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是元旦假期,結束跨年前三天兩夜的香港放風之旅後歸來,把二寶從保母家接回之際,聽保母說二寶的脖子告(台語)到,紅了一整圈。翻譯成白話就是長汗疹(痱子),嬰兒肥的寶寶脖子短加上皮膚皺褶多,長長痱子也是很合理的事情,不以為意就用中藥痱子粉跟馬油交替著擦,狀況時好時壞拖了一個半月,發紅的面積也逐漸朝兩頰跟前胸蔓延後,神經大條的媽媽我才發現狀況不對。





真的是痱子嗎?看著洗完澡後患部變紅發癢的二寶不舒服猛抓,邊緣銳利的指甲還在脖子抓出一道道血痕實在心疼,還是抱去給專業的小兒科醫生瞧瞧,於是來到愛林診所朱醫師的門診報到。

朱醫師:這是異位性皮膚炎耶!
我:阿~ 不是汗疹喔?那要怎麼照顧呢?
朱醫師:開點輕劑量的類固醇藥膏來擦,還要加強保溼...


就這樣領了一小條藥膏回家,還買了一罐醫師推薦的舒特膚AD異膚敏修護乳液。因為油質類產品(馬油)對寶寶肌膚的負擔太重,才建議我用這罐專為專門敏感性肌膚調配的乳液試試。

回家塗塗擦擦的了幾天,症狀趨於緩和,臉頰、脖子跟前胸還是有一塊塊紅紅的,但至少不會皮下充血長膿包,或者搔癢難耐抓流血…

同時間媽媽我也爬文做功課了一番,才知道這治標不治本的病來自於遺傳性的過敏體質。有個從小就為過敏性鼻炎所苦的達令老爸,二寶也只能默默收下這基因傳承的禮物了。該如何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才好,上網爬文收集資料外,也和聖康診所小兒過敏免疫專科的黃立心醫師請益了一番。



如果是發作期的急性照護,除了就醫拿藥膏塗抹外,嚴重的話還得搭配口服。(這類外用藥膏多半含類固醇,達令個人不贊成使用,但是看孩子搔癢難耐,還是會適量塗抹在特別紅腫的患部上) ,加強保濕更是不可或缺的工作,舒特膚AD異膚敏修護系列可日常使用之外,發作期間亦可使用Mustela慕之恬廊舒恬良乳化沐浴油(泡完直接擦乾無需沖洗)。

要注意的是藥膏跟保濕乳液的塗抹要間隔半小時,先擦藥膏後擦乳液,不要等到孩子都抓破皮了才來擦藥膏,如果加強保濕,發紅搔癢的情況還是沒改善時,就讓藥膏上場吧!

保持患部的乾爽透氣,與孩子親密接觸的貼身衣物或寢具盡量挑選純棉材質,轉手多次的恩典牌二手衣因為長期使用、多次洗滌多少會材質粗糙或吸水性差,不建議給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使用。挑選可水洗的寢具,一至兩週就要清洗一次,無法清洗的彈簧床墊要用防蟎床包套起來,半年換洗一次。



維持居家環境的清潔乾燥,家裏有空氣清靜機跟除濕機就開著吧! 使用天然清潔用品及洗劑來進行清潔工作。在二寶的異位性皮膚炎大發作之前,我就把清潔用品換成南法香頌代理的歐巴拉朵 (Rampal Latour) 系列,用亞麻油黑肥皂稀釋後擦地板,衣服、被單則用成份天然的馬賽皂絲來清洗。



雖然過敏體質是先天遺傳,但誘發因素卻來自後天的環境或食物。像二寶這樣還沒接觸副食品前就有過敏表現的話,每天五餐的配方奶自然嫌疑很大。巧合的是二寶異位性皮膚炎大發作時剛好換奶不久(雀巢能恩水解→日本明治一階),讓我們也不得不懷疑是奶蛋白是元兇。黃醫師說可以的話就讓二寶喝水解配方,所以日前又購入了貴鬆鬆境內版的明治水解來換奶。

無奈二寶早被香甜好喝的一般配方養刁了嘴巴,換奶至今兩週也才勉強加到第二匙而已。(2匙水解+7匙一般)還沒脫離厭奶期的現在,到底是要讓他衝奶量重要?還是換奶重要?說實話我也不得頭緒,反正家中奶粉庫存量還夠,就一匙一匙喝習慣再慢換。

六個月的當下就要進入副食品,把奶製品的仰賴度降低,或許也能緩和異位性皮膚炎的大發作。

長年看達令為過敏性鼻炎、皮膚炎所苦,懷孕時早有心理準備,看著大寶好吃好養慶幸著逃過一劫,沒想到二寶就中獎了>”<。該來的躲不掉,除了正面迎戰外也別無他法,今後應該會有不少”過敏文”出現,還請育兒路上的前輩、同伴們不吝分享、賜教。


[延伸閱讀]
癢癢癢---異位性皮膚炎衛教 by 黃瑽寧醫師(疑難雜症的故事2009/03/19)
過敏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的照顧 by 朱柔澍醫師(愛林診所 2009/06/17)
異位性皮膚炎先抓出過敏原 by 黃立心醫師(聯合報 2011/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