漢堡排周圍的厚度略高於中央。
7. 在平底鍋中放入足量的沙拉油,熱油下鍋,以大火煎至表面成型上色後翻面。
8. 翻面後同樣煎至表層定型,轉小火、加蓋悶煎至漢堡排熟透。
9. 加熱時間依漢堡排的厚度而定,過程中可以稍微以鍋鏟移動以防燒焦。
10. 欲確認中心熟透與否,可以用一隻筷子插入,如有肉汁流出即可起鍋。


B) 醬汁
準備一個小平底鍋,加熱融化一塊奶油,將切片的蘑菇及洋蔥倒入拌炒至材料熟透,加入100CC的水後,轉大火滾開後,熄火,加入兩大匙綜合調味粉,均勻溶解後以小火繼續加熱,待醬汁出現黏稠度即可。

(如果沒有綜合調味粉,可用紅酒、蕃茄醬及鹽巴調味後,加入些許太白粉水增加濃稠度;或者是利用市售咖哩塊煮出咖哩風味醬也不錯。)

[心得]
前置作業處理洋蔥的時候,記得把洋蔥丁切的細碎一點,愛咪切的太大塊了,攪拌到漢堡排裡頭的時候形狀非常明顯,下鍋煎的時候,面積太大的洋蔥很容易燒焦,成了一大敗筆。

又,漢堡肉的製作過程中,攪拌及拍打的動作很重要,攪拌的程度會影響漢堡肉的彈性,塑型的時候如果沒拍打出其中多餘的空氣,下鍋煎時就會容易破裂。另外漢堡排在煎熟的過程中會因為加熱而膨脹,邊緣較中心厚的話,受熱膨脹時比較不容易裂開。


其實禮拜五晚上原本想去微風超市採買材料時,原本想找現成的漢堡排,結果運氣不好沒買到,只好帶了絞肉回家自己打,除了漢堡排和醬汁外,愛咪還煮了濃湯及蒜辣義大利麵來充場面。


結果這一餐居然花了我整整兩個小時才完工,真是累死我了 -_-|||
如果有一座瓦斯爐可以兩鍋齊開的話應該可以省下一半的製作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