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麥當勞叔叔之家擴建新聞嗎? 是讓更多病童及其家屬在遠地就醫期間有地方可安心居留的美事,卻因為少數居民的意見而傳出抗議事件。個人覺得換個角度想,這些不惜流血、誓死抗爭到底的錦安里居民們是值得感謝的,如果不是他們把麥當勞叔叔之家的擴建新聞鬧上頭條的話,大家怎麼會知道有此管道可以提供弱勢病童及其家屬們最實際且直接的幫助呢!


跟在地居民之間的紛爭順利排除後,超過五千萬的經費籌措才是麥當勞叔叔之家能否順利擴建的關鍵。因為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的公益活動邀稿,花了些時間研究基金會的成立緣由及服務事蹟。才看了林育賢導演監製,由大學生拍攝的「追生命的孩子」部分片段,同為人母的我忍不住酸了鼻頭。這些真實故事卻是每天都在麥當勞叔叔之家不斷上演。


因參予擴建計畫 愛心認養活動邀稿的關係,國慶日前的平日晚上,我到內湖文德路上的麥當勞叔叔之家參訪了一趟。入夜後燈火通明的麥當勞叔叔之家共有兩層樓,一樓是基金會辦公室及病童家庭們的休憩起居的地方,二樓則有衛浴共用的雅房若干。空間比我想像中來的侷促,卻也設備齊全、簡潔溫馨。

而住在首善之都的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坐享最先進、最豐富的醫療資源,實在該盡一己之力,讓這些勇敢和病魔對抗的孩子、家庭能有個”安頓身心、出門在外的家”。




參訪歸來後,點閱著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的網頁時,大寶問我愛心認養專頁上的小房子是什麼。跟他解釋著,有些小朋友生病了,痛痛的時候要到離家很遠的地方看醫生,沒有地方可以好好休息,要不要幫助他們,買床給他們睡? 買熊熊給他們抱抱呢? 似懂非懂的孩子點頭著說叫把鼻買。 在他們的共同參予下完成活力熊、雙人床的愛心認購,讓孩子知道金錢的可貴不只買玩具而已,還能給予別人實際的幫助。


買張床?還是買個活力熊給生病的小朋友抱抱呢?

另外我也會用孩子們的名義,把這篇文章的稿費捐出,實際參予愛心認養活動來支持麥當勞叔叔之家的擴建計畫。也請大家也一起來持續關懷、共襄盛舉,讓更多病童及其家庭的就醫之路走的更順遂不孤單。


接著來聊聊這天晚上短暫卻充實的麥當勞叔叔之家參訪

遠地就醫家庭們可簡單料理食物的小廚房


用餐休息區


公共客廳,也是病童家庭們情感交流互相支持打氣的地方。


可免費使用的自助洗衣間


二樓客房外的公共休息區


牆面上懸掛著病童們的畫作


簡潔明亮的雅房

參訪後和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小聊也讓我加深了對麥當勞叔叔之家的認識,2007年成立以來服務過的家庭超過25,000人次的這裡,一直是供不應求的滿房狀態。入住的病童家庭都是透過醫院、社工轉介申請入住,依照其病情、距離遠近、家庭經濟狀況來評估。所以是真正有需要的人在做使用,擴建後當然能讓更多人得到幫助。

病童主要為罹患癌症、先天性心臟病及罕見疾病,絕對沒有天龍國居民們擔心的傳染性。工作人員說他們很重視社區民眾的支持參與,在國外的麥當勞叔叔之家都是深耕於地方上,在藥物治癒身體病痛的同時,如果有人情可以撫慰心靈的話,孩子們邁向康復的道路也能走得更順遂。


**麥當勞叔叔之家 認養活動網站**
http://www.rmhc.org.tw/campaign_201209_128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