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生日禮物,終於在滿月後的上週五入手。去年的生日禮物是摩托車跟GRD4,今年要挑甚麼好?想了半天還是沒點子。本想了無新意的來一台Canon新出的類單眼EOS-M卻被達令打回槍,因為論壇裡對於EOS-M的評價實在普普。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還是等商品更成熟,再來入手二代機、三代機會理想些。

「與其亂買相機,還不如投資鏡頭好了! 你那單眼數位上的17-40 F4L不就用了好幾年,再挑一顆不同焦段的鏡頭來收集,不是有大三元、小三元什麼的嗎?」既然達令這麼說,那我就來做功課吧!有鑑於上回入手定焦廣角鏡卻不合用而認賠殺出的前車之鑑,這回功課就要做的認真徹底。

所謂的大三元、小三元指的是三種不同焦段(廣角、一般、望遠)的變焦鏡頭,恆定光圈的大小不同,價格也差很大。愛咪2006年入手的17-40 F4L是小三元中的廣角鏡,當時入手價因為近年日幣高漲的關係比現在還便宜些,早買早享受的這些年,機身從Kiss Digital N(350D)升級到Kiss X4(550D),17-40 F4L總善盡它鏡頭蓋的職責,幫我們紀錄孩子的成長、家人的團聚。

再來一顆三元鏡的話,大光圈的一般鏡是我優先想入手的鏡頭,考量到短期內的使用習慣,還是在室內拍小孩的多,直上24-70 F2.8L的話,亂槍打鳥的成功率也會提升不少才是! 碰巧的是2011年四月就公開的二代鏡剛好在今年九月上市,價格高漲許多,但提升用料、加大口徑又改變鏡片設計,雖然IS防手震的功能還是沒放上去,但看在畫質更好、重量更輕的份上,還是一次到位好了。

新鏡上市供貨有限的關係,迎接24-70 F2.8L II入門的過程有點坎坷。11月中好不容易等到公司貨現貨一顆,卻因為鏡頭移焦而不合用。現役中的Kiss X4(550D)是無法調焦的初階機身,所以只能等待供貨充足時”有緣鏡頭”的出現。就這樣又過了兩個禮拜,再次去電相機王問得現貨,周五下班後就”帶著聘金去相親”了。


先檢查外觀再測移焦,前後共測了三顆鏡頭,總算挑到一顆兩端焦距都在容許範圍內的。然後加買貴鬆鬆的B+W MRC UV 82mm保護鏡一枚,安裝到Kiss X4上正式開工。






77mm的17-40 F4L V.S. 82mm的24-70 F2.8L

可惜周末溼答答無法到戶外取景。換新鏡後的暖身拍,除了在家拍小孩外,週日下午去科教館看變形金剛特展跟1010天母吃晚餐時也出動了一下。結果大光圈真是無敵好拍,不受控制的拍攝主體或者光線不足的環境下,亂槍打鳥也偶有佳作。真要說缺點是景深難控制,這個跟個人攝影技術有關,與其怪鏡頭還不如自己多練功XD


最後要謝謝達令跟姊妹們的贊助,這貴重的禮物,我會做為傳家寶珍惜善用的!


[試拍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