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娘開工的晚上,可能是因為前幾天去知多家用餐,看見咖哩烏龍好好吃
但是下班後,如果七點開始煮的話,煮好咖哩前已經餓死了! -_-|||
乾脆利用現成的咖哩塊,來一個湯麵版的咖哩烏龍好了
咖哩出現後,清爽的高麗菜沙拉也一起作伴吧!

咖哩烏龍麵

[材料](2人份)
讚崎烏龍麵一份、綠花椰、玉米筍、洋蔥半顆、豬肉火鍋片、蔥花

[調味料]
鹽巴、柴魚醬油適量、HOUSE咖哩塊兩小塊

[做法]
1.花椰洗淨切小朵,削去梗上硬皮;玉米筍洗淨分成兩段;洋蔥剝皮後切絲


2.煮半鍋水,水滾後加入鹽巴及適量柴魚醬油,把退冰的豬肉片下鍋涮熟備用。
3.另起半鍋水,水滾後加入鹽巴及橄欖油,把綠花椰和玉米筍下鍋燙熟後,撈起瀝乾備用。


4.湯鍋上爐,鍋熱後加入奶油,融化後倒入洋蔥絲,以中小火炒至半透明狀後,加入兩碗公水,稍滾後倒入適量柴魚醬油:;暫時熄火,把咖哩塊攪拌溶解開後開火。


5.加入冷凍烏龍麵後大火滾開,再轉小火滾煮三分鐘入味後,以鹽巴調整鹹度。
6.最後把事前燙好的花椰菜、玉米筍及半盒豬肉片加入,稍滾一分鐘後加入細切的蔥花即可起鍋。

[心得]
為了節省料理時間,所以愛咪避開了馬鈴薯、紅蘿蔔這些需要久煮的食材,改用花椰及玉米筍也很清爽可口!讚崎烏龍麵因為口感較Q而耐煮,所以滾煮三分鐘不至於熟爛,如果換成市售烏龍麵的話,滾開即可。嗜辣者可以加些七味粉,和咖哩的氣味很合。
另外處理豬肉片,是為了不讓多餘的油脂及肉渣影響湯頭的清爽。節省時間的話也可以一起下。至於花椰菜及玉米筍,建議也分開燙熟後再加入,以免時間控制不當而過軟爛。



芝麻肉片高麗菜沙拉
[材料]
綠花椰、玉米筍、高麗菜1/4顆、豬肉片半盒

[調味料]
芝麻風味沙拉醬

[做法]
1.綠花椰、玉米筍及豬肉片的處理同咖哩烏龍的步驟二、三,燙煮好的材料預留適當的份量作沙拉用。
2.高麗菜洗淨後,切細絲狀。
3.裝盤時,以高麗菜為底,舖上綠花椰、玉米筍及肉片後,淋上芝麻醬即可上桌。

[心得]
這道沙拉,其實之前再TEN屋用餐的時候吃過,清爽的菜絲淋上濃郁的芝麻醬,均衡協調的氣味讓人念念不忘,這回在家裡試做也蠻成功的,好吃的訣竅在於高麗菜的鮮脆及細切的功夫吧! 家裡頭如果有冰塊的話,可以把切好的菜絲過冰塊水,瀝乾後使用口感更佳。
至於豬肉片,最好挑厚度薄一點的,這回買的豬肉片在咖哩烏龍中厚度剛好,但是搭配沙拉就顯得太有”嚼勁”了。

*料理時間:1.5 hrs (因為只有一個黑晶爐可以使用 >_< )


**為什麼要先熄火再下咖哩塊的解答**
關於咖哩塊下鍋的時候為什麼要熄火攪拌溶解後再開火,愛咪個人的認知是避免咖哩結塊的產生,秉持著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精神,愛咪找到一個日文版的咖哩小百科應證了我的想法,簡單翻譯如下給大家參考嘍∼

利用現成咖哩塊來煮開裡的時候,外包裝上的做法一定會標明:咖哩塊下鍋時,要將火暫時關掉。這是因為咖哩塊中的麵粉成分會在高溫下硬化、凝固,所以用來防止結塊產生的方法。

咖哩塊中的麵粉成分含有70%-75%的澱粉質,所以加熱之後會產生粘度,煮出口感濃稠的咖哩來。如果不熄火,在持續加熱的狀態下加入咖哩塊的話,只有表面會受熱凝結,反而將咖哩塊內部給封閉起來。為了防止這種情形發生,暫時將火熄掉,待鍋內溫度稍降後再加入咖哩塊是必要的步驟。

這樣一來,咖哩塊就會在表面急速凝結之前,將內部的油脂成分釋放出來,完全溶解後,就可以煮出好吃的咖哩了!

Curry's knowledge from:http://www.tradition-net.co.jp/links/curry/curr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