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的嘉義之旅轉眼告一段落,搭著高鐵北上414列車,告別溫暖晴朗的南台灣,希望在台北迎接我們的不會是冷冽潮濕的空氣。(結果真是有夠冷的>"<)

兩天前,獨自拖著行李箱跟一箱櫻桃伴手禮南下嘉義,忐忑不安的心情在達令爸媽溫暖親切的招呼中解除,跟著達令出門,一連兩天的訪親行程讓我們肚皮跟臉皮不曾有鬆懈的時候,陪笑、陪聊、陪吃個不停。肚皮重眼皮垂的回家後根本沒力氣打網誌,等洗澡間的空檔能上網回留言就不錯了。

滿檔的親戚拜訪中,未過門的愛咪多數時間都在埋頭苦吃XD,本以為這三天的私人行程沒什麼好報告的,昨天的晚餐卻讓我迫不急待的想跟大家分享,因為實在是太美味了!即使沒有圖片佐證,也想用純文字來說說這令人允指回味的一桌好菜。

話說初二中午前往台南奶奶家拜訪時,奶奶就說隔天美國回來的二舅公請吃飯,要久未亮相的達令務必參加。於是年初三晚上,我就跟達令家人共赴飯局。先到新營接奶奶後開到台南市區的二舅公家會合,然後再跟著達令舅舅的車往餐廳前進。上哪吃飯呢?據說是一間名為慶平海產店的餐廳。奶奶說應該是安平港附近的海鮮餐廳吧?身陷台南街頭的擁擠車流,塞了近一小時後過了一座拱橋才來到傳說中的慶平海產店。

一下車,又大又冷的風吹的人直打哆嗦,門庭若市的慶平海產店不接受桌位預定,所以我們現場候位了十來分鐘才有空桌入座。尾隨著長輩身後入內,達令媽邊走邊說著:這是台南相當有名的海產店,生意不分平日、假日都是這麼好,東西新鮮又好吃,前來消費的多半是在地台南人…

還沒上菜,但達令媽的介紹加上眼前人聲鼎沸的榮況,早讓人食欲高漲、唾腺分泌。點菜的事情由舅舅包辦,當客人的我們負責消滅食物就好,開動吧!


清蒸紅蟳
新鮮帶卵的紅蟳肉質飽滿又鮮美,沾上些許薑醋提味,吃的我們滿手殼屑也不亦樂乎。兩大隻的分量十三個人吃來也綽綽有餘,愛咪跟達令算戰鬥力強的,達令媽不時餵食的情形下,各吃了三塊,很過癮。


八寶魚翅羹
下重本的八寶魚翅羹,真材實料的好滋味讓人吃了意猶未盡,為數眾多的魚翅加上蟹管肉及蝦仁、筍絲等等,酸甜鮮美,事隔一天還印象鮮明。


白鯧米粉
慶平海產店的招牌菜,達令媽說它每桌必點,環顧四周果然是必備鍋物。一上桌,撲鼻的香氣就讓大家引頸期盼,旅居美國的二舅公也滿臉笑意的說這白鯧米粉好吃。等到達令幫我盛了一碗候開始享用。

先喝一口湯,帶著魚肉的鮮甜跟油蔥、蒜苗、白胡椒的香氣。再夾一口飽吸湯汁的細米粉,彈牙軟脆,稀哩呼嚕就把米粉給撈淨吃光。最後再嚐切成片狀的白鯧魚,軟中帶Q無腥味的好口感令人驚訝。印象中白鯧都有個魚腥味的,在家料理時,多半以油炸椒鹽口味來掩飾,這裡的白鯧卻彈Q鮮甜又不腥,難怪人人愛。

回家後跟咕狗大神請示,才知道慶平的白鯧魚片是用大蒜加沸水川燙後再加入油蔥、蒜苗提味的米粉高湯中。回去請愛咪媽如法泡製一鍋來嚐好了XD


松鼠黃魚
片開魚身後裹粉炸的外酥內嫩的大黃魚佐以醬汁調味,外酥內嫩的口感跟酸甜開胃的好滋味讓人連魚骨、邊肉都要拿來啃食不浪費。


蒜蓉龍蝦
過年前才跟達令在紅錵分食了14兩重的大龍蝦,所以沒出手攻擊,想把機會留給其他人的。結果在達令媽的餵食下還是吃了兩三塊,肉質緊實是新鮮的證明。只是蒜蓉多的恐怖,我個人不太愛。


烏魚子‧烤鰻
厚實的烏魚子烤外酥內軟,大方的切成一公分寬條,配上蘿蔔片及蒜苗很對味。烤鰻魚則入味無刺感,搭配些許醋漬薑片更顯清爽。


蒜苗炒蘭花蚌
蒜苗的香氣、甜味提升出蘭花蚌的鮮美來,QQ脆脆的口感讓人一試成癮。


鱔魚意麵
說實在,這個黑溜溜宛如小泥鰍的鱔魚愛咪沒什麼好感。之前吃過一兩回還是無法適應。這次作客慶平又遇上這一道台南名產,當它轉阿轉到我面前,由達令幫忙夾菜時,才請他盛一小口給我試味道就好。

酸甜味中,口感清脆且帶厚度的鱔魚沒有想像中可怕。加了韭黃同炒的台南意麵飽吸湯汁後入味好吃,一扳我對鱔魚意麵的負面印象,不過絕非必要我還是不會想主動點它啦!:p


炸蝦捲
大學時代跟達令初遊台南時嚐過周氏蝦捲後,有機會來到台南都不忘去運河的周氏蝦捲朝聖一下,直到幾年前第二代接手經營後改為速食店的販售模式,炸好放在架上保溫的蝦捲失去原來的酥脆口感,大失所望後就不再光顧了。

當一大盤堆如小山高的炸蝦捲送上桌時,一肚子好料已經飽到胸口的我還是小開心了一下。趁熱夾起沾點哇沙米甜油膏來吃,用料實在每口都有蝦。切小段的韭黃豐富了蝦捲的口感及味道,一口一口咀嚼著,美好的蝦捲回憶再次被喚醒。


好久沒打純文字版的食記,落落長寫到這裡還真有點累XD,其實本來還有一道菜,只是出餐速度太慢,大家都吃飽喝足了索性取消。離開時,看著被遺留在盤內的蝦捲若干還真覺可惜…

達令媽說這一桌好菜的花費不下於十張小朋友,有幸吃到還真是託達令的福氣。下回有機會呼朋引伴遊台南時,肯定再來慶平海產店開桌回味。



慶平海產店
ADD:台南市慶平路1111號/安億路462號
TEL: (06)297-2015
TIME:10:30~2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