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女人的衣櫃裡總少件衣服一樣,煮婦的廚房裡鍋子永遠不嫌多。所以從達令在外租屋開始,好鍋具就如收藏品般年年買。成家立業,有了專屬於自己的廚房後,收集起鍋子來更有勁,它們有大有小、有深有淺、有不鏽鋼、玻璃還有鑄鐵或不沾。就功能性來說或許有共通處可互相取代,但就心靈層面上的滿足感來說,每一個鍋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明明就有Fissler藍點快鍋的我,在廠商來函詢問是否有試用Vitavit壓力鍋意願時依舊興奮不已。是說藍點快鍋入手也五年餘了,至今仍在廚房裡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要角,無論是日常烹飪或者副食品的準備工作,妥善利用壓力鍋的話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就來聊聊Fissler Vitavit壓力鍋入手以來的使用心得吧!

那天從管理中心領回廠商配送來的Fissler Vitavit壓力鍋一組。




精美的外包裝讓人印象深刻,是說這年頭好鍋子確實要當精品來看才捨得下手。



開箱首拍,是個六升的快鍋,適合一般小家庭用,放入一隻全雞也沒問題的大小。



隨箱附上的安全說明使用須知及一本小食譜,開鍋程序很簡單,中性洗劑清洗後,白醋加水煮滾後再沖洗乾淨即可。





除了快鍋跟鍋蓋之外,蒸盤跟隔高架也是基本配備



蜂巢狀的鍋底是Fissler Vitavit壓力鍋的特色,可將食物表面煎酥脆又不卡油,料理先煎後煮的食物時更得心應手。



德國製造有品質保證,鍋身依舊是一體成型的18/10不鏽鋼,外鍋底也是添加鋁鋼合金的專利放射型設計,中小火加熱就能迅速熱鍋且受熱均勻。所以除了當壓力鍋使用外,六升快鍋拿來煮水下麵也很好用,水滾的特別快呢!



當壓力鍋使用時要將鍋蓋牢牢扣上,把鍋蓋邊緣的小圈圈正對著鍋身上的”CLOSE”紅點,


逆時針方向扣上,會聽到”喀”的一聲


手把上的鎖閂顯示成綠色時表示有扣緊,可以開始烹飪了。


至於實戰經驗,就用海南雞肉飯跟雙蓮排骨糙米粥來簡單分享。


首先是簡單又方便的海南雞肉飯,醬料是現成市售的,烹飪前只需把雞肉退冰、燙過去血水,白米洗好,通通放盡快鍋裡就能搞定。


兩杯白米洗好入鍋,加入等比例水及兩大匙雞飯調味料


將調味料拌勻後再把燙過去血水的帶骨雞腿肉放上


扣上壓力鍋蓋,選定主控閥上的設定為2(快速設定約116度,適合肉類或燉煮)


中大火加熱,火苗不超過鍋底為原則


壓力產生後蒸氣會從把手排放出來,幾分鐘後安全機置關閉,鍋內加壓開始。


烹飪指示器隨著壓力升高,黃線出現後轉小火繼續烹飪。


以海南雞飯為例,出現黃線後轉小火繼續加熱五分鐘,即可熄火等洩壓。


洩壓後開蓋,粒粒飽滿又入味的海南雞肉飯完工,就連雞肉都很軟嫩喔!還嫌不夠味的話調點辣椒醬油來沾也好吃。

要說用壓力鍋煮飯有什麼優點,除了省時省電之外就是粒粒分明更好吃。雖然用鑄鐵鍋也能煮出好吃的白飯,但是要掌握水量還要控制爐火大小,不小心煮個太硬或太軟都傷腦筋。

喜歡米飯QQ有嚼勁的話,煮飯時的水量可以比正常更少一點,因為用壓力鍋煮飯時水氣不會外洩,停止加熱後的洩壓期間也能將米飯充分悶熟。所以正常略少的水量煮出來的米飯會比較有嚼勁,有機會不妨試試!


再來是要和大家分享老少咸宜的”雙蓮排骨糙米粥”,這是愛咪媽的招牌料理之一,用快鍋煮來方便又省事。入秋微涼的天氣裡來碗暖心暖胃又補身的熱粥吧!



除了排骨跟糙米之外,其他材料可隨個人喜好或當季蔬果來調整。



這天我放了蓮藕、蓮子、麥角、薏仁跟枸杞。四人份為基準的話,糙米一量杯、其他東西加起來也約莫是一量杯。


蓮藕洗淨後去皮切片,約莫0.5公分的厚度,吃起來有口感又不容易破裂。


用Fissler Vitavit壓力鍋接兩升冷水,加入枸杞之外的所有材料,上蓋後轉壓力2,中大火煮至加壓狀態。黃線升起後轉小火煮15分鐘,熄火等降溫洩壓即可。


剛煮好的排骨粥,別急著吃,還有畫龍點睛的枸杞沒下。


不同於其他材料需要加壓悶煮,枸杞只消用滾水泡開即可加入排骨粥內。


加了枸杞的排骨粥看來更秀色可餐了吧!



一鍋到底即可搞定一餐的雙蓮排骨糙米粥,不加鹽巴也有排骨的鮮甜及糙米的香氣。嗜重口味者可酌量添加一匙鹽巴,不急著吃的話建議放置一會兒,待湯汁吸收後再吃,口感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