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總讓人的食慾特別旺盛。尤其在10度低溫的夜裡,來一碗熱騰騰的麻油雞湯,無疑是身體跟心靈都能獲得極大滿足的幸福事。



想吃麻油雞的心念存在好幾天了。是母女連心嗎?週三中午從愛咪妹手中接過媽媽準備的愛心便當,樂不可支的發現盒子裡裝的是麻油雞麵線耶!才知道是前一天晚上家裡吃的就是這一味。兩隻全雞煮出的一大鍋麻油雞,在愛咪妹回家後只剩水槽內的一堆碗筷跟剩不多的麻油雞”湯”而已。

嘴裡唏哩呼嚕的吃著飽吸湯汁的麵線後,吃癮一發不可收拾。當場決定上市場採購材料,回連口也煮一鍋吃個飽足,幫達令補身趨寒,也當作提前慶祝的情人節大餐好了。



[材料]
半土雞/仿來雞腿一隻($160)、老薑一塊($8)、麵線一把($38)、鮮蝦八九隻($110)、柳松菇&杏鮑菇($90)、中藥料包($80)、黑麻油($47)、料理用20度米酒600ml($30)

[做法]

1) 老薑刷洗掉表皮泥土後直接切片、雞腿切小塊(可請攤商代勞)、杏鮑菇切滾刀塊、柳松菇洗淨後用手掰開、鮮蝦洗鏡備用。
2) 準備一個厚底燉鍋,如果沒有合適的鍋子,跟愛咪一樣先用平底鍋爆香、炒料加酒燒後再移至湯鍋煮。


3) 薑片先下,再加黑麻油,開小火從冷油開始爆,讓老薑的味道慢慢釋放出來。切忌大火否則苦味出,待薑片爆香至邊緣微捲曲時即可下雞腿肉同炒。


4) 以中大火翻炒雞腿至表面熟而變色,再把火轉大,加入料理用米酒一瓶,大火滾開。(這時候廚房發生公安事件,我的麻油雞變成”火燒雞”了!!XD 如果鍋子太淺、火轉大的時候要小心,隨時都有”發爐”的可能,所以頭手都不要靠太近以免灼傷…)


5) 待鍋內米酒燒開後移鍋(厚底燉鍋就直接煮,不用動),加入跟米酒等倍或1.5倍的水後大火滾開,加入中藥料包同煮約半小時。
6) 等中藥材的味道釋出後再加入少許鹽巴調味,最後加入鮮蝦、杏鮑菇、柳松菇等食材,同時間下麵線,等食材煮熟、麵線起鍋即可舀至碗公享用。





[碎碎念]
麵線起鍋的時間很重要,不要全煮爛了再撈,愛咪這回就敗在麵線上,幸好達令不挑嘴XD如果不是一起鍋就加湯的話,爲了避免沾粘,可撈麻油雞表層的麻油來拌麵線,這樣放涼了也好夾。

麻油雞是愛咪媽的招牌料理之一,若不是想吃至極了我也不會自己煮。除了麵線煮太爛之外其他都很成功。一大鍋的麻油雞當然吃不完,所以打包起來帶去公司給妹妹跟蘇西當午餐,妹妹也是邊吃邊念媽媽煮的比較好吃。

看來還是得備齊材料回家跟愛咪媽拜師學藝,把媽媽的味道傳承起來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