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撲浪上看到喬伊蘇貼的鐵鍋比較篇,才想起年後入手的Staub圓形鑄鐵鍋默默的在我們家廚房窩了一個半月沒亮相,於是從檔案夾裡找出相片來補貼這篇新鍋開箱文,順便分享個人實際使用心得如後,有考慮入手鑄鐵鍋的人可參考。

其實鑄鐵燉鍋我們家已經有兩個了,一個是07年底在專櫃購入的Le Creuset橢圓燉鍋、一個是拍賣購得的二手柳宗理鐵鍋,曾經有過再買一個圓形LC鍋的打算,卻找不到好機會、好理由下手。

農曆年前在網路上閒逛時,在若干料理部落格上發現Staub這個牌子的鑄鐵鍋,花了點時間爬文研究後,發現同時擁有LC鍋跟Staub的人多半對Staub的表現讚譽有加,後來在日本網站上看到料理家土屋敦稱它為”男人的鍋”,並讚揚Staub鍋蓋的特殊設計(汲水釘)可讓乾柴的雞胸肉都都變得多汁後,忍不住上拍賣網站研究起賣價來,結果發現Staub鍋並沒有比LC鍋可親太多的事實…

以愛咪買的24公分圓形鑄鐵鍋來說,在日本市場的定價分別為¥33,000(LC鍋)跟¥29,000(Staub)鍋,但LC鍋的高度比較高一點,所以內容量也多了0.4L。以現在日幣高漲的局勢來看,在日本買絕對不明智,LC鍋跟Staub鍋(雙人牌)目前在台灣都有正式代理,想省錢就找歐美代購,含運費後的售價約專櫃的七折價。

來開箱吧!是我在春節假期結束前收到的向日葵黃鐵鍋,會買4Q容量主要是考量到SHARP AX-2000內部尺寸為34×30.5×27.5(公分),放入直徑24公分、含耳長30.5公分綽綽有餘且方便拿取,日後要拿來烤免揉麵包或烤箱料理都沒問題。


包裝完整的原廠外箱上還有一層氣泡墊保護。



掀開盒蓋看見鍋底朝上,盒邊塞有防撞泡棉。



黃色漸層的鍋身,外層跟LC鍋一樣渡琺瑯,內層則是不沾處理過的黑色表面,不怕在鍋底爆香炒洋蔥的時候弄得焦焦黑黑了:P



埋在泡棉間的鍋蓋,金屬頭是Staub的特色,可耐溫度比LC鍋的塑膠頭高,進烤箱時不用拆卸,但是”非常燙手”,第一次拿來煮湯就燙到我了(嗚~)



鍋蓋鍋身合體,Staub的鍋蓋還蠻有份量的,第一次用不小心燙到手的時候就讓鍋蓋砸了鍋身好大一下。



傳說中的汲水釘,會讓蒸騰的水分順勢滴回鍋內,不會造成烹煮過程中的水分散失。


就是這樣一個讓人克制不住購買慾望的鍋,所以還是迎進廚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