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3.jpg

看到周一大早的藍天白雲陽光普照本應有好心情,但如果你跟我一樣,週末才在大雨滂沱中拖著一身濕參加路跑活動的話,應該會忍不住碎念起愛開玩笑的老天爺,又或者怪罪到身邊一起出賽卻經常運氣不好、呼風喚雨的朋友:”到底是誰帶賽的!!”

[出賽裝備]
121607.jpg
雖然出賽前一天看到降雨機率高達八九成就知道隔天的風雨躲不掉,但還是眼巴巴的盼望雨勢能緩和,跟週六一樣間歇小雨就好。週日一早五點鐘起床吃早餐,聽到陽台上傳來的嘩啦啦的雨聲知道大事不妙。著裝當下做好最壞打算,捨棄輕薄透氣卻只能防潑水的Montane雨量風衣,從衣櫃裡撈出當年瘋單車時購入的PI防風雨單車外套,材質輕薄防水,腋下跟背後的散熱設計能調節體溫,還好陣前換將的穿了它出門,一路跑來才不至於濕身、失溫。

121601.jpg
現役中的跑鞋有ASICS GT-2170 / MIZUNO WAVE INSPIRE 8 / NIKE LunarGlide 5 Shield這三雙,最後雀屏中選跟我一起出賽的是MIZUNO這雙適合中低足供跑者的支撐型鞋款,材質輕盈卻有很好的穩定性,即使在大雨中出賽而濕漉漉也不會帶給雙腳過大的重量負擔。雖然透氣性好的網布鞋面沒多久就濕透了,但以昨天的雨勢來說,就算是標榜防潑水的鞋款,也防不了一路上的水窪及其他跑者的踩水攻擊啊!!

121602.jpg
1) CW-X透氣慢跑帽:頂端及帽沿防潑水外兩側還有透氣的網布設計,戴起來非常舒服輕盈的慢跑帽,缺點是不分男女的單一尺寸頭圍偏大,個人是拉緊束帶再用馬尾固定才卡住。

2) BUFF頭巾:禦寒、吸汗或防曬皆可。

3) CW-X運動內衣:平時夜跑可以隨便穿,跑長程的還是給胸部多點保護,以免被地心引力給害到。

4) Montane馬拉松風衣:輕薄無負擔的羽量風衣,防小雨不防大雨,最後留守家裡。

5) CW-X連帽短袖洋裝:有鑑於上回的長袖柔流+小短裙的穿法會影響散熱,這次的出賽戰衣決定要涼爽取勝。看氣象預報雖然降雨機率高卻也還有20度以上的氣溫,短袖排汗衣物就綽綽有餘。實穿跑完後證明,短洋裝真的比上衣+小短裙或短褲來的透氣好散熱,覺得單穿緊身褲會害羞的女跑者,不妨購入排汗材質的短袖運動洋裝來當出賽服吧!

6) CW-X腰包:因為平時練跑用的ASICS小腰包裝不下補給用的能量果膠,所以材質輕盈又容量充足的CW-X腰包是我參加賽事時的首選。

7) CW-X Revolution緊身褲:陸續買了三件同款不同花色的機能緊身褲,最喜歡的花色還是彩虹條紋的這一件,事實證明雨天穿緊身褲跑是正確的選擇,無論是被雨水打濕或被汗水溽濕都不會影響其機能性,多虧有它才能無傷完跑!

8) Pro Compression馬拉松襪:出賽前一天友人專程送來的專業馬拉松襪,其實一度擔心,穿著新襪出賽會打腳受傷,結果收到實物後試穿,出乎意料的服貼舒適耶,前腳掌跟足弓部位做了加厚設計增加穿著時的穩定度,襪底防滑降低腳底和鞋底摩擦時可能造成的傷害,材質透氣排汗,甚至是在整雙襪子都被雨水打濕的狀態下,依舊不黏腳、不磨腳。

值得開心的事這雙美國製造專業又好穿的襪子已有代理商引進台灣,將於明年三月上市,雖然比一般運動襪貴了點,但是投資個一兩雙來出賽用,無傷完賽很值得啊!


[飲食補給]
今年三月跑國道半馬的記憶(餘悸)猶存,知道自己的撞牆期會出現在15公里左右的空腹感上,所以這次出賽前的飲食補給有刻意準備。賽前一天的三餐分別是:比利時鬆餅/肉圓+餛飩湯+木瓜牛奶/白飯一碗半+配菜,攝取碳水化合物以儲存肝醣,克制蛋白質及高纖維食物的攝取以免造成隔日的負擔。賽前兩小時要完成進食所以刻意早起,吃了兩片葡萄乾吐司、一小根香蕉跟一杯無糖豆漿而小飽足。

121603.jpg
不可或缺的補給品則是RacingPro運動達人胺基酸膠囊及果膠包,前者賽前半小時食用以提高心肺功能、避免乳酸堆積,後者則於賽事中迅速補充能量以免體力透支。有了上回最後五公里餓到兩眼發昏低血糖的經驗後,這次有計畫地在10公里及15公里的水站前吃掉各一包能量果膠,果然就沒有可怕的空腹感來襲,也有繼續跑步甚至加速的力氣。

如果你跟我一樣怕果膠太甜而嗆口的話,進水站前吃是很好的時機,兩大口水剛好漱口,吃完的包裝也不用擔心沒地方丟。


[完賽心得]
121605.jpg
週日早上五點起床吃完早餐後著裝出門,六點多抵達捷運市府站一號出口跟一起跑半馬的同事會合,步行來到市政府前的出發點,距離起跑倒數還有20分鐘的時間。除了我跟妹妹之外,身邊三個男同事都是第一次跑半馬,比他們多一次經驗的我故作鎮定的不露難色,心裡其實緊張個半死,雨越下越大,萬一不能在關門時間內跑完怎麼辦呢?

121606.jpg

121608.jpg
秒數倒數聲中七點準時起跑,明明一個小時前才在捷運站上過廁所而已,跑過出發拱門沒多久就有尿意襲來,跟妹妹邊跑邊討論著上哪借廁所好,結果是仁愛安和路口的N.Y.Bagels解救了我們。

得償所願的上完廁所後腳步莫名輕快起來,跟妹妹用七分速(每公里跑七分鐘)邊跑邊聊,親戚即將來訪的妹妹嚷著她的速度無法加快了,所以從仁愛路轉向中山北路後,決定小加速只好棄她而去。

從中山北路到圓山這段路程都是輕鬆無感的跑著,過了半馬/全馬的分流點,跑上新生高架再轉往大直北安路,經過忠烈祠後的第二個水站剛好十公里,在這裡把第一包能量果漿吃下後再上路,勉強自己加快腳步,右腳腳底板有點怪怪的,撞牆期該不會比想像中早出現吧?

跑著跑著經過北安路旁的住宅區時,遠遠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女兒拿著彩球幫跑者們加油,應該是為了出賽的爸爸?所以冒雨也要出來參予?看到此場景時心裡還蠻感動的。

邁開步伐繼續向前跑,左方出現一個視障跑者跟領跑員,經過時低聲地喊了聲加油,視障跑者還回了我一聲謝謝,一股暖流從心頭湧出,好手好腳又耳聰目明的自己根本沒有偷懶或放棄的藉口啊!

腳步愈趨沉重時,背後突然有五月天的音樂響起,原來是有跑者抓著手機、插著行動電源而大聲播放著,是我夜裡練跑聽的音樂當然起勁,動次動次中跨越了撞牆期,大概是跑了四首歌之後,背景音樂小聲到聽不見而堤頂大橋就在不遠的前方,管他雨下多大我都能跑完的信心油然而生。

121610.jpg
跑上堤頂這段坡度有點陡,但傾斜上身跑就不會太累,只是小腿有點痠而已。跟著人群在堤頂大橋及麥帥一橋上奔跑,行經15公里的水站時喝掉第二包能量果膠,同時聽服務人員吆喝才知道食物要下橋後才有…

所謂食物,其實就是餅乾跟香蕉而已,又累又喘的當下其實也無法好好咀嚼吞嚥,還是拿有糖分、電解質成分的運動飲料來喝就好。

下了麥帥一橋後,距離終點也不過三公里多的路程而已,肚子不餓、手腳不冷,雖然身體被雨水、汗水濡濕而不舒服,倒也不影響腳下前進的速度就是。

121612.jpg

121613.jpg

跑在基隆路地下道時,後方傳來一陣騷動,右側全馬專用的跑道有開道的哈雷警車開過,回頭看才知道,跑第一的肯亞選手正經過,距離起跑不過兩個多小時,實在厲害。

121614.jpg

121615.jpg

穿過長長的地下道後回到地面,拐個彎接信義路、光復南路再回到仁愛路上。雖然是最後的一公里,因疲累而沉重的步伐,在這路段上卻莫名輕快,或許是夾道加油的群眾太熱情、或許是沿路架設的相機很多,或許是終點就在不遠的前方,維持速度前進的同時,我嘴角上揚的享受這榮耀時刻。

121616.jpg

121617.jpg
跟第一次即將完成半馬時的筋疲力盡只求解脫的心情不同,第二次跑進半馬終點線的我開心又有信心,我可以無畏風雨、跨越撞牆期、無傷完賽還超越自己的紀錄,我真的可以做到耶!

121619.jpg

121620.jpg

說實話這次的台北富邦半馬,個人並沒有準備的很充裕。但有上回國道半馬的前車之鑑加上周六讀完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後滿滿的信心跟蓄勢待發的正面能量,我還是鼓起勇氣站上起跑線。還好這大半年來長長短短的夜跑練習沒有白費,心肺功能的增加、跑步姿勢的改善都是順利完賽的助力。

121621.jpg

121622.jpg

121637.jpg

在跑步蔚為全民運動之主流的當下,或許電腦螢幕前的妳會因為知名人士的號召而跑出第一步,能夠起心動念是好的,但我想說的是,長程賽事前請做好充分準備,不是有信心就一定能做到,不是穿上跑鞋就可以隨便跑完半馬或全馬,賽前練習至少要跑過賽程三分之二的公里數,要知道自己體能的極限跟肌肉的耐痛度到哪裡,才能避免賽事進行中的意外發生。


121625.jpg

121627.jpg

121630.jpg
賽事結束後,愛咪跟同事們齊聚大老闆家吃喝慶祝,大老闆這次跑了三小時五十多分的成績還很不滿意,聽說去年可是三個小時半就完賽了。席間也跟跑全馬的同事們討教練習心得,原來要出賽全馬,一個月至少要有一百公里的練習量才行,對我來說還真是不可能的任務(笑)

在那之前先減個五公斤再說吧!(fighting)


[答客問]
Q1: 請問愛咪,手機有用防水套嘛?那天雨超大~~一整個沒辦法拿起來拍照~~且超難滑的(from粉絲團)
Ans:我的手機沒有防水套,那天的防潮準備是一個密保諾鍊夾袋,所以一路上只有起跑跟跑在基隆路上的高架橋下時才敢把手機拿出來拍。跑上堤頂前的相片是隔著塑膠袋拍得所以有點模糊。

手機專用防水套的話,我會推薦Lifeproof Case,自從達令失手把他的iPhone5溜進洗手台而再來一隻後,新入手的iPhone5就一直裝在Lifeproof防水殼裡,除了體積變得比較大之外,重量倒是沒增加多少(28g)。Lifeproof護體後,不只是防水而已,還防摔、防塵、防雪,可以耐受兩公尺高度的掉落及兩公尺深度的潛水。

這次的雨中路跑,達令就用Lifeproof搭配專用臂套上陣,一路上想拍照、打電話、放音樂都沒問題,經常從事戶外活動或者家有小人常摔手機的話,不防考慮入手這個防水殼。

Q2: 喜歡慢跑的我,在擁有2寶又無幫手的情況下,幾乎無法去練跑,不知愛咪 是如何規畫與利用你的時間,才能夜間去慢跑?(from部落格)
Ans:說實在都是利用晚上下班後接小孩前的時間去短暫練習的。因為大寶下課後是外婆接回家伺候吃飯,二寶也在保母家託到八點左右,所以如果我五點半準時下班不搭大眾運輸工具的話,可以用小黃搶點時間,通常是六點半前趕回家更衣上路,家旁邊就有河濱可跑,從我們家跑到娘家大概六公里,抓一個小時看能跑多遠,七點半回娘家接大寶再去保母家,時間上勉強能應付過來。

夏天的早上天亮的早,偶爾也會在小人起床前晨跑,孩子們清醒討奶的時間大概是七點多,所以我都是五點半起床、六點前上路,跑回家剛好泡奶。全職主婦的妳如果不方便把孩子託給親友的話,拜託先生在孩子入睡前後看顧如何?

要注意的是夜跑務必慎選明亮治安良好的路段,或者有人能結伴同行,不然深夜獨自外出還是很危險的喔!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