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不清這是第幾次來到礁溪遊玩,肯定的是騎單車從台北而來是頭一遭。

溜下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段後,我們循著路標指示來到礁溪市區,路上經過門庭若市的甕仔雞店,一度停下腳步猶豫著要不要進去覓食。但門外排隊的食客實在太多了,觀望了好一會兒後還是放棄。繼續朝著礁溪方向前進,先去車站前拍個紀念照吧!

好一陣子不見的礁溪市區,似乎沒有因為北宜高的開通而更顯繁榮。八九月交接的此刻正熱著,火車站前的商店街自然也沒有溫泉鄉的氣氛了。



拍完照後約莫一點鐘出頭,先前在頭城縣界吃下肚的食物也稍微消化了,妹妹提議去市場中的古早味豆花攤圖個清涼,沒異議的我們就朝著市場騎去。路上,邊跟妹妹聊著礁溪的美味小吃還有哪些,大排長龍的礁溪包子跟蔥油餅也是不能錯過的選項。

想當然爾,上面提到的三樣小吃都進了我們的腸胃,依照覓食順序張貼如下:


本來是要先吃豆花的,但達令想先吃鹹的再吃甜的,所以我們就直奔中山路上,礁溪農會正對面的礁溪包子饅頭專賣店,裝潢簡樸的三角窗店面裡頭擺著兩座快速爐正熱氣蒸騰的炊著包子、饅頭,門前騎樓下果然排著慕名而來的遊客們。


運氣好的我們正好趕上一點二十六分的出爐時間,每人限購五個包子、兩個饅頭的最大值下,排進前22個就肯定有得吃。


十分鐘後負責排隊的達令提著五個包子、兩個饅頭歸來,移師豆花攤用餐去。顧不得剛出爐的包子燙口就人手一個來開動…


帶著發酵甜味的包子皮鬆軟有彈性,醬油味重的內餡不時還有熱油包子中溢出。一顆十八塊來說,這等大小、口味算是不錯的了。排隊買來的又是剛出爐,自然也添了幾分美味。



跟著市場一起開門,早上七八點就營業的古早味豆花就在一戶民宅的騎樓下。時過中午已經是老闆娘的收攤時刻,點了兩碗豆花、一碗綠豆湯的我們應該是當天最後一組客人吧!

老闆娘說,快收攤了所以綠豆湯的料不多,在湯裡加一片豆花給我們好不好? 堅持要喝原味的我們婉拒了老闆娘的提議,就說等等喝不夠的時候免費加湯就好。雖然最後還是喝不下而沒追加…


古早味豆花的特徵就是”臭火乾”的味道重,除此之外軟中帶Q的花生也是愛咪吃過數一數二好吃的配料。老闆娘看我們揮汗騎車而來,貼心的幫我們加了好幾匙的糖水冰沙。配著熱包子吃,實在是太清涼了阿~



其實吃完包子跟豆花後就有九分飽意的,但人都來了,不把小吃一舉下肚就不是我的作風了。於是在我們前往礁溪老爺入住前,順道經過礁溪國小前、電信局旁的礁溪蔥油餅時,當然要來兩塊嚐鮮。


不同於一般蔥油餅把蔥花揉進麵團再桿開下鍋煎的做法。這個由三人通力完成的蔥油餅,是把發酵過帶甜味的麵團用玻璃瓶桿開後下油鍋炸,翻面定型後再舀一匙拌過蛋汁的蔥花。加蛋的話,這時候會在油鍋中打顆蛋,把蔥花包夾在炸蛋跟蔥油餅之間。炸到餅皮酥黃後起鍋,一旁有蒜頭醬油、甜辣醬、鹹辣椒三種沾醬供客人自行塗抹,最後再把蔥油餅對折裝袋,就可以站在路邊大口享用這剛起鍋的蔥油餅了。


聽從妹妹的建議,我們點的蔥油餅沒加蛋,反正蔥花已經拌了若干蛋汁了。沾醬要三種都刷一點才好吃。趁熱品嚐,酥脆又帶Q勁的餅皮確實很特別,三星蔥的甜味更是無人可擋,難怪會遠近馳名、大排長龍。

下回有機會開車經過礁溪國小前時,別忘了停下腳步嚐嚐這在地的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