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給嬰兒喝水?一直是新手爸媽會憂慮,也經常和長輩們意見相左的話題。

過來人的我會建議大家,六個月之前無論是喝母奶或喝配方奶,都不需要另外攝取”過多”的水分,喝完奶後的漱漱口無礙,發燒生病時也可以補充適量的電解質水,無法判斷水份攝取量的話,請教小兒科醫師亦可。

開始刻意讓大寶喝水是六個月大後的事情,這時候他的主食是配方奶也開始吃副食品,用餐後或流汗時就讓他喝兩口水,要讓他區分喝水跟喝奶之間的不同,專用水杯/水壺的選擇顯得重要。



大寶的第一個喝水工具是親友贈送的貝親(PIGEON)果凍莫哭杯,記得是達令同事送的彌月禮,四階段用的杯蓋可隨孩子成長而替換,目前用過奶嘴、鴨嘴來到第三階段的吸管杯。日前試著把喝水杯的杯蓋裝上給他用,大口會嗆到所以暫時擱置。

整體來說不失為過渡時期的訓練工具選擇,只是在大寶的暴力使用下,敲敲打打偶爾漏水,吸管杯頭的軟吸管對於力道控制不佳的孩子來說也有不好吸或嗆到的問題。



第二個入手的喝水工具,則是在網路一片好評下好奇買來用看看的DOOBY大眼蛙神奇喝水杯,據說這個杯子可以讓孩子輕鬆吸水,站著喝、躺著喝、坐著喝都可以而且滴水不漏。

實際使用後發現確實還蠻神奇的,暴力使用下的漏水問題不再,但是軟軟的吸管頭似乎不合大寶口味,喝沒幾次後就不愛喝了。加上軟質吸管管徑較細,清洗時要用專用刷刷洗小麻煩,後來在撲浪上看到媽媽網友關於水壺的討論,忍不住又入手了戶外用品專業品牌的CamelBak出的兒童水壺。



這就是在1Y3M月紀錄中著墨過,並在桐話食記中亮相而有網友來賓點播的水壺。因為出自戶外用品專業品牌,材質耐熱耐摔且不含環境荷爾蒙,專利咬吸嘴多了連蓋設計所以不怕脫落,透明的塑膠吸管管徑較一般粗,從杯蓋上拆下,放在水龍頭下直接沖洗即可。


口徑稍粗的專利咬吸口對大寶來說等於奶嘴的替代品,看他沒事抱著咬阿咬的就能喝到壺裡的水也很神奇。真要說缺點就是價位比一般兒童水壺來的貴許多,配件也不易購得。前後買了兩個CamelBak水壺,其中一個的吸管就被打掃阿姨誤認為拋棄式吸管而丟棄。後來去電Rockland詢問,從國外訂購一組連同咬吸口(不拆賣)居然要價五百多,那我乾脆買個新水壺還划算些…

無論咬吸口彈開或收合與否,面對孩子的暴力使用也不漏水。目前是大寶居家或外出都不可獲缺的喝水工具。推薦給一歲後開始趴趴走的小人使用。



最後來聊聊上週末入手的麵包超人吸管杯,好處不外乎是方便清洗及吸管可替換這兩點。開始讓大寶跟著我們外出吃吃喝喝後,餐桌上的喝水問題一直是個困擾。他想和我們一樣用杯子而不是水壺裝水喝,店家提供的兒童餐具卻不一定有塑膠杯這項。加蓋紙杯插吸管是不錯的選擇,只是吃到後來開始起歡,他都會試著把塑膠杯/紙杯內的水倒出來玩。所以那天幫大寶補貨境內版大王尿布時看到這個吸管杯覺得不錯就順道下了單。

週末兩天外出時隨身攜帶,結果發現很實用!彎彎吸管本來就是我們家的常備品,剪裁成適當長度後一起帶著,弄髒時替換方便。加了蓋子的關係,讓大寶自己拿著杯子喝也不怕傾斜溢出。起歡時把吸管抽掉,再把出水口的蓋子蓋上,就不怕他倒的全身濕了。



不好裝進CamelBak水壺的含糖飲料或果汁就用這個吸管杯喝。以後就跟著斑馬牌ZEBRA不鏽鋼彩色兒童碗及玩德瘋專屬北鼻自己吃湯匙一起陪大寶出門覓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