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艾莉威力強大的風雨所賜,一連兩天的颱風假,愛咪都在家裡以睡覺、看電視、上網、吃東西四件事情輪流打發著。難得可以睡到自然醒,結果因為睡太飽而頭昏腦脹,更別說坐在電視前一邊轉台一邊啃餅乾過著頹廢的生活。看著電視上的災情報導,也少不了菜價標帳的壞消息,關於這一點,我媽倒是不用太擔心,因為家裡三座冰箱早就為了中元普渡作準備,裝填了各式食物。當別人家面臨斷糧危機在吃泡麵的時候,我們家餐桌還是照常演出。

因為停課停班的關係,一家子二十多人難得通通聚在一起沒出門,身為長男媳婦的愛咪媽自然得扛起供給糧食的任務,閒閒沒事的愛咪也被抓到廚房去開工了,既然要煮,那就邊拍邊煮嘍!


曇花虱目魚粥

[材料]
剩飯、虱目魚、曇花、薑、青蔥、芹菜、油蔥酥

[調味料]
高湯、鹽巴、柴魚味素、白胡椒

[做法]

1.新鮮的虱目魚清腸肚後,去頭去尾,將身體大卸三塊,取兩大片肚身使用。
2.以夾子將魚刺拔除乾淨,切成小片狀,加入些許胡椒、太白粉抓捏。
3.曇花切段,薑切片,青蔥、芹菜切末。
4.在鍋子內加入高湯及水,沒有高湯的話以鮮雞精替代或省略亦可。將剩飯倒入,攪拌均勻後大火滾開,這時候也可以把之前卸下的帶骨魚肉一起滾煮,湯頭會更加鮮甜。
5.水滾後轉中火,將切段的曇花加入,帶白飯滾開略軟後,即可加入切片的虱目魚肉及薑絲。
6.加入柴魚味素、鹽巴及些許白胡椒調整味道,最後加入油蔥酥,攪拌均勻後,熄火加入蔥芹末,即可上桌。

[心得]
看似簡單的虱目魚粥,事實上最費工夫的應該是魚刺清除的工作,剩下的料理過程都不難,但是煮出來的虱目魚粥相當清甜鮮美。之所以加入曇花,是為了增加湯汁的濃稠度,愛咪家裡的曇花開的正是時候,所以就一起下鍋了,除了曇花之外,把應時的秋葵洗淨後切段加入也不錯,同樣可以達到天然勾芡的效果。

愛咪媽之所以會煮這碗粥,是因為有一次和老爸外出的時候,在夜市的攤販吃到,老爸很喜歡虱目魚粥的味道,所以回家後愛咪媽就試著自己煮,費心的清掉所有魚刺,這份心意,是讓這碗粥更加美味的調味料!一但吃過就會上癮呢!

至於令人在意的魚頭魚尾,當然不是浪費的進了垃圾桶,老媽的回收利用料理法,把魚頭魚尾加上傳統豆腐,以味增和辣豆瓣下去調味燉煮,起鍋後灑上一把青蔥末,就是開胃的豆瓣魚豆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