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了要分享法式鹹派的,那就請大家跟愛咪一起進廚房瞧瞧吧!

這份食譜是參加小巷酒食活動時從Ivy老師所分享的,全名是蘑菇菠菜乳酪蛋派,準備材料時請依照容器大小或派餅的份量來自行增減。為維持原作的完整性,愛咪下方張貼的比例是兩個九吋派模的派皮麵團以及一個九吋派模的餡料,多做的那個派皮可密封打包後置於冰箱冷凍保存,下回使用時拿出來退冰桿開即可。

派皮:(兩個9吋派模)
低筋麵粉200g
冰無鹽奶油100g,刨絲
糖2t(小匙)
鹽1t(小匙)
一顆蛋,打散

內餡:(一個9吋模餡料)
A)

無鹽奶油1T(大匙),炒料用,橄欖油替代亦可。
1/4個洋蔥
2片培根,切丁
1/2杯蘑菇(鮮香菇),切絲
菠菜若干(約2.3把)

B)
3顆蛋,打散
1/2杯牛奶
1/3t(小匙)鹽
1/4t(小匙)黑胡椒

C)
100g莫札瑞拉(mozzarella)or庫耶爾乳酪(gruyere)刨絲

做法:





1) 糖、鹽和麵粉混勻,加刨絲奶油輕揉到極細奶油粒被麵粉裹上,加入蛋液兜成一個麵團,分兩等份,冷藏20分鐘。
2) 烤箱預熱攝氏200度15分鐘。




3) 熱奶油(橄欖油亦可),炒軟(A)料,加(B)料拌勻。




4) 取出一麵糰,桿成比烤模大兩公分的麵皮,撲上烤盤,修掉多餘的邊,倒入餡料灑上乳酪,進烤箱烤35分鐘。


圓形派模出爐狀


趁熱脫模,利用比派模大的盤子來倒扣。



Le Creuset心型焗烤盤烤的鹹派脫模狀


成品剖面圖,被同事笑說是在吃料的!


Updated 2009/02/25 12:40
午休時間來補充一下鹹派製作的注意事項,請大家務必在製作前詳讀如下,會提升成功率的!
**製作派皮麵團請避免過度搓揉,將奶油刨絲會比切小丁更縮短操作時間,強烈建議。
**盡量保持派皮麵團的冷度,夏天記得在冷氣房裡製作,減緩奶油的溶解。
**洋蔥除了切小丁外,也可以用刨成細絲(片狀刀片),炒起來很快熟。
**香菇(蘑菇)挑包裝乾淨的買,不要用水洗以免吸水而變味,用紙巾沾濕擦拭即可。
**菠菜切小段,要等熄火後再下鍋,利用餘溫來翻炒即可,亦可保持菠菜的鮮綠。
**桿派皮的時候下方要灑些麵粉,可以在烘焙紙或軟墊上桿,方便拿起舖於烤模底部。
**切去烤模週邊多餘的派皮後,可用叉子在邊緣上押花。
**烤箱預熱200度後先烤15分鐘,觀察表面上色狀況,如顏色太深則以鋁箔紙覆蓋後再烤20分鐘。
**出爐後先以木筷子搓正中間處,看有無蛋汁沾黏,確認熟度,沒熟再回爐降溫續烤。
**鹹派內餡除了上述內容外,亦可隨喜好自行添加,不要是容易出水的材料就好。
**派皮本身含油量高,所以模具底部無須抹油亦可輕鬆脫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