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新居落成以來,轉眼跟達令在屬於我們的小窩裡度過三個年頭。歷經結婚、生子等人生階段,今年九月也將迎接新成員:二寶的加入。居住空間的調整是必然的,當初規劃的格局不敷使用,月子期間將商請設計師Dan來二次施工。改建書房為二寶房,把窗邊坐榻拆掉改書桌。

還有什麼地方要順便修繕嗎?看著偌大的斗室用力思考,但除了主臥浴室鬆動的臉盆龍頭提前更換之外,住了三年的房子也幾乎沒有損傷。這也證明當初我們注重材料、施工品質更勝討價還價的決定是正確的。近日因為廠商邀約而入手試用的飛利浦LED燈泡也讓我們見識到科技進步帶來的省能便利,簡單聊聊裝設啟用以來兩週間的使用心得!


大概從去年開始,家中燈泡根據使用頻率多寡、時間長短而陸續罷工,首先是餐吧台上的吊燈燈泡,一方面使用率高、二方面是最初使用的燈泡是買吊燈時附贈的白熾燈泡(鎢絲燈泡)較短命,所以入住年餘後掛掉,乾脆就換裝成螺旋狀的黃光省電燈泡,耗電量不過鎢絲燈的五分之一而已。

時候到了吧!今年初開始輪到天花板崁燈內的白光省電燈泡先後陣亡,從客廳陸續壞到書房後,臥室跟廚房也罹難,壞一顆換一顆實在很費事,常常累積到三四顆了才去賣場補貨回來換,全室加一加二十幾顆燈泡要換過一輪,說實話也挺累的。

庫存的省電燈泡用光,主臥跟書房又有兩個燈不亮時,一如往常來到家附近的大賣場補貨,發現除了省電燈泡跟白熾燈泡之外,還有一個LED燈泡的展示區耶,駐足研究才發現,壽命長、耐用又省電的LED(發光二極體)也能應用在居家照明上了。只是不可親的價位讓人不敢貿然下手;亮度足以取代原有的省電燈泡嗎?也是個問號。所以飛利浦LED燈泡的試用邀約上門時,個人是興致高昂且滿懷期待的…


幾經連絡後決定利用使用率最高的起居空間:客/餐廳來進行體驗。就換掉餐吧台上最先壞掉的三盞黃光吊燈及客廳天花板上主照明的四盞白光崁燈吧! 快遞送來兩款飛利浦LED燈泡,分別是EnduraLED 低電壓聚光燈8 W (40 W) 一般燈帽燈泡色及VisionLED LED 燈泡 9 W (60W) 一般燈帽晝光色。






拆箱拍照後等不及達令有空,就自己動手把餐吧台上三盞吊燈燈泡做了更換,結果絲毫不覺更換前後有什麼差別耶!無論是亮度或色溫都很相近。而且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更換成LED燈泡後,吊燈投射出來的光線更柔和了。






至於天花板上的四盞崁燈則有勞達令換裝。做成一般燈泡狀的LED晝光色燈泡,安裝後還得穿透一層燈罩才能投射出來,多少會折損亮度吧?心裡總有這樣的擔心,結果換裝兩盞燈泡後,達令下了鐵梯開燈實測,也隨手拍了相片一張。


猜得出哪兩盞崁燈先換裝了LED晝光色燈泡嗎?幾乎沒有差異的四盞燈,答案是靠窗邊的那兩盞。


看著飛利浦LED燈泡帶來的一室明亮,達令也滿意的說,以後我們家的燈泡壞掉時都汰換成LED燈泡來用好了。雖然價格是一般省電型燈泡的四五倍,但節省下80%的電力加上長達25000 小時的額定使用壽命,以一般家庭的使用習慣來計算的話,至少能用上25年無須更換。



長遠來看,LED燈泡的節能長壽還是很有經濟效益,更別說省下諸多買燈泡、換燈泡的時間。如果能在裝潢設計之初就把全室照明如此規劃的話,那麼住到換屋為止都能省去買燈泡、換燈泡的麻煩吧!

下回有機會逛大賣場照明區時,不妨在飛利浦LED燈泡的展示台前參觀比較一下。使用之後,或許也會跟我們一樣,迷戀上科技帶來的省能便利。



飛利浦LED燈泡產品資訊:http://philips.tribal.tw/led/
官方網站:http://www.philips.com.tw/c/led-light-bulbs/23295/c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