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廚娘例行開工日,結果下午晶華業務來訪時貪吃了三塊餅乾,一想到油脂、糖份的熱量堆積在體內,晚上就提振不起食慾來。來林口的路上,構思著要煮什麼來餵食達令才好,突然想起一道很久沒弄的菜色,上樓前,先去超市抱了一顆特價NT$49的高麗菜。

沙茶鮪魚高麗菜


[材料]
高麗菜半顆、水煮鮪魚一罐、沙茶醬、香菇素蠔油

[作法]
1.高麗菜切半顆使用,洗淨後剝成適當大小,水滾後下鍋燙熟( 依個人喜好的軟硬程度控制時間 )
2.一個空鍋中加入水煮鮪魚及一大匙沙茶醬。
3.高麗菜起鍋後放入空鍋,淋上些許香菇素蠔油調整鹹度後,攪拌均勻即可。


[心得]
這道菜的成功率99%,就算是料理新手也可以輕鬆完成。因為是清燙高麗菜,加入些許沙茶醬的辣油,口感就不會太澀。如果用油漬鮪魚的話,就把沙茶醬的油瀝乾些再加入。

關於香菇素蠔油,是愛咪廚房必備的利器,因為它的鹹度比醬油膏低,而且口感鮮甜,用來炒麵、拌青菜都好,一開始不要倒太多進去,太鹹而壓過高麗菜的甜味就不好了!



這道簡單的燙青菜料理,其實是我小姑姑誤打誤撞試出來的。幾年前愛咪的阿嬤在醫院住院的時候,輪流看護的小姑姑吃膩了醫院附近的便當菜,在醫院不能煮食,所以她就用熱水壺把水煮開,沖入洗好剝好的高麗菜,然後加蓋悶個七八分鐘,等到菜葉熟軟之後,在撈起來拌入鮪魚罐頭及沙茶醬等佐料。在那之後,這就成了我們家餐桌上偶而出現的菜色了。

直到現在,每回吃到這個熟悉的味道,就會想起我的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