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雙子的生活忙碌不堪,轉眼二寶就滿三個月了。比起大寶小時候的顛沛流離,每天搭電梯往返保母家的二寶顯得幸運許多。每天早上跟著媽媽一起出門,到保母家和翔介哥哥作伴,喝奶、玩耍、睡覺、洗澡度過大半天,晚上八點多等媽媽從娘家接回大寶哥哥後才能回家。

哥哥的叫鬧聲是家中關不掉的背景音樂,因為太吵而無法好好喝奶、無法入睡甚至被尖叫聲、碰撞聲嚇到受驚都是老二的宿命。天天值夜的媽媽我至少需要一夜好眠,所以週四晚上留宿保母家,雖然達令提議讓二寶多留宿一天好休息,但總不捨孩子和我們相處的時間短暫,撐得住就帶回來了。


喜歡洗澡的二寶,週末晚上保母有空也會分攤洗澡工作,大感恩!




尿布檯上做伸展操



也是體貼媽媽的辛苦吧!得人疼的二寶真的比大寶小時候好帶許多,吃飽不想睡的時候會自己玩,想睡時吃奶嘴拍拍就入眠,比較傷腦筋的還是吐奶問題,簡單記錄這個月的成長大小事如下:

[吃]
配方奶為主的現在,一天5-6餐,奶量在140-150ml之間,母奶剩下一餐的量,還是公司擠奶一次,回家擠奶一次才勉強湊出。吐奶問題下半月時加劇,餵奶時得小心翼翼,一罐奶分三次喝,每次都完都要拍到嗝打出來才安心。週末在家有哥哥亂或者外出覓食而無法專心喝奶時,吐奶的危險就大大提高,最高紀錄是一天內吐了三次,在家吐、外出也吐,餵完後一個小時吐,甚至還沒餵完就吐了,嚇的我餵奶時間到就頭皮發麻。

和保母討論二寶吐奶的原因,除了胃淺之外,似乎還有配方奶味道不好的問題。一天內吐三次的那個週末,二寶出現厭奶反應,約莫是喝到80-90ML就不喝了,之後再塞奶就生氣。保母說有可能是二寶不喜歡配方奶,因為餵母奶那餐就沒厭奶問題。告知達令後,我們做出換奶的決定,當初給二寶喝能恩水解(HA1)也是怕過敏、怕他不喝母奶,現在母奶快沒了,二寶也沒有明顯的過敏體質,那就換個味道好的配方奶喝。

比照大寶辦理,乳源北海道的日本明治是不二選,換奶至今不到一週,目前為止餵食情況良好,也希望二寶的不吐不快到此為止。


喝完奶後必定在躺椅上晾半小時以免吐奶

[睡]
因為吐奶成性而無法衝奶量的關係,睡過夜的訓練暫緩實施。半夜的餵奶採不主動不勉強的態度,10點後入睡的話就讓他睡到討奶喝為止,不是一哭就餵,而是塞了奶嘴安撫還是沒用才餵。就這樣半夜最長的一次睡眠有五六個小時。時候到自然就睡過也了也不一定。

[衣]
三個月大的現在約莫5.8公斤,尿布從NB升級到S,衣服穿到60/70公分大。雖然大多數都是撿哥哥穿過的,但媽媽我還是默默的採購了一些,尤其是質感純樸的有機棉產品,不只是二寶穿了舒服,就連媽媽也覺得摸了好舒服,改天有空在來專文介紹。



二寶@天母窩日本料理


[玩]
逐漸硬頸的現在,喜歡坐著勝於躺著,橫抱的時候唉唉叫,直抱就沒事。骨碌碌的大眼睛總是東張西望的追人,看不到人太久就會出聲抗議。奶嘴之外偶爾也品味自己的小手


跟哥哥一起穿的兔子兄弟裝


討人抱的表情

週末假日因為大寶哥哥要出門放風的關係,二寶也跟著出門趴趴走。最近常去的地方是台北花卉村,哥哥忙著跑跳尬車、吹泡泡時,二寶就躺在提籃裡納涼。偶爾也會哭鬧討抱,大致上的表現良好,只是外在刺激多時就會亂喝奶,嗝沒打出來就吐了媽媽我一身的窘況也是有的。


對二寶饒富興趣的同事小孩


提籃+推車是出門放風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最後來一段影片和大家分享,笑點在快結束之前,猜猜二寶正在做什麼?


PS1:近日日本明治二階奶粉(STEP)驗出輻射物的新聞或許大家也有所耳聞,翔介爸爸前兩天從日本提回來的四罐奶粉就不幸中獎而必須攜回日本退換,還好大寶已經改喝森永,而我們才剛讓二寶換喝明治一階而已,要不要換奶其實也很猶豫,總之會繼續觀望這個新聞的後續發展再決定。


PS2:因為有網友頻頻來訊詢問二寶嘴巴上叼的布偶奶嘴何處買,請參考舊文介紹如下,拍賣網站有得買。
http://amykaku.pixnet.net/blog/post/37767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