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在月子中心的日子進入尾聲,體力恢復的差不多了,二寶的作息、奶量也上軌道,休息、餵奶之餘還外出了不少趟,畢竟還有一個在保母家、外婆家間流浪的心頭肉,叫媽媽不偷閒溜出去探望也難。

期待著回家後一家團圓的生活,但能否搞定兩個小的還是個大問題,如戰爭般的磨合期可想見,在那之前還是簡單聊聊生產後這段時間怎麼過,就從產後住院那兩天說起。

話說二寶出乎意料的趕在開學日的第一堂課之前誕生後,躺在產檯上等待醫護人員收拾善後的媽媽我其實有飄飄然的感覺。生完了耶?不像生大寶時痛上半天,陣痛時的疼痛指數也不如預期中高,所以二寶出來後,生胎盤跟清惡露的後續動作反而讓我唉唉叫。


方才還很熱鬧的手術房,轉眼只剩下產檯上的我、清胎脂中的二寶跟護士一名而已,十幾分鐘後護士把裹著一塊無菌布的二寶放在我胸前作親子肌膚接觸,據說這樣能安定寶寶的情緒也能促進媽媽泌乳。護士小姐幫我跟二寶拍了合照一張後,抱著二寶躺在病床上的我就被推回待產室觀察。

半小時後二寶被接去嬰兒室作檢查,時近中午病房空出後,我才轉移陣地開始為期兩天的住院生活。

有了上回吃外送月子餐,自行加熱不便的經驗,這回學乖的我決定直接訂醫院的月子餐來吃就好。當天新鮮現煮的料理總是可口些,不用費事加熱,有專人收送到房內確實輕鬆許多。



產後第一餐,主食是稀飯,配菜有松子菠菜、彩椒蝦仁、葡萄跟雞湯。本來也很納悶,為什麼月子餐要用稀飯當主食呢?隔天早上上廁所時才領悟到答案,對於產後會陰有傷口甚至因為靜脈區張而有痔瘡的產婦來說,上廁所實在是很痛苦的事,好消化的稀飯加上纖維質豐富的配菜有助於排便,加上湯湯水水的大量攝取,住院期間可是順暢的很。


吃飽飯後躺在床上休息,一點半嬰兒室來電通知餵奶,這才又邁向我艱辛的母乳之路。




帶著母子服務卡來到嬰兒室旁的餵奶室,報上二寶的”學號”B33,護士就會把孩子抱來給妳哺餵。有了上回母嬰同室慘痛的經驗,這回學乖只想好好休息,所以只好委屈二寶在”宿舍”裡給專業的護士阿姨們照顧,媽媽我定時去餵奶室報到就好。


餵完奶後在病房裡等我的只有月子餐的午點而已,微甜的龍眼紅豆湯份量不多沒幾口就扒完了。



傍晚公公來探,剛好趕上嬰兒室的開放時間,隔著玻璃看二寶,公公也覺得兄弟倆好像呢!



晚餐前又餵了二寶一次,回病房時晚餐在床前等著我,稀飯之外有滷豬腳、高麗菜、枸杞魚湯跟哈密瓜。印象中瓜類水果是哺乳媽媽的NG食物,不確定所以打回娘家問媽媽,果然被叮嚀不准吃,媽媽說瓜類生冷,哺乳時吃會害BABY拉肚子。姑且信之所以就把哈密瓜交給前來探班的妹妹解決了。



八點多阿姨送來晚點,一小碗桂圓紫米粥,趁熱吃也暖心暖胃。第一天的月子餐就到這裡告一段落。

結束一天工作的達令,時近十二點才來醫院。躺在難睡的陪病床上難好眠,或許有人會覺得老婆生產後北鼻暫時有嬰兒室照顧,先生除了跑腿之外似乎也幫不上什麼忙。但其實陪伴就是最大的幫助,冰冷的夜裡有熟悉的鼻息聲,被通知餵奶的電話聲吵醒也不為苦。

雙人病房又是靠門口側的關係,另一床的產婦或家屬出入時難免干擾,大門打開就能直視床位,為了隱私也只能把簾子牢牢拉上,就算被吵醒,愛睏的當下也捨不得睜開眼,直到阿姨把早餐送來才甘願起身,展開吃飯、睡覺、餵奶中度過的另一天。


早餐的粥滋味很不錯,加上吻仔魚煎蛋、豆漿跟甜桃又是豐盛的一餐


第二胎的產程短加上疼痛指數沒有上回高的關係,產後體力恢復狀況也比上回好又快。看達令陪病床睡的折磨加上住院生活總有諸多不便,S醫師沒主動通知,我們就迫不及待的想出院了。

拜託護士和主治醫師確認出院的可能;完成新生兒檢查及疫苗注射,觀察滿48小時的二寶也被嬰兒室同意放行。就這樣速速辦好出院手續,轉移陣地前往未來二十五天將閉關修養的月子中心。



回顧短短三天兩夜的住院生活,相較於生大寶時的門庭若市,這回住院的訪客少了許多,達令工作忙早出晚歸,忙著打點一家大小事的媽媽也來去匆匆。加上沒有”母嬰同室”,一個人留房的時間裡才能好好休養。只能說疼孩子真的不差這三天,產後元氣正虛的當下還是好好照顧自己,把體力養好了能照顧孩子啊!

生完第二天早上保母帶著大寶來探令人喜出望外,這時他還沒意識到,生活即將因為弟弟的加入有重大變化,只有一天沒看到孩子的媽媽我會沒來由的心酸,入住月子中心後還溜出去偷看他好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