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疲累加上睡覺時的姿勢不正確? 今天居然因為下背部的疼痛難耐讓我不得不去一趟新光急診半日遊。

事情要從前天晚上說起,剛埋線的痠脹感讓我無法側睡,用抱枕墊高了後背躺著睡,怎知醒來後腰背部疼痛襲來。以為是埋線走位的副作用,不以為意出門上班,一整天都無法彎腰,無論站坐都要挺直腰桿,因為只要身體前頃或側彎,就會從後背或內臟傳來無法言喻的悶痛及垂墜感。

在公司上完研修課程後去電中醫診所詢問疼痛該如何處置,當診的楊醫師聽完症狀後斷定我的疼痛並非來自於埋線的穴位,推斷是腰椎錯位所致。於是趕在診所休息前去了就診,幾個伸展推拿動作讓腰椎復位,頭頂施針放鬆肌肉減緩疼痛後還貼了塊藥布才回家。

剛離開診所的時候疼痛確實獲得改善,怎知回家後慢慢痛起來,睡前泡了熱水想讓肌肉放鬆,泡得當下很舒服,上床要入睡時又痛起來了。正躺側躺都不適的睡了一夜,今早醒來疼痛難耐,忍痛下床泡奶給孩子們喝後,就連彎腰洗臉都很困難。上班時間在即,想到喝奶後還得打點兩小更衣換尿布,現實狀況卻自己連彎腰或蹲站都很吃力。跟達令陳述自己疼痛狀態的同時,忍不住就哭了起來…

就連幫孩子換個尿布都吃力的身體,當然也無法勉強上工。當下先打給小老闆請假,然後去電娘家給媽媽請她陪同就醫。八點鐘,拜託保母上樓把二寶接走,然後跟大寶搭達令的便車回娘家,送大寶去上課後,終於來到新光急診報到。

在檢傷櫃台陳述病狀並量了血壓脈搏,巧合的是排在我身後的一位先生也是腰背疼痛>"<,掛好號後候診區等待叫號,十分鐘後進入內科急診,醫師問診並敲擊、按壓身體初步排除是腎臟發炎、結石的可能,開單要我去照後背的X光片來看脊椎狀況。


來到放射線室正躺、側躺各照一張,回到內科急診看片子,脊椎看來正常,所以兇手應該不是它。那就驗血看發炎指數吧!抽血外也開了止痛針的醫囑,所以躺上了診療床上點滴,抽血後加了一劑止痛針,等待驗血報告出爐的時間裡,我就躺在走廊邊休息著。

一小時候報告出爐,醫生來床邊告知我指數一切正常。內臟發炎的可能性也排除後,就能推斷是腰部扭傷造成的下背痛了,除了休息止痛外別無他法。


批價領藥後回家,先前打入的止痛針奏效之故,疼痛緩和也才有力氣在醫院外頭簡單覓食。十二點多達令來電,除了詢問我就醫狀況外,還提醒我要買個有背板的腰夾來穿戴。原來懷孕後穿的束腹跟背痛穿的腰夾是不一樣的東西啊!緩和背部疼痛用的腰夾在後背多了硬物支撐的設計。穿戴起來會更硬挺有支撐力,固定後縮小受傷肌肉的使用、拉扯,因為姿勢改變而造成的疼痛也緩和了。

下午,吃了急診領回的止痛藥跟肌肉鬆弛劑後熱敷後背休息。沉沉的睡了一個長午覺後,傍晚醒來疼痛終於獲得改善。晚上把孩子接回,終於有力氣伺候他們了。想起自己早上有心無力、疼痛難耐而痛哭的事情,這才深深感念健康的重要。

雖然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這急性下背痛(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是怎麼來的,幸好可以透過服藥或熱敷獲得緩解。希望僅此一次下不為例,為人父母的大家更要注意身體健康,顧好自己才有力氣照護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