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大家的溫情回應,雖然碎念生活瑣事意外成了討抱文,但確實被大家字句給撫慰。年度旅遊在即網誌又要休耕好幾天,行前出清較不費時的廚房筆記一篇,是最近愛吃的家庭料理,簡單卻美味不過,強力推薦給新手廚娘或沒時間煮婦們來試試。


[材料](兩人份)
蛤蠣一斤、蒜頭四五瓣、辣椒一隻、米酒/白酒半杯、醬油膏一匙、九層塔適量、橄欖油兩大匙

[作法]
1.蛤蠣自市場購回後泡鹽水吐沙至少兩小時,沖淨瀝乾備用。
2.蒜頭去皮切粗末、辣椒切碎,九層塔挑過洗淨備用

3.鑄鐵鍋內加入兩大匙橄欖油,開小火,將蒜頭跟辣椒放入爆香

4.味道出來後轉大火,將蛤蠣倒入,以筷子拌炒後加入調和好的米酒+醬油膏。


5.加蓋待湯汁煮滾,觀察蒸氣冒出後開蓋加入九層塔。
6.用筷子將九層塔拌炒入蛤蠣,加蓋續悶,待鍋中蛤蠣半數打開後熄火上桌。




[碎碎念]
算是中西合併的蛤蠣炒法,台式快炒版本的話,加入蔥薑一同爆炒更有味。西式的話無疑用白酒取代米酒,醬油膏當然也不存在。反正利用家中現有調味料來料理,美味的秘訣在於橄欖油爆香蒜頭的步驟,要逼出味道又不能焦掉才行。

鑄鐵鍋的導熱快,爆香時可能開小火都嫌太旺。這時候可以暫時把火關掉,讓蒜頭不會焦掉,出味後再轉大火來炒蛤蠣。

提味用的醬油膏帶甜味之故,炒出來的蛤蠣跟湯汁也更鮮美。不要等到所有蛤蠣的打開才熄火,那樣蛤犡內的湯汁都跑光了可惜,利用鑄鐵鍋的保溫性並加蓋悶著,吃的時候需要動手撬開的蛤蠣更美味。


白飯的必要在於湯汁太好喝的捨不得浪費,家有小兒的話請把辣椒省略,湯泡飯老少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