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滿九個月的昨天,下班回家路上去了趟醫院探望剛生產完的好友。看著她驚魂未定的訴說自己預定剖腹卻在入院之後破水、陣痛的生產過程,心有戚戚焉的我笑了。生產有多痛呢?沒經歷過的人還真是難體會,但媽媽總是健忘的,那種刻苦銘心的痛在看到初生孩子的面容後就少了一半,滿月後又少了一半,時至九個月的現在,幾乎都要忘記多痛了。

再來一胎?對於疼痛依舊恐懼的好友直搖頭,還叫老公去”打結”…三個月後再問她,多半會有不同的答案,就像我們生二寶是早晚的事情。達令說想要個女兒,就等大寶滿週歲後隨緣看看。在那之前就讓我們盡量寵愛他吧!



要說這個月最大的進化是什麼,無疑是小白露頭這件事吧!忘了跟大家分享的是,下排門牙的小白一號露頭之後,上門牙也繃出二號、三號跟蠢蠢欲動的四號來。大寶惜牙如金,好奇的媽媽我把手洗乾淨了想要關切一下小白的生長狀況,大寶卻拼命閃躲不讓我”入口”。那天拍到大寶咧嘴笑而露出小白的模樣,真的覺得好可愛。也不免感念孩子大了,就快要脫離北鼻而朝著小小孩的方向進化中…


關於肢體跟行動,爬行的速度越來越快,看來可以去參加比賽了。翻滾時身手矯健,換尿布時不受控制的起身令人感到困擾。喜歡站,扶著沙發或床頭版就想站起來,手腳協調許多,比較不會因為不平衡而東倒西歪撞頭大哭了。

讓媽媽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學會下床、下沙發這件事。那天去保母家接他時看他從近50公分高的沙發上倒溜下來,心中的感動還真是難以言喻。回家又拿客廳的沙發給他試試,看他兩隻肥肥的腿在那裡晃呀晃的,還真的平安著地沒問題耶。





除了爬行跟站之外,這個月最愛的活動是丟桶子,那天從西瓜那收到玩德瘋的Spielstabil 玩具八杯金字塔,原以為要等他大點,玩沙玩水時才能派上用場,沒想到自己就領悟了丟桶子、追桶子、敲桶子的玩法。當我們把桶子疊成塔後他會興沖沖的推倒它,然後或敲或丟自己玩起來。不怕吵的父母可考慮從小買來促進孩子的活動量…



關於語言,會開始伊伊呀呀學說話,音量還不小。心情好的時候還會夾雜著興奮的尖叫聲,撒嬌時候的哭哭聲當然也很宏亮。


飲食內容逐漸調整中,配方奶剩下四次而已。(7:00配方奶/10:00配方奶/12:00副食品/14:00配方奶/18:00副食品/21:00配方奶),早上起來那餐的奶量可以喝到快兩百,其他餐也都在160-180之間。副食品吃的量不錯,所以晚餐時段那頓牛奶就省掉了。看來一歲前應該可以訓練成吃三餐才是。關於配方奶,從四個月開始喝的日本明治第一階(ほほえみ/0-9M)轉眼也要功成身退了,最後的一罐半喝完後要升級成二階(ステップ/9M~),八月中收到奶粉後再來開箱。


當媽以來九個月,容易感傷的症頭偶而還是會發作。從熟女到少婦,新手媽媽第一年內的心理狀態其實是微妙又脆弱的。被小人依賴的同時也會懷念自己可以任性撒嬌的日子,所以每天早上都要上演我抱著達令親吻說早安,然後有個小人在背後攻擊拉頭髮的戲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