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鑽石的好壞與價格,網路上已經有多到看不完的資訊了。只要花些時間做功課,都能有基本的了解。

大家都知道鑽石的等級有四個C:克拉(Carat)、顏色(Color)、淨度(Clarity)以及切磨(Cut)。可是究竟哪一個C最重要,能決定鑽石美麗璀璨的程度,值得你花大把銀子去追求更高等級?似乎存在著不同的看法。好不好看畢竟是主觀的感覺,難免有不同意見,不過對於廠商的說法,畢竟要多所保留。尤其是網路過於氾濫的資訊,反而容易誤導消費者,這一切都要從Hearts On Fire說起。

由於我之前已經在網路上做過功課,Amy也去了宏記珠寶瞭解狀況。所以我們就去了天母新光三越的HOF一探究竟。接待我們的是位資深親切的小姐,由於我們已經有基本的了解,所就直接切入HOF所引以為傲的完美車工。介紹完畢,拿出實物展示。當然所言不假,HOF的鑽戒的確顆顆閃耀動人,當下的確也讓我們很心動。只是價格也是同樣高貴,所以還是先貨比三家再說。

先去了宏記珠寶,我們把HOF的說法向接待的小姐請教。沒想到那位小姐聽到HOF後,似乎火氣有點上來,言語中流露出對所謂”完美車工”感到不以為然的看法。由於氣氛不太對,所以我們沒有逗留太久。



接下來,我們去了愛鑽頌。愛鑽頌在網友間的曝光率不高,可是每個留言都有非常好的評價。因此在我的考慮名單中名列前茅,所以就接著過來看了。

愛鑽頌位在康寧醫院前的巷內,明亮的店面在安靜的社區內非常的顯眼。一開始我們也是拿出HOF的說法來請教,不過負責接待的林小姐仍然循序漸進的從4個C開始解說:關於Cut,其實鑽石完美比例不是HOF專屬的,而是每個鑽石切割所遵循的圭臬。所以每個鑽石商,不管是GIA還是AGS認證,都可以擁有完美比例的鑽石。除了車工比例,磨光及對稱性也都有認證,可以挑選得到完美的作工。另外,Mr. Marcel Tolkowsky所發明的Ideal Cut,其實是有範圍的,並非固定的數字。在這個範圍內不同切割的鑽石,其光芒特性也不同。林小姐現場拿了幾個鑽石,讓我們體會其中的差異。而這些都是完美比率,沒有好壞,端賴消費者的喜好而定。林小姐專業而詳細的解說,遠超過我的記憶能力,這裡只能列舉一二。除了口頭的介紹,還拿出不同等級的鑽石讓我們鑑賞,加深我們的理解。經過她一番解釋,也解除了我們心中對所謂”完美車工”的疑惑。的確,只要在Ideal Cut內的鑽石,顆顆都跟HOF家的一樣閃耀動人。

講解完畢,開始挑選鑽石。由於每顆都是Ideal Cut,林小姐建議我們Color、Clarity不一定要挑選最高等級,只要是在肉眼無法辨識的範圍內就可以了,這樣可以減少花費。而且鑽石從50分開始就跳一級價格,買40多分的鑽石,看起來近似50分,不失為一個划算的選擇。我們一時無法決定,所以看了兩顆鑽石列入選項。

為了避免浪費時間選擇鑽石,就接著看戒台。沒想到挑戒台更是困難重重,Amy完全陷入猶豫不決、手足無措的狀態。光是挑戒台,大概花了快兩小時仍然無法決定。我在旁邊都快累昏了,可是林小姐仍然非常有耐心的接待,一點倦容也沒有。不斷的講解每個戒台設計的特色,分析好壞,不停的讓我們試戴,不時利用其他文宣資料或是工具輔助說明。林小姐的服務,真是讓我佩服。可惜Amy最後還是無法決定,只好回家做功課,下次再說。

我自己也算是個服務業人員,觀察林小姐從接待講解到挑選戒台,所表現出的專業態度與服務熱忱,真是值得起立鼓掌致敬。相信跟她買鑽石,是絕對沒錯的選擇。我自己應該多學習林小姐的服務才是。

在挑選戒台的過程中,林小姐曾經拿出某位客戶的80分鑽戒讓我們參考她的樣式。這麼大的鑽石讓人眼睛一亮,當場就把展示桌上所有的樣品都比下去了。剎時間我才了解,原來鑽石的大小才是重點,Carat克拉才是值得精打細算的消費者花大錢追求的,其它三個C只要在肉眼無法辨識的高等級內就可以了。我相信HOF的鑽石用高於業界的100X放大標準,的確是完美車工,才能造就高人一等的價格。可是對一般人,錢花在看不到的地方,顯得沒有必要。鑽石本來就是展示用,眼見為憑,不管10X、還是100X都已經遠超過肉眼可見。有限的預算,買到最大顆的鑽石,才是實在的選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