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我做料理做的最心酸的一次,因為從頭到尾一口都沒吃,連味道如何、鹹度夠不夠都不知道。因為當天實在沒心情、也不允許我張嘴嚐一口,就在剛拔完牙的那個午後。我口頭指揮、放寒假回台北的小弟動手操作,我們合力完成了十來個可樂餅…

都是小弟吵著要做可樂餅給他心儀的女孩吃,愛咪也只能忍著拔牙後的不適,邊冰敷邊比手畫腳(嘴裡還咬著止血紗布)的指導他料理步驟。花了一兩個小時把內餡薯泥準備好後擱置一邊,先把廚房還給老媽煮晚餐,之後再起油鍋來炸可樂餅。

[材料]
馬鈴薯四顆、洋蔥一顆、培根片半包、雞蛋一個、麵粉若干、麵包粉半包

[做法]
1. 馬鈴薯削皮,以大同電鍋蒸透或者水煮至全熟後放涼。


2. 用叉子或湯匙將煮好的馬鈴薯壓鬆成泥,喜歡綿密口感者可將薯泥壓過篩網。
3. 洋蔥切小丁、培根片切小塊備用。
4. 在不沾炒鍋內加入一大匙橄欖油或奶油以中火加熱,將培根片下鍋翻炒至油份逼出。


5. 加入洋蔥丁,轉小火翻炒至透明狀,再加入香料鹽調味兩小匙(一般鹽巴加上西洋綜合香料亦可)。


6. 將炒好的培根洋蔥丁加入薯泥中拌勻,徒手取適當份量捏製成圓餅狀。


7. 在薯泥餅上灑麵粉,表面皆須抹勻。另備兩個深盤或大碗裝盛蛋汁及麵包粉。


8. 起油鍋,大火加熱至160~170度左右後轉小。
9. 將抹好麵粉的薯餅沾蛋汁後包覆上麵包粉再下鍋油炸。
10. 注意火大小,過高的油溫會讓外皮焦黑,一分半後翻面再炸。
11. 等到可樂餅兩面炸成金黃色即可起鍋,餘溫會讓餅皮顏色更加深些。
12. 放至紙巾上瀝油後即可裝盤享用。




[碎碎唸]
看著弟弟勤快的把剛起鍋的可樂餅包好送去給女孩吃,希望他的情意對方能感受到! 愛咪則裝了兩個到林口給達令品嚐,在他下班回來後用烤箱加熱給他當宵夜,這時候麻藥剛退,抱著冰袋而愁眉苦臉的我,當然只有張眼巴望的份>”<

據愛咪妹所言,這回我們姐弟倆合力完成的可樂餅是酥脆有餘、味道適中但是鬆軟不足。小弟在第一個步驟壓鬆馬鈴薯時沒壓的很均,所以有若干結塊的部分。還記得初次跟妹妹一起合做可樂餅時,我們還把馬鈴薯”過篩”,用紗網壓出的薯泥當然綿細鬆軟。只是太”搞剛”,再來一次我還是會省略這個步驟吧!

不怕胖的可以加些奶油進薯泥一起拌,做出來的味道會更香、口感也更滑膩…


[給弟弟]
恭喜你因為有心儀的女孩而告別"阿宅"生活,但畢竟還是個學生,唸書才是你的本業。無論你的感情有沒有辦法開花結果,該唸的書、開上的課還是不能荒廢喔! 考上研究所,哥哥姐姐一人請你吃一頓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