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409.jpg

週日晚上參加完五月天在東京Zepp Tokyo舉辦的Mayday Special Live 2014演唱會至今已經過了48小時了。昨天下午搭機回台,恢復上班的今天一如預想的忙翻。

晚上聚餐時同事問我,為了五月天飛這趟東京值得嗎? 我說非常值得,因為我想這輩子或許不會有機會這麼接近五月天了。因為妹妹的好手氣,不只是抽到票而已,而且還是一百七十多的序號。在日本聽演唱會的入場規矩是依照票號順序,所以我的第一場五月天演唱會是站在距離舞台不到十公尺的地方。

阿信說:從台灣飛東京不過三小時,但是五月天到這裡舉辦演唱會卻花了十五年。我在心裡默默想著,我也是花了十幾年,才有機緣、有勇氣站在這裡,親眼看、親耳聽、親身感受著五月天的LIVE演唱會。豈是一個”爽”字可形容!

011402.jpg

011403.jpg
抵達Zepp Tokyo所在的青海站約莫是週日下午三點半多,因為開演前有周邊商品的場外販售,至少要買件T恤或毛巾當紀念,所以早早到了現場來排隊。沒想到的是我們低估了五粉們的購買力,三點半才開賣的紀念商品,四點不到就傳來全尺寸的T恤都售完的壞消息。輪到我們買時還不死心的問工作人員:樣品也沒關係,可不可以把架上那兩件賣給我們呢?(結果當然是不行)

011404.jpg


隨著開場時間的接近,現場聚集的五迷也越來越多,雖然不想承認,但我想現場的華人一定多於日本人,就連告示也是中日兩種版本,開心著自己可以參加演唱會的同時也不免擔心,這樣把日本人想買的票都搶光了,五月天進軍日本真的會成功嗎?(笑)

四點多跟我們一起參加演唱會的貴婦朋友也來會合了。拍完紀念照後我們在最接近入口第一區(1~400號)排隊等候。

011406.jpg

011405.jpg
四點半,販售周邊商品的攤位撤除,工作人員進入入場前的備戰狀態。用柵欄架出入口處的驗票通道,公告入場順序的號碼牌也就定位,讓人不由自主緊張起來。終於來到叫號入場的時刻。這時候不由得佩服日本人守秩序的態度,前十號、二十號幾乎是依照號碼順序入場的,後來才十號十號的跳。

至多可容納三千人的Zepp Tokyo,除了二樓少部分座位外,一樓都是站位的搖滾區,入場的先後順序決定你跟舞台之間的距離。所以在越短的時間內就定位,卡到的位子就越理想。等待工作人員翻出180號的牌子後,手持176-179連票號的我們拔腿就跑,驗票入場的同時,工作人員會遞給你一枚可以兌換飲料的金幣。收在口袋裡等散場再領,沒有中場休息的演唱會,多喝一口水就增加遠離舞台的危險性。

衝進會場後先直奔投幣式寄物櫃,花了三百塊日幣把身上厚重的外套跟背包暫存,一身輕快的衝向舞台前,空曠的佔位席只有用木條欄杆檔出區塊而已。猶豫了一下決定站在第二區就好,太接近舞台的缺點是看不到全貌又人擠人,站在一二區之間的欄杆後方,至少不會被前排人潮給擠到。

等待開場的一小時其實過得很快,舞台上的大螢幕播放著五月天的MV,歌迷們閒聊之餘也會跟著喃喃吟唱。我們站在面對舞台中間偏右的位子,團員們都登場後才知道,這是從頭到尾都可以盯著石頭爸看的位子。阿信因為提詞機在中間的關係,偶爾往兩邊跑後還是會回到中央,我的站的地方距離舞台不到十公尺,從前排人潮的縫隙中可以看到阿信的上半身,如果可以多長十公分的話,可以看到的視野應該增加不少才是XD

開唱倒數前三分鐘,二樓舞台上的嘉賓進場引起歌迷們的一陣騷動,跟著回頭看仔細的我,隱約也看到了大家注目的焦點,果然是flumpool的團員到場,遠遠看可以辨識出主唱山村隆太的所在,到底會不會上台一起跟阿信合唱呢?相信台下多數五迷們都跟我一樣期待著吧!

演唱會正式開始,團員登台前是大螢幕上的影片播放,找來五個小男孩扮演五月天,讓歌迷依照年份重溫他們歷年來發行的CD封面,然後登場,唱出第一首歌是”第二人生”。

唱沒幾句,才剛在高雄看過JUST ROCK IT跨年場的弟弟就嘀咕著:阿信好ㄍㄧㄥ喔!應該是非常緊張吧!!(是想到等等還要說日文跟唱日文歌而緊張嗎?)

接著又唱了”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最重要的小事”跟”孫悟空”,到此為止驗證了弟弟的猜想,五月天的東京場歌單也是拿出跨年的陣容來。把八張專輯各選出一首歌來唱,讓我們這些老歌迷重溫昔日美夢嗎?除了”賭神”的歌詞比較不熟知外,”相信”、”終結孤單”跟”志明與春嬌”都是當年就倒背如流的歌曲~

值得一提的是,五月天的專屬螢光棒,大家都知道螢光棒裡有晶片可以從後台控制變色嗎?雖然不確定在日本螢光棒受不受控制,但是弟弟還是從台灣自備了兩隻去共襄盛舉。沒想到跟我們有一樣想法的五迷真多,燈光暗後回頭看見一片藍海小感動,忘了是唱到哪首副歌開始,螢光棒開始閃爍,揮舞棒子的我們自然是更賣力的邊揮邊唱邊跳了。

連唱幾首歌後阿信終於講話,用日文簡單問候後立刻把發言權丟給團員們,大家勉強擠出幾句日文後開始打混,聽說怪獸在大阪場講了很長一篇,這天晚上還被阿信虧,連感情觀都丟出來了。最混的還是鼓手諺明,小抄都拿在手上了還念不好,找不到重音的日文發音還被怪獸跟阿信學著笑,可以用日文發音來取笑人家,那表示他們日文也進步不少了耶(笑)

接著又是老歌接力,”瘋狂世界”、”三個傻瓜”跟”軋車”讓我們唱跳得很過癮,之後是依照慣例的自由發揮,阿信突然點名團員們SOLO,聽說這不在原本的流程裡,所以阿信後來自己說,剛才台下場控應該忙亂成一團,但是這不按牌理出牌就是五月天的特色啊!

有幸親眼看到怪獸團長的背後彈琴還有阿信跟瑪莎的亂棒敲鑼,這場演唱會更值回票價了。

也是我很喜歡的” T1213121”,阿信把副歌部分拿來用日文玩,如繞口令般的歌詞就連學習日文多年的我都覺得小吃力,對於日文初學者的團員們更是大考驗吧!聽說大阪場是點名瑪莎!這天的東京場則是點名石頭爸。演唱會結束後的這兩天每每想起這首歌的旋律,還是會忍不住吟唱起Tいちにいちさんいちにいち(T ichi ni ichi san ichi ni ichi)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之後是怪獸獨唱”九號球”時間,其他團員們下台去換衣服,然後瑪莎先回來唱”借問眾神明”,再合體唱”你是唯一”、”步步”、跟日文版的Dancin’ Dancin’及OAOA。

聽到阿信唱日文雖然是意料中的,但是MV中一起合唱的GLAY跟flumpool沒有一起上台其實有點小失望。如果要上台唱歌的話應該會在後台準備而不是在看台上欣賞吧? 要給阿信掌聲鼓勵的是,這兩首日文歌幾乎是零失誤的獨自唱完了,雖然唱完後他還是念著之前都有tomodachi(朋友)陪他唱,但他總不能把朋友跟自己捆在一起阿(比動作)。何況tomodachi已經被他們的女同事給綑住了(爆!!)

嗨歌"戀愛ING”跟跳得很累的”離開地球表面”之後是降溫用的”人生海海”,在這裡阿信帶領團員們進行了第一次的謝幕。(開始要喊安可了是吧!)

第一次的安可唱”入陣曲”、”諾亞方舟”跟”乾杯”。
第二次的安可唱”突然好想你”跟”憨人”

然後就沒了!! 真的沒了!!

是因為在日本比較守規矩所以不敢超時嗎?說實在的當天大家喊安可的氣氛也不是很高昂,倒數第二首”突然好想你”時,阿信刻意在副歌停下聽大家唱歌,台下合唱的很整齊喔!曾在諾亞方舟電影裡看過這場景的我,居然也置身其中成為一份子了,開心不在話下。

011407.jpg

011408.jpg
曲終人散之後,光是人潮疏散也花了不少時間,先把會場置物櫃內的東西取出,弟弟妹妹則拿著代幣去換了四杯啤酒。在觀覽車旁的遊樂區找到位子坐下休息,從三點半以來將近五小時沒坐下的關係,雙腿已痠麻到快沒知覺。

跟貴婦還有弟妹邊喝酒般開心閒聊方才演唱會中的點滴,依舊是開心的不得了。弟弟說我第一場五月天演唱會就距離他們這麼近,以後參加上萬人的演唱會肯定會看不慣的啦!我說不管不管,下次無論多少人,等他們結束世界巡迴回到台灣開唱時,我一定要排除萬難到場參加。

011401.jpg

趁著記憶猶新,還是快手把這天的心得打下,記錄著這一夜的美好。

謝謝五月天,讓當了媽的我也一圓追星夢,下次我們台灣見~


PS:歌單順序參考至PTT MayDay版的jcwibo網友如下
http://www.ptt.cc/bbs/MayDay/M.1389534458.A.AF6.html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