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習俗禁忌也怕說話鐵齒討苦吃,總不能在孩子面前稱讚他好乖、好帶或長得好大、好重、好健康之類的。不經意說出口時如果被長輩聽到總會回我一句”黑白講”,漸漸的也養成不能亂說話的自覺。很多事情放在心裡想就好,包括大寶是來報恩的,除了燒肚臍那次進醫院之外,幾乎沒有什麼狀況要讓我們操心…

除了打疫苗跟健兒門診之外,還有一次因為蚊蟲叮咬起過敏而去看診而已。心想著他說不定能維持不生病的好記錄邁向周歲,結果就在11個月半的當下大感冒了一場。

其實是他的好同學翔介給傳染的,兩個人在保母家醒著相處的時間比爸媽還多,身體微恙的時候當然也共患難了。也算是給我們這對新手父母上了堂健康保健課程,經過這一個多禮拜的訓練後,餵藥、吸鼻都不是難事了,就剩下拍痰這技巧還是沒學會就是。

大寶的感冒症狀從發燒開始,那天晚上娘家媽媽來看大寶所以先去保母家接人,回家時媽媽就說大寶發燒了,時間還早就先抱去巷子口的愛林診所給醫生看看。剛好是有兩個醫師同時看診的晚上,掛二樓王醫師的健兒門診比較快,抱了大寶上樓等了約莫五分鐘就進診間了。醫生說是感冒初期,其他症狀還沒出現,要我們定時量測體溫,有發燒再給藥就好。

從沒餵藥過的我,領了藥包回家還真不知道從何下手才好。跟媽媽兩個人架著大寶,好不容易才把退燒糖漿餵下去。達令回家後跟他提起大寶的狀況,他並不贊成我發燒就餵藥的照顧方式,說如果不是太燒就讓他休息就好,”睡覺治百病”會成為我們的家訓才是。

就這樣大寶的燒一陣一陣,體溫高過38度的時候窮緊張媽媽我還是忍不住交代保母給藥,第三天後燒退了,鼻水共共流接著來,真正的考驗現在才要開始…

面對小童不停止的鼻水流,除了拿衛生紙/濕紙巾不停擦拭之外,家裡還有一個備而不用的口吸式(吸管式)吸鼻器。當初去嬰兒用品店採買東西時小姐推銷的,是醫藥品牌還比較貴,說會比球型(傳統式)吸鼻器好用。好不容易翻箱倒櫃把吸鼻器找出,卻發現大寶對於有異物入侵鼻孔這件事情抵死不從。

達令心疼著大寶的抗拒哭喊,他說:「哪個孩子不流鼻水呢? 不要吸,自然就會好了」當然我也希望孩子能自己戰勝病魔,但哪有一覺醒來就沒病的好事呢? 沉重的鼻息聲反映著鼻涕倒流的症狀,只能用嘴巴呼吸的結果就是奶也喝不好、覺也睡不好。還是抱去給專業的處理一下。於是驅車來到民族西路、大龍路口的光庭診所找耳鼻喉科的妹夫求救。

架著大寶坐上診療椅,看著濃鼻涕從大寶的鼻子中引流出,雖然會因為害怕不適而哭喊,但把鼻子清通了好呼吸也是很舒服的事情吧!離開診所前和妹夫聊了一下感冒兒的照料方式,他建議我可以入手一台電動吸鼻器來舒緩小兒的鼻塞不適,畢竟鼻水不處理不是變濃、變乾就是倒流變成痰,適當處理也會有助於康復。就這樣來到新光醫院旁的杏一門市把傳說中的海豚機(多恩4 in 1吸鼻器)帶回家。


畢竟是筆不小的開銷,下手前當然要上網爬文做功課才行,後來發現其實眾品牌的功能都大同小異,無論是蛋蛋機(康是彼)、大象機(愛樂恩3in1)、海豚機(多恩4in1)或者吸力可調節小熊機(寶信),都是可以處理深層鼻涕的家用型吸鼻器。

簡單整理了品牌、功能、價格如下

 

蛋蛋機

大象機

海豚機

小熊機

品牌

康是彼多功能噴霧機

愛樂恩3in1

多恩4in1

寶信潔鼻機

功能

鼻涕吸取

鼻腔清潔沖洗

支氣管(化痰)噴霧治療

鼻涕吸取

鼻腔清潔沖洗

支氣管(化痰)噴霧治療

鼻涕吸取

鼻腔清潔沖洗

支氣管(化痰)噴霧治療

*傷口清洗*

鼻涕吸取

支氣管(化痰)噴霧治療

*吸力可調整*

價格

NT$3200

NT$3200-3500

NT$4500(NT$3825)

NT$2980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吸鼻器屬醫療用品,無法在網路上銷售販賣之故,居然找不到官方網站上的公定價格。市售價格更是混亂,最便宜的入手地點還是新竹的嬰兒用品量販店(但不是每個型號都有)。必須承認自己是”外貌協會”,功能差異不大時外型優先列入考量,怎麼看都覺得大象機跟海豚機比較可愛。最後在杏一門市二選一時海豚機勝出,因為它是最新款、因為大寶的表姐也有一隻粉紅小海豚,那我們就買台水藍小海豚回家吧!(不可親的官方定價是NT$4500,杏一標價NT$4250,滿三千入會即可九折NT$3825)







拆箱後攤了一地的的配件讓人看了頭大,管它是不是有十八般武藝,先把吸取鼻涕的功能搞清楚再說,於是找到鼻涕吸取瓶跟透明吸管,把它們跟小海豚連結後開關打開,當下那轟隆隆的馬達運轉聲嚇到我也嚇到大寶了…似乎這機械式的噪音是電動吸鼻器共同的特點,也只能押著孩子速速完成鼻涕清理工作了。



實際操作一週後有若干心得和大家分享,其實成功吸取鼻涕無他法,就是”快狠準”三字而已。所以打開機器快快吸完再給予安撫,拖拖拉拉哭越久只會讓鼻子越塞。

吸取鼻涕的時間通常是睡覺前和喝奶前。塞的很嚴重的時候可以抱去浴室泡個澡,吸吸蒸氣、泡暖身子後鼻子也會暫時開通,這時再用電動吸鼻器把深層堆積的濃鼻涕吸出。一早起來喝奶前也吸一下,鼻子通了好喝奶,不然嘴巴要呼吸又要吸奶,喝不到半罐就累的不想吃了。

另外還有一個餵藥心得要和大家分享,雖然醫師都說藥要餐後半小時再吃,實際進行卻被大寶吐了一身奶,事後和保母討論才知道她都餐前餵。而且盡量在轉移注意力的情況下平和進行才好。以大寶為例,我們都用TIVO錄下的”與媽媽同樂”節目來騙他。用開水把藥粉調開,在他注意力集中在電視節目上時餵他,一口藥、一口開水,不知不覺就吃完了。用電視騙總比抓著強灌好,另外利用滴管、去針頭的針筒來輔助餵藥也可以,餵完藥後要讓孩子喝些開水把藥粉沖下食道也去除嘴中的藥味,另外和醫師要些調味用的”糖漿”來加入藥粉調和也會讓孩子比較樂意張嘴吃藥。


雖說感冒沒藥醫,但按時吃藥確實能讓孩子的症狀舒緩,吃好睡好才有體力對抗病毒!耳鼻喉科醫師的妹夫也說,藥要按時服用才有效果,畢竟調配時是依照服用頻率和孩子體重下去調的,有一餐沒一餐吃的話,血液中的藥物濃度也會跟著起伏,不按時吃等於沒吃。吃到孩子的症狀沒了就可以停藥,不用全部吃完。雖然感冒不是大病,但是因感冒而併發的中耳炎、鼻炎、肺炎卻可能嚴重影響孩子健康,謝謝妹夫於大寶生病期間提供的專業協助,希望下次在飯桌上見面而不是診間XD


秋意濃的現在才正要進入感冒流行季節,聽說今年冬天會因為反聖嬰現象而特別寒冷,照顧孩子之餘大家更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媽媽沒有生病的權利阿…



光庭診所 耳鼻喉科
TEL:(02)2595-7315
ADD:台北市民族西路167號1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