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給孩子”看電視”向來是教養之路上爭議不斷的話題。大寶出生前爬文看過不少專家意見的我們,一度也覺得孩子出生後電視會成為擺飾,客廳裡流洩的只有愛樂電台的古典音樂,從小力行孩子的音感訓練、氣質培養…

事實證明理想和現實有極大的落差,愛樂電台就只有我放產假的那兩個月有在聽而已,而且是為了讓大寶有日夜之分,所以在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之間開著,沒戒掉看電視習慣的我們,不知不覺也讓大寶習慣這個影音工具的存在,既然要看就看點有意思的節目吧!坐月子期間無意轉到NHK的帶狀兒童節目” おかあさんといっしょ“(與媽媽同樂)後很喜歡,隨手用TIVO把每天放送的片段錄下來,從此養成大寶的收看習慣,一歲後有行動能力且能聽懂簡單指令時,只要我拿著遙控器說要”看電視”,他就會乖乖爬到沙發上坐好,滿心期待的等著我放おかあさんといっしょ給他看。



簡單聊聊這個從1959年就開始播放的帶狀兒童節目吧!如維基百科上刊載的資料所言,它不僅是日本電視史上的長壽節目,也是NHK(相當於台灣的公共電視)的招牌節目。從主婦情報的收錄到兒歌童謠、幼兒體操,最後構成今天的節目架構,有歌舞唱跳、人偶劇場、短篇動畫及簡單的生活常規指導。負責帶動唱及人偶扮演的哥哥姊姊一共有四個人,分別是唱歌的横山だいすけ、三谷たくみ,體操的小林よしひさ及跳舞的いとうまゆ。要說這個節目在日本的人氣有多高呢? 去年底的紅白歌合戰2010上也表演了一段ドコノコノキノコ,實際上紅及一時的だんご3兄弟(丸子三兄弟)也是出自おかあさんといっしょ的兒歌,不難想見這個節目對日本小朋友的影響有多大了。

除了豐富的音樂性之外,多一種語言刺激也是給大寶看おかあさんといっしょ的目的,在他專心收看節目的20多分鐘內,媽媽我至少能收個衣服、洗個奶瓶或者吃完一碗麵,對於獨自在家帶小孩的媽媽來說,偶而讓電視保母上工也是無可厚非的事,要注意的還是看電視的距離及時間,基本上大寶的耐性也只有一集節目的長度而已,往往片尾曲還沒唱完就從沙發上跳下來做亂了。


今年四月後調整過的播放時間是每天的03:01~03:24/16:36~17:00(NHK105台),不方便在下午時段陪著孩子看的話,跟我們一樣錄起來當庫存,這樣就隨時都能播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