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328.jpg  

本想簡潔扼要的交代參賽經過就好,不小心又認真起來。既然如此就有始有終的完成,希望能讓今後有心參加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妳也能信心滿滿的出席這場女孩大派對。

 

要說在前頭的是,參加全程馬拉松比賽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事情。雖然出賽前個人的練習練明顯不足,但從投身慢跑活動以來,自己也默默努力了兩個年頭才敢跨出這一步。後來和同事或妹妹閒聊時才發現自己當初覺得97%完賽率很高就報名的想法是錯誤的。為什麼名古屋女子馬有97%的完賽率、東京馬有95%的完賽率,難道是日本的馬拉松比較好跑嗎? 大型活動的周邊支援充足固然是提升完賽率的次要條件,但最主要的理由是,對於日本人來說,馬拉松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來參加的。如果事前準備不充足、練習不充分的話,人家根本不會抱著姑且一試的玩樂心態去佔名額。

 

對於日本人來說,能出賽就是一種榮譽,那落馬的3%5%多半是因為當天狀況不理想或有意外而落馬。反觀台灣全民瘋路跑的當下,各大賽事搶名額狀況,有人認真去研究完賽率有多高嗎?送出報名表的當下,你的身心都準備好了嗎?

 

雖然日常的練跑量稍顯不足,但是出賽全馬之前,愛咪也有三次半馬的跑績。

DATE

RACE

DISTANCE

DURATION

AVG.PACE

2013/03/17

台北國道馬拉松半馬

21.43km

02:42:12

7:34/km

2013/12/15

台北富邦馬拉松半馬

22.65km

02:35:23

6:51/km

2014/02/23

台北渣打馬拉松半馬

22.36km

02:42:12

7:15/km

 

還記得第一次跑完半馬累得半死、大病一場還急性下背痛發作,事隔半年後的富邦半馬,自己能在風雨交加的壞天氣中無傷完賽還提升速度就是很大的進步。二月底那場渣打半馬,說實話是抱著為了全馬做準備的心情去跑的,所以用不勉強、不受傷、不盡力的方式跑完,知道自己最好的狀態是七分速(每公里跑七分鐘),讓身體好好記得這速度行進時該有的姿態,全馬如果能用這個速度堅持大半的話,關門前跑回終點應該不是難事。

 

因為是第一次出賽全馬,所以填寫報名表時,依照大會建議的寫上06:40:00的完賽時間。限時七小時完成的全馬,參加者眾的關係,如果是最後一組出發的跑者,估計要花20分鐘才能通過起點GATE,所以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報名資格就是年滿19歲,也有能力在六小時40分鐘內跑完全程的跑者。

 

誠實上報的結果就是吊車尾,當天出發起點線後的準備區有A/B/C/D/E/F/G/H/I,號碼前掛的字母就是出發順序,被分配在I區的我,前十公里都是背負著關門的恐懼再跑。因次也轉化為加快腳步的原動力? 沒被關門真是大幸阿~

 

  

出賽前一晚,整理完隔天要穿的衣物裝備後,其實也快12點才入睡。睡前吞了四顆RACINGPRO 運動達人的BCAA膠囊,據說能排除乳酸堆積、提升肌耐力及加強心肺功能,反正有吃有保佑XD

 

比賽當天訂了五點半的鬧鐘起床,在床上滾滾讓關節活絡起來後,再去浴室沖個熱水澡暖身。早餐吃鮮奶、香蕉及1/3個馬芬蛋糕其實不太夠,幸運地在出門前約到黃金先生,六點半再把所有的行頭上身準備出門。

 

隨身提袋裡準備的東西除了乾淨的禦寒衣物一套之外,建議大家可以帶個保溫瓶裝熱水。寒天裡一身濕的當下,有熱水喝真的很取暖。

 

031233.jpg   

07:00 離開飯店朝名古屋巨蛋移動,結果在飯店電梯裡就遇到兩三個女跑者。出了飯店要過馬路時又有兩三個,大家的目標一致,躬逢其盛的心情還蠻微妙的。

 

 

031234.jpg  

07:20 進入車站後果然在月台上看到滿滿的人潮,因為榮車站是線路匯流的轉乘點,所以在這站可以順利上車的話,抵達距離會場最近的名古屋巨蛋前矢田站就不成問題。

 

031236.jpg   

 

031237.jpg  

08:00 半小時車程後來到名古屋巨蛋前矢田站,跟著人潮前進就對了。朝著出發口的方向換緩移動,過馬路後進入管制點時要亮出號碼布來,只有選手可以進入寄物區跟起跑點。把身上穿的羽毛大衣收起,整裝待發讓身體適應名古屋三月天的冷冽。

 

  

 

031238.jpg  

 

031240.jpg  

08:20 把跑步裝備以外的行李都收到大會發放的寄物袋裡,循著貼紙上的編號去找到自己的寄物位子。接手寄物袋前,工作人員還會細心地核對號碼布是否正確。之後隨著人潮移動到出發停等區,等待起跑的時間哩,還得排一次廁所以防路上內急。

031242.jpg   

 

08:40 流動廁所配置充足是我要大大歐漏主辦單位的一點。除了出發區兩大排的廁所之外,沿途上幾乎每兩公里就有流動廁所設置。而且在廁所的指標上註記著下一個廁所的出現位置,讓跑者可以決定要現在上還是等一下再上,真的很人性啊!

 

031243.jpg   

等廁所的時間裡,主舞台上有教練帶做暖身操。大家邊排廁所邊做操,那畫面還蠻好笑的

 

 

031244.jpg   

09:00 回到I區就定位,盡可能地往前站了還是最後出發,灌水成績的妹妹在這裡和我分道揚鑣的進了H區。等待起跑的最後十分鐘,站在原地抖抖手腳拉筋之外,就是把鞋帶重綁在打個結吧!

 

 

031247.jpg  

 

031249.jpg   

09:10 大會廣播傳來起跑消息,隊伍絲毫沒有移動趨勢。五分鐘後隊伍才緩緩前進,根據事後從網路上抓的各站通過資料,H區的妹妹09:22:28I區的愛咪則是09:24:35過起點。

 

jp_course_map_women_s.jpg  

 

參加者眾,規劃的路線卻也寬廣,通過起點的速度比想像中快了些,一過起點幾乎就能小跑起來,慢慢把身體跑暖,也趁機觀察一下共同出賽的女跑者們,裝備充足穿得美之外,當然也不乏個人或團體變裝來吸睛。

 

031250.jpg  

身穿桃紅閃亮裝的KILAKILA(亮晶晶)是我起跑後第一個跟的兔子。跟在她們後頭把自己的速度帶起來,看號碼布的開頭字母應該也有狠腳色在裏頭,只是他們很有默契的互相照顧,果然最後在終點線前看她們手牽手一起進場

 

 

031253.jpg  

既然是女子馬拉松,除了陪伴視障選手跑步的伴走可以是男生之外,為什麼還有穿著紅背心的阿伯一起跑,湊近看才知道,紅十字標誌的背心上寫著ランニングドクター(Running Doctor),回來了解才知道這是一個喜愛慢跑運動的醫生所組成的團體,他們會出席各大賽事提供醫療支援。當跑者覺得身體不適時除了進醫護站之外也能跟他們求助,實際上他們曾也在馬拉松比賽中救回心臟停止的跑者,真的是讓跑者很安心的存在!

 

031267.jpg   

緊接在女子馬拉松之後出發的是半馬及10K組的市民馬拉松比賽,也就是說在馬路上跑的跑者約莫三萬人,除了八千名身穿大會外套的義工之外,沿途幫跑者們加油打氣的民眾更是不計其數。大概是五公里處吧! 不經意看到路邊站著舉牌幫媽媽加油的孩子,跟大寶、二寶差不多的年紀,遙想起我在台灣的孩子們,瞬間讓我紅了眼眶。(有沒有這麼愛哭啊!這位媽媽)

 

 

031254.jpg  

 

031255.jpg  

031261.jpg   

還好只有感傷一下下,路上用各種裝扮、各種方式幫跑者加油打氣的人們讓我精神振奮的跑著。

 

 

031268.jpg  

終於看到10km的牌子出現在眼前,這時大會時間來到01:23:39,搞不清楚關門何時,印象中是兩小時多,應該不會被抓走了吧!緊張的心情稍稍緩和,心血來潮的把10K拍的相片即時上傳到FB上跟親友分享,告訴自己要奮力跑到20K30K一路打卡下去,一個人跑也不孤單寂寞…

 

031259.jpg  

 

記得是6K左右出現第一個水站,大會提供的飲料有自來水跟運動飲料兩種。基本上每個水站或食物站我都有進去吃吃喝喝,讓身體隨時補充水分之外,也是緩下腳步偷偷休息的機會。

 

天冷又多喝水的關係難免會想上廁所,每次經過廁所的指標都在要不要衝出去排隊的念頭上徘徊,知道自己不可能跑完全程都不上,卻也不想打亂自己難得習慣的速度,所以在心裡暗自決定,等我跑過中間點後再去排隊。

 

031260.jpg  

聖誕老公公/老婆婆變裝的視障選手及伴走很受孩子們的歡迎

 

031270.jpg

 

偶爾也是看到幾個把國旗穿在身上或插在腰上的台灣跑者

 

 

031276.jpg  

馬拉松三姊妹? 其實是母女檔,媽媽還是最苗條的

 

031277.jpg   

想上廁所也是跑步的原動力? 看到20km的牌子出現,時間只有增加一小時10分多而已,跑過半馬的終點也是全馬的中間點,這才驚喜的發現自己跑出兩個半小時內的新紀錄來,天冷真是破紀錄的好幫手啊!

 

031281.jpg  

半馬的終點、全馬的中間點

 

031282.jpg  

其實是身體也有點累了,右手邊的公園內喜見兩大排流動廁所,沒花太多時間排隊就上到了。拉拉筋後再次上路,腳步還挺輕快的耶!

 

過半後才出現第一個食物站,在這之前已經在10k15k各吞掉一包能量包的我,還是把我機會努力進食。香蕉、巧克力餅乾跟水都不無小補。事實證明多吃多喝的戰略是對的,至少到跑完都沒有可怕的低血糖出現。

 

031287.jpg  

031288.jpg  

 

031293.jpg  

 

而我的能量包戰略也奏效了,10k開始每5公里進水站前就吃一包,濃縮糖漿很甜,還是要配水或運動飲料比較不會嗆到。20公里到30公里這一段路,說實話是在忙著吃東西中度過的,要防患未然的進食,等到飢餓感出現可就來不及了。

 

 

031294.jpg  

在這之前都沒跑超過半馬距離的我,這時跨出去的每一步都是新紀錄,其實也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不知道自己的體力界限在哪裡,奮力跑到30公里處的牌子出現時,心裡鬆了好大一口氣。剩餘公里數終於可以用倒數的了…

 

031295.jpg  

 

031296.jpg  

 

031297.jpg  

在心裡小小歡呼的同時,其實膝蓋跟腳底不斷有疼痛感傳來,有網友問我跑到30公里時沒遇上撞牆期嗎? 當然有!!只是這時候也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除了繼續亂吃亂喝補充體力之外,也想起超馬選手工藤真實在書中提到的腳擦地跑。調整自己的步伐為省力的小碎步,姿勢改變,使用到的肌肉也跟著改變,換個地方痛也好? 把注意力放在跨出去的每一步上,也慶幸著日本的大馬路上並沒有貓眼石來絆腳,不然這種擦地跑法可是很容易栽跟斗的。

 

031299.jpg  

第一次在比賽中被路人贊助運動噴霧,果然清涼一下還是很有助益的

 

 

031304.jpg

 

031305.jpg  

35km的牌子出現在眼前時,盯著SEIKO計時鐘許久的我,這才終於看懂關門時間是怎麼算的了。原來SEIKO鐘上跑的是現在時間,路牌上則是大會公告的關門時間,也就是說經過35公里當下的我,距離這一站的關門時間還有整整一小時。

 

這表示剩下的七公里,我可以沒有壓力的慢慢跑完,心情輕鬆後腳步也跟著輕快起來,沒料到的是不速之客的小紅親戚居然來了,嫌我不夠苦難非要在完賽前來湊熱鬧嗎?

 

不知道是不是一心掛念著比賽而太過緊張之故,本該在賽前一周報到的小紅遲遲不來,出發前猶豫著要不要去婦產科拿藥調整時間,妹妹說出門前吃根本來不及就作罷了。人生第一場初馬就這樣籠罩在小紅的陰影中,比賽前一天開始下腹部就傳來隱隱的悶痛感。搭飛機前還買好棉條跟濕紙巾做準備…

 

也算是老天保佑吧!讓小紅拖延到最後幾公里才來,當下雖然很尷尬的擔心殘局難收拾,卻也因為這樣讓我從肌肉的疼痛中分心。

 

031312.jpg    

 

031313.jpg   

40km的路牌來了,這時大會時間還不到五個半小時,算算自己應該可以在六小時內完賽吧?加上越接近終點越大聲的加油歡呼,最後的兩公里,說甚麼也要跑起來帥氣的入場啊!

 

031315.jpg  

 

031317.jpg    

真正恢復跑速是在倒數一公里時,名古屋巨蛋就在眼前,群眾的加油聲不絕於耳,暫時忘卻了膝蓋、大腿跟腳掌傳來的疼痛,當下只想著,我要帶著速度好好跑完,穿過閘門進入巨蛋裡最後80公尺的跑道那瞬間,這一天累積的疲勞或疼痛都拋在腦後,我真的跑回來了耶!!本以為自己會感動落淚,醞釀好的情緒卻在聽到大會不斷播放的DANCING QUEEN中潰敗

 

 

031318.jpg  

我們是RUNNING QUEEN不是DANCING QUEEN~(岔題了)

 

 

031320.jpg

 

 

031321.jpg  

用手機拍照留下自己衝進終點線前這珍貴又值得紀念的瞬間。以跑道為背景自拍留念後,滿心歡喜地去找帥哥領項鍊~

 

031323.jpg  

領完所有的完跑禮後想到一路上都沒打照面的妹妹。該不會是被大會關門回收了吧!還是打了通電話給她確認狀況。電話接起,劈頭問她被撿走沒,她說自己正在衝刺最後的兩公里,看來妹妹這天的狀況還不錯耶。

 

既然這樣就留在終點線等她,十來分鐘後還幫她留下了進場影片,看到妹妹終於完成了她的初馬,心情比我自己跑完還激動。如果不是妹妹當我的兔子,如果不是她奮力挑戰落馬也不灰心的話,我也不會有信心跨出這一步,我也不會相信自己真的能做到。

 

031324.jpg  

 

很開心能跟妹妹一起共享這個光榮時刻,我想到七老八十都不會忘記。今後也要愛哭愛跟路的和妹妹去跑遍全世界,我這個自私又愛撒嬌的姐姐就有勞你多包容照顧啦!

 

031326.jpg  

 

031327.jpg  

循著會場動線前進,領完賽後發放的補給品後,辛苦奮戰的一天終於要畫下句點了。打著文章的當下回想起那天的舒爽晴空,依舊覺得老天爺真是對我們太好了。

 

031329.jpg  

 

要離開名古屋的那天早上,把握時間前往榮町三越採買時,依依不捨的逛了Nike旗艦店一圈。驚喜地發現櫥窗裡的人形也沒錯過這場盛事,把完跑者該有的行頭都穿上身了(笑)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