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之後很多事情身不由己,幾乎成罷工狀態的廚房也是一例,平日晚上把大寶從保母家接回時近七點半,陪孩子玩耍的時間都不夠了,也沒心思在廚房搞東搞西;難得悠閒的週末假日除了帶大寶回娘家給外公外婆看之外,就是一家三口難得共度的歡樂時光,挑個餐廳外食輕鬆吃是必要的。

難得抽空煮一餐時也以簡單不費事為最高目的,這天為了準備大寶的副食品而殺了一顆南瓜,新入手的手持式攪拌器(飛利浦HR1364)終於能派上用場了,簡單跟大家分享做法如下。

嬰兒副食品的入門項目除了方便沖泡的市售米精之外,媽媽親手煮的米粥無疑更好。從十倍粥開始練習吞嚥,吃的不錯了再把米粥的濃度提高。對於六個半月大的大寶來說已經進入吃粥無礙的境界,平日保母會準備一日兩餐的蔬菜粥給他吃,週末假日媽媽我也不能懶惰,沒時間有沒時間的煮法,不用事先泡米、磨米,電子鍋跟攪拌器就能事半功倍的變出一鍋粥來啦!


0.4杯的米加兩杯水,電子鍋切煮飯功能


因為米量很少,十幾分鐘後就跳起來了,不急著掀蓋,讓米飯悶一下。


在電子鍋內直接加入開水,水量多寡決定米粥的濃度,大寶現在吃的大約加一杯半。


然後把攪拌器放下去打,不出30秒一鍋粥就好了。

為了增加濃稠度,愛咪會把米粥倒入小鍋,放到爐火上小滾一下收點水,放涼後就能蹈入冰塊盒做米磚,冷凍保存,有需要時拿出來解凍加熱即可食用。


接著切入正題,聊聊這顆南瓜如何處置吧!


其實已經是我在生機飲食店中能買到最小顆的南瓜了,要全部給大寶吃也實在太多,那就一部分做南瓜泥、一部分煮南瓜湯吧!


外皮刷洗乾淨後切塊去籽。


放入大同電鍋內,加兩碗水下去蒸熟。


南瓜塔堆疊的太高了,不小心就發生崩塌意外,還好損失不大。


蒸透的南瓜幾乎就是皮肉分離的狀態,去其南瓜肉的部份,連同蒸出來的湯汁一起用。


攪拌器上場,一樣不出三十秒就打出綿密無顆粒的南瓜泥來。


倒入冰塊盒內,放涼後冷凍起來就是大寶的戰備儲糧了…



至於大人喝的南瓜湯,除了蒸透的南瓜之外,COSTCO買的有機雞高湯也能派上用場。


倒入半罐雞高湯後連皮打,雖然只取瓜肉來用的話色澤會比較鮮豔好看,但南瓜皮本身也富含營養價值,自己吃就不在意賣相了…

如果覺得太濃稠的話,可加點開水調濃度,愛咪是打成濃湯後再放到爐火上滾開,加兩小匙鹽即可熄火放涼。實在是很大一鍋,兩個人一餐吃不完的分量,所以鹽巴調味後冷藏好保存。要吃的時候去出適當份量加熱,可以再加入鮮奶跟黑胡椒來提味,口感跟滋味都會更好。



喝不完的南瓜濃湯,用罐子裝了加點鮮奶,帶到公司微波加熱就是一份營養又方便的早餐。用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的南瓜濃湯來作為一天的開始,絕對有元氣加倍、振奮精神的效果喔!



[同場加映-冷凍副食品之加熱步驟及餵食]


食用前一兩小時將冷凍的米粥及食物泥冰磚從冷凍庫取出,室溫下自然解凍。



趕時間的話,微波一分鐘就搞定了,只是要把米粥跟食物泥拌勻後放涼一下再餵,以免溫度不均或過高而燙口。



愛就是把飯吃光光,兒子啊!謝謝你這麼愛媽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