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又到年底生產旺季,猶記得去年冬天得此時自己剛卸完貨而閉關坐月子,轉眼也當了一年的新手媽媽。有甘有苦的這些日子除了有達令、家人分擔育兒重擔之外,公司裡也不乏”戰友們”互通有無共念爸媽經,好康道相報之外,午休吃便當時也不離孩子話題。



約莫是九月初,當台北市政府宣布「助你好孕」多項獎勵生育方案將於民國一百年開始實施後,吃便當時不免一陣討論,結果一個老婆預產期在十月初的同事當下就決定把孩子的戶口遷至台北市,雖然領不到一百年後出生才有的兩萬塊獎金,但有育兒津貼、就學補助等福利,上小學後還有孩子留校至晚上六七點的配套措施,對於夫妻都要工作的雙薪家庭來說實在助益不少。

簡單聊聊台北市政府要如何「助你好孕」吧!

每胎兩萬元生育獎勵
相較於其他縣市三千到一萬元不等生育獎勵,台北市每胎兩萬元算是很慷慨的。無論是採買嬰兒用品或給媽媽坐月子都不無小補。

5歲以下孩童、月發2,500元育兒津貼
雖然這每人每月兩千五的育兒津貼有排富限制,但福利政策本來就是照顧需要幫助的人,雖然我們家不符合領取資格,但台北市還是有八成多的家庭、近九萬名孩童能受惠。

5歲免學費補助
這年頭不上幼稚園的孩子應該少之又少吧!讓國民教育延伸到幼稚園大班,讓每個孩子享有相同的受教權成為必然趨勢。就讀公立幼稚園或托兒所只需繳交點心及午餐費,就讀私立幼稚園也有等額補助。

國小、幼稚園課後照顧方案
公立國小、幼稚園的「課後照顧」開辦其實是獎勵生育政策中讓我最注目的一項。或許是因為自己曾在大學時代擔任過國小安親班老師的關係,一直覺得小學生放學後就只能往安親班送直到父母下班來接是很可憐的事情。一來是安親班的空間不足、二來是安親班老師的素質參資,如果能讓孩子留在學校自習或玩耍當然是最理想的了。或許還能開設才藝課程,都比窩在安親班吃點心、寫作業的好。

除了上述政策之外,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的費用補助都能幫助年輕夫婦節省生育費用。養兒成本高,但從生兒育女過程中得到的幸福快樂卻是無價。居不易的台北能有這些獎勵政策來幫忙雙薪家庭的小夫妻,大家應該更有”做人”的勇氣才是!


大寶V.S小河馬


大寶V.S心語


大寶V.S子宸


大寶V.S.翔介


大寶V.S.涵涵

在台灣生育率和德國並列世界最低的當下,如何規劃相關政策來鼓勵生育確實成了燃眉之急,不敢想大寶跟其他孩子們日後要背負的擔子有多重,今天的生育率是明天的生產力,至少還要再生一個也是我跟達令的共識,大家也加油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