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的服務大縮水,應該是近日部落格界討論相當熱烈的話題之一,本來不想在這個令人失望透頂的事情上多費唇舌,但最近在聚會場合遇到朋友時總有人問:「愛咪妳還不搬家阿?」就連昨天下午小龍主辦的芒果趴上也不例外。

放馬後炮也好,還是來抒發個人意見,寫這篇文章沒有要勸退或慰留大家的意思,去留還請各自決定。

事情要從四月底無名站方公告將於5月27日中止若干服務開始說起,其中引起大家反彈甚鉅的莫過於網誌備份功能及RSS訂閱。個人對於這兩項服務的取消也倍感困擾,想找客服投訴卻不得其門而入,情急之下在撲浪跟無名公關部的老查(bestguy)提出反應,結果如意料中的碰釘,被對方以"資源有限"及"系統維護"為理由回絕了。

除了找老查抱怨外,愛咪也在當年站長群之一的吳大板上留言如下:

我是愛咪,有事情想請吳大幫忙,有所打擾還請見諒
不知道當初的無名站長群現在還有實際參予站務經營嗎?
是想詢問關於下個月即將下線的部份服務
有些是沒必要的,但有些功能卻跟大家息息相關
諸如網誌備分下載及RSS訂閱功能
這些都是當年在使用者強力爭取下上線的功能
不知道站方何顧要片面移除

備份下載是個安心作用,不會因為這個功能存在萌生遷出的想法
我個人也會不定時下載,畢竟當年發生過A字頭圖片自殺的慘劇
不過是求個心安,希望站方能諒解

至於RSS訂閱功能,很多朋友都靠這個來聯絡感情
雖然站方公告說可用"好時光"來取代
研究註冊到一半卻發現是個強綁廣告的訂閱軟體
這讓人感到相當的不舒服,即使有利潤可圖
也絲毫提不起個人的使用意願。

這次的公告之後,很多跟我一樣保有小王冠的好友都說要離開了
很失望也很傷心,畢竟大家在這裡相處了這麼多年
如果吳大還有參予站務的話,煩請轉告我這小小使用者的心聲
真的是無能為力,就連客服信箱都不知道要分類到哪區了


其實身為無名元老級會員之一的我,早就跟當年的站長群們失去聯絡很久,吳大也是在前陣子的文章回應中看到他的ID,才知道他又重開部落格。明知道所有的掙扎都是惘然的,還是忍不住做了。結果吳大也無能為力的告訴我他已不負責站務部份,但會轉達我的心聲給相關同仁。

看到無名變成今天這樣子,失望或傷心都不足以表達我的情緒。對於無名所抱持的革命情感也日漸淡薄,如果連保有小王冠的好友們都萌生退意的話,自己也不知道能在這裡堅持到什麼時候。

從沒真正從無名搬離過,在無名的備份功能還沒建立前只在XUITE跟PIXNET開過分店求心安罷了,經營網誌五年多來的包袱之大,不是隨手收拾就能瀟灑離去。就連發表文章都不如往日頻繁的我,也沒力氣、沒時間這麼做。

那天有網友在留言板上稍來”揪團搶救無名備份功能”的消息,說來可笑,[揪團]這個新功能推出之際,自己還冷言笑過一點用處都沒有。今天卻成為渺小的無名用戶們團結發聲,讓無名站方正視問題嚴重性的工具。

所以想請大家花一分鐘時間,登入無名,參加billypan101發起的揪團活動,為搶救無名網誌備份功能盡一份力。


至於RSS訂閱功能取消的部份,木已成舟也沒有挽回的餘地,只能自求變通,讓日子繼續過下去。原本打算用Google reader來取代原先的訂閱功能,進入google管理介面來了解親友們的文章動態就好。結果那天達令問我,RSS訂閱沒了他要怎麼瀏覽其他人的部落格阿?分享Google reader也得把一篇篇文章勾選、取消,每日即時更新公開頁面才行。最好是我有那個美國時間啦!

手邊還有登入帳號的部落格剩下YAHOO奇摩跟PIXNET,前者不接受非YAHOO部落格的RSS訂閱(好樣的!),後者的免費帳號只能訂閱5個RSS而已。花時間研究了PIXNET的資費方案,結果花三百餘元購買小而美套餐就能享有100個RSS訂閱,還能自行決定多少個RSS秀出…


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花錢消災,所以把先前邊欄上放置的RSS訂閱全數搬移到PIXNET的帳號下(http://amykaku.pixnet.net/blog),那裡放置的是2007年前的舊文備份,目前沒有持續更新的打算。但歡迎大家當跳板使用,反正錢都繳了,多些人來用也心甘情願些。

Updated on 2009/06/03
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抗爭有了善終,無名公告網誌備份XML下載功能將於6/3下午恢復。
http://www.wretch.cc/blog/WretchFAQ/9943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