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日本老店招牌的拉麵店接二連三的在台北開張,算是進入戰國時代了,想吃什麼風味都有。九州拉麵有山小屋、東京拉麵有京屯、想吃北海道拉麵可以去SOGO復興店的山頭火,就連公司附近的敦南巷內也開了京都風的麵屋緣(enishi)。



老媽出遊而沒有愛心便當的日子只能和妹妹一起在公司附近覓食,來去麵屋緣嚐鮮湊熱鬧吧?知道店裡位置不多也只能現場候位,午休鐘響就抓著錢包快步直奔。藏身在低矮房舍中的麵屋緣,就連店面也一如京都風的低調。原來我們算來的晚了,推門入內除了吧檯滿座外,還有一排長長的候位席,在我們前面約莫十來人,第二輪應該能吃到吧?想吃就得在飄盪著柴魚香氣的店裡耐心等候。

雖然店家在門口的告示牌上寫著同行用餐需等人數到齊方能排隊候位,但是等待十來分後還是有兩名年輕人插入前方座位,因為他們有一名同伴當代表,說是進門時有和店家交代還有兩人會稍後抵達。(那就要等人都到齊了才能排隊啊?) 擔心著第二輪吃不到的我雖有不滿,但店員們也沒有主持秩序的意思,只能摸摸鼻子算了。


簡單不過的吧檯沒有抽屜,隨身行李可放置於椅面下的籐籃中


漫長等待後,我跟妹妹終於在12:40入座,不用傷腦筋點甚麼口味好,因為店家為了嚴守京都本店(餘香)的味道,只有沾麵跟湯麵兩種選擇。客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食量大小決定麵條份量,沾麵有140g/210g/280g、拉麵則有140g/210g,我跟妹妹各自點了210g的沾麵跟140g的拉麵。如果是食量大的男生建議一開始就把麵量加大,吃到一半才加點的話則要另外計費。


點單後,師傅會在開放式的廚房內現煮,所以會看到鍋爐旁擺著秤好的全麥拉麵,吧檯前側則是擺設湯碗、高湯、配量的備餐檯。


靠近客人側的吧檯桌面上除了餐具之外,還有茶杯跟裝有ほうじ茶的小茶壺可取用


自行添加的佐料盤裡則有大蒜柴魚粉、山椒粉及辣椒粉。


比較特別的是緣麵屋的叉燒在擺入碗內會多一個噴槍炙烤的步驟,所以店裡不時也會瀰漫著油脂燃燒的香氣,兩大片叉燒、半顆溫泉蛋、一搓苜蓿芽跟些許菠菜加蔥花就是配料的全部。沾麵的高湯會用黑色小碗另外裝盛。


幾乎大同小異的拉麵自然是一碗公上桌。


簡單聊聊食後感,全麥麵條Q彈有咬勁應該是麵屋緣除了濃厚柴魚味湯頭外的最大特色,所以沾麵吃起來的口感會比拉麵好。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泡著吸湯的關係,總覺得拉麵的味道鹹了些,相較之下沾麵反而清爽,先嚐幾口原味後再加些山椒、辣椒粉添香,第一口吃到最後一口的味道都有微妙的差異。

本以為210g的麵吃完會相當飽足,沒想到卻有難以言喻的空虛感,或許是我習慣了樂麵屋菜多多的熱鬧吧!


吃完麵條後,記得請店員幫忙加湯來喝,稀釋後的湯頭喝來溫潤不厚重,先前添加在高湯裡的山椒、辣椒粉也會隨著溫度升高而鮮明起來。妹妹抱怨著我的湯辣,我倒覺得加點刺激很過癮啊!

結論是來麵屋緣請抱著嚐鮮的心情吃沾麵,當然還要有等很久的打算!!




麵屋緣
ADD: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45弄12號一樓
TEL:(02) 2708-9822

PRICE:湯麵$230/沾麵$250(不收服務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