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年度例行健檢的日子。因為自己經常外食又營養不均,時有消化不良、胃脹氣及排便不順的困擾,所以今年的重點項目就放在腸胃上。除了公司補助額度內的無痛胃鏡外,自行加價做腸鏡部分,只是沒想到這項檢查的準備工作就去了我半條命,難怪做過的同事說起這項檢查都會面露驚恐。

健檢通知單上寫著前一天禁食的項目包括有仔水果、蔬菜、奶蛋類等不好消化的食物,愛咪都盡可能的少吃或不吃了,周一早上九點多來到健診的診所報到,一如往常的抽血、超音坡照X光外,還領了一罐1000ML的拉肚子藥水。護士說一小時內要喝完,心想著一點都不難,半小時不到就把空瓶退回去了。沒想到好戲在後頭,護士指著不遠處的飲水機說,接下來要喝溫開水喔!能喝的話盡量喝,就此掉入多喝多拉的無間地獄中。

除了腸胃鏡之外的檢查項目不多,十一點多就全數完成了。開始跑廁所大概是喝完藥水後一小時的事情,理想狀態是拉五次左右、清澈如尿液即可開始檢查,我卻苦命的有很多渣渣不乾淨。妹妹說她做檢查的前三天就注意飲食內容,只有前天稍微忌口的我,當下心情只有”悔不當初”可形容而已。

十二點鐘做完檢查用過餐的達令先行離開,我則在飲水機跟廁所之間徘徊。猛灌水到一點半左右開始有噁心感,拉的速度趕不上喝的速度吧?如懷孕後期的下肢水腫出現,和護士反映後,得到拉肚子藥水再一杯。乾杯後繼續跑廁所,時近三點終於檢查過關,可以到內視鏡室報到去。

如釋重負的躺上病床任人擺布,因為是無痛胃腸鏡,所以期待著麻醉劑快快打下去,一覺醒來就能回家休息。結果不知道是喝太多水還是緊張的關係,躺平沒多久開始打嗝。麻醉藥加入點滴前還有一個在喉頭噴藥劑的動作,差點嗆到鼻孔裡,然後就不醒人事去了…

再次醒來是五點多,當護士搖醒我時,只覺得頭重腳輕,走起路有漂浮感。離開診所前還有一份輕食可用,印象中是烤土司夾火腿生菜跟起司,結果吃一半時慘劇發生。噁心感襲來的當下克制不住,結果就吐在餐盤裡了。

說實在從麻醉醒來到離開診所這一段的記憶是非常模糊的,也是事後才想起自己好像吐了一盤,又被護士攙扶回去休息室躺了半小時才更衣回家。半夢半醒間打了電話給達令要他先接大寶下課並張羅晚餐,好不容易進家門的我完全沒有照顧他人的能力,不停打嗝、反嘔,沉沉的睡了一覺,今早醒來才有重生的感覺。

雖然腸鏡檢查讓我有去了半條命的感覺,但仍不後悔自己做了受檢的決定,畢竟健康是自己的,年紀大了也要服老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