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03.jpg

名古屋馬拉松開外掛跑完全馬歸來後,半馬對我來說似乎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與其說是體力或耐力提升,不如說是身體對於疼痛及飢餓的忍耐度都提高了。

所以在春暖花開的三四月也卯起來參加了兩個賽事,分別三月底在大佳河濱舉辦的2014 NEW BALANCE Excellent Run 半馬組21.75K及上周六在碧潭東岸碼頭起跑的2014 The North Face 100 進階冒險組15.6K。

都是早早就完成報名手續的賽事,以台灣現在瘋慢跑的的熱度來說,不在第一時間搶名額根本很難報到。對我來說參加比賽的意義除了累積獎牌?及完賽毛巾數量之外,其實也是一個督促自己出門練跑的力量,簡單來說就是以賽養賽,對於想在一個月內累積50K好達到NIKE女子半馬優先報名權的我來說,這兩場比賽更是非跑不可。完賽後卻讓我的想法有所改變,日後參賽與否除了衡量自己的能力跟路線難易度之外,主辦單位也會列入我的考慮之列。

要認真抱怨一下在大佳河濱跑的NEW BALANCE Excellent Run,這真的是我跑過的賽事中,補給做的最差的一場。因為要紓解跑道上的人潮所以把跑者分時段出發,自認為跑速雖不快但也不至於墊底的我,居然全程吃不到半根香蕉,更別說最後補給站的19K沒喝到半滴水。加上主辦單位的距離標示有誤,最後一公里跑得又累又渴還得跟12K匯流來的跑者塞在小路上。不只是我而已,完賽後排隊領證書及完賽裡時也聽到抱怨連連。比我晚五分鐘歸來的同事Chichi更是火氣大,說沒喝到13.5K及19K兩站的水,最後十公里根本是在無水狀態下跑完,以當天悶熱的氣候來說是折磨,以後就算免費送我們跑都不會參加了>”<

041258.jpg

言歸正傳來聊上周六舉辦的The North Face 100 越野路跑,說實話我並沒有搞清楚這場比賽的難易度,只想著去年風雨飄搖中妹妹都能完賽,自己在關門前跑完應該也不成問題。沒想到是自己太小看這15.8K的進階冒險,對自己腿力過度自信的結果是比大會預定地關門時間多跑了一小時外,賽後兩天的上班時還肌肉痠痛著。

041202.jpg

041204.jpg

集合地點在離家有段距離的碧潭東岸碼頭,起跑時間六點鐘也只能搭小黃趕路。四點半摸黑起床沖澡更衣用過早餐後出門,五點十五在重慶北路接了妹妹跟小V,走環快直奔新店,半小時車程後抵達,陪小V寄物後站在起跑線後方,還有十來分鐘可以拍照暖身。


041259.jpg
六點鐘槍聲響起參加耐力挑戰組50K的選手先出發,參加者眾的15.8K分三組,1001-1400號的我們是最後一梯,約莫是06:12通過起跑拱門。

041261.jpg

碧潭會場-新店路-北宜路-新烏路-永興路(公路3.8km)
通過起跑線時還跟小V、妹妹並肩跑著,通過流動廁所時妹妹閃人,要不要跟著去解放一下的念頭其實有飄進腦袋,只是當下沒甚麼尿意,加上是第三批出發其實已經吊車尾了,還是跟小V繼續向前跑去。(沒想到就此埋下惡果)

041260.jpg

跑出單車道後來到新烏路上,其實勾起不少瘋單車的回憶,想當年腿力甚健,不只是烏來折返而已,也跟達令一路騎到宜蘭去過。妹妹說我們跑的15.8K其實就是當年騎車繞直潭的路線。景色依舊,人事已非?事實證明跑上坡比騎車爬坡辛苦許多,第一個大上坡看著小V腳步輕快、呼吸平穩地離我而去,平日沒做過上坡練習就來參加山路野跑的我,不只是喘吁吁而已,就連腳步也邁不開阿。

041206.jpg

041207.jpg
通過北宜路上的一碗小羊肉後,右轉進入新烏路。基本上是人車爭道的狀況,雖然主辦單位有用三角錐把路肩分隔成賽道使用,但是因為跑者眾多的關係,還是不免有人跑出線,車輛通過時還蠻危險的。

041209.jpg
來到15.8K跟50&100K的分流處,穿過永興路直上屈尺古道,傳說的山徑終於要出現了…


041211.jpg

041212.jpg
屈尺古道(山徑1.2km)
出乎意料的是眼前這個大排長龍的景象,前方道路縮減的關係,人潮就這樣一路回堵著。所以根本沒跑到,一公里多的山徑就在排隊、爬坡、排隊、爬樓梯中度過。


041214.jpg

041218.jpg

康雅崙路-下石厝路(公路3.3km)
過了文山農場後進入康雅崙路,白色帳篷映入眼簾,起跑後五公里多,終於來到第一個補給站。規模不大的補給站供應著飲用水、運動飲料及蔬果汁。個人最愛後者,酸酸甜甜的很開胃阿?!

041219.jpg

041220.jpg

041221.jpg

下石厝路前這上上下下的三公里才開始有跑起來的感覺,跑者之間的距離也拉開了。這段路上沒拍甚麼相片,期間穿越過一長段的公墓不敢亂拍>”<

041222.jpg

041223.jpg

041224.jpg

下石厝路-直潭三街-直潭路-新潭路一段(公路4km)
穿過直潭社區後來到淨水場旁的直潭路,先前說的惡果來了,為什麼一路上都找不到流動廁所呢?遠遠看到補給站的白色帳篷出現還小欣喜了一下,結果只有吃喝沒廁所,在這之前其實在路邊看到一個公廁,鼓起勇氣走進去結果看見一堆前人留下的黃金。

站在裏頭遲疑了一分鐘,臭氣薰人還是放棄了,該不會要一路忍到終點吧?行經社區時甚至閃過按鈴借廁所的念頭。

041225.jpg

041226.jpg

041228.jpg

041230.jpg

041231.jpg

041232.jpg

美景當前卻無心欣賞,連續上坡讓人爬到沒力,乾脆豁出去用走的,反正跑也沒有快多少

最後是在新潭路右轉上和美山步道的路口處發現流動廁所的存在,呼~如釋重負阿!!

041233.jpg

041237.jpg

041238.jpg

041239.jpg

041242.jpg

041244.jpg

041245.jpg

和美山山徑-綠線登山步道(山徑2.3km)
終點站前第二段山徑出現,距離是屈尺古道那路段的兩倍,通行時間卻花了三四倍。除了碎石子路、木棧梯外還有泥巴路,讓大家塞成一團的就是過了和美山頂後的下坡道。坡陡不好走的關係,平日沒有爬山訓練如我,都得用妹妹口中”屁股走路”的方式,手腳並用、放低重心的拉繩緩降…

041247.jpg

041248.jpg

本以為翻過山頭後加速前進,或許可以在大會規定的兩個半小時關門時間前跑回終點。結果根本太天真,光是排隊下坡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只得苦中作樂地把一群人塞在山路上迎接關門時間到來的景象上傳到FB取暖去。

隨口問路邊駐守的工作人員:關門時間到我們還塞在這裡怎麼辦呢? 對方說因為主辦單位也沒料想到塞車狀況嚴重,所以關門時間也放寬了…

041252.jpg

041254.jpg

041268.jpg

041270.jpg

問題不只是關門與否而已,原本打算八點半完賽後趕回家梳洗,再帶兩小出門上塗鴉課的。在山路上多塞的這一小時完全打亂計畫。眼看著一定來不及回家接孩子上課了,爬著樓梯的當下邊打著電話拜託媽媽帶兩小先出門。

041272.jpg

041273.jpg

041274.jpg

041275.jpg
和美山登山口-左岸自行車道-碧潭大橋自行車道-碧潭會場(公路1.7km)
終於走出和美山登山口,吊橋映入眼簾,欣喜地想要衝過去,這才發現主辦單位規劃的路徑還有好長一段,要跑到碧潭大橋才能折返,又熱又累的當下,終點就更遙遠了…

041267.jpg
終於在起跑後03:30:43通過終點線,小看這15.8野跑賽的我必須承認,認真跑的話難度不在半馬之下。一覺醒來後身體肌肉的疼痛指數更是直逼全馬。妹妹說這是會下坡路上大塞車的原因是,跟我一樣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都來跑了。去年因為風雨交加的關係參賽者少,沒棄賽的人多半對跑山路有信心,連滾帶爬隨便跑也比今年快。

愛咪自己也是實際上路後才發現平日練習跑過的斜坡或路橋根本不算什麼,連走路都吃力的大斜坡、長樓梯或是連草皮都沒有的黏土路才是真考驗。下次(如果還有下次的話),一定要充分練習後再去,回來後大腿可是實實在在的痠痛了兩天啊~


041262.jpg
最後最後要分享的是出賽行頭中,友人贊助的PRO COMPRESSION 運動壓縮長襪。其實之前自己也買過一雙黑的當作恢復襪穿,這次友人贊助紫色長襪一雙,剛好跟戰袍很搭,就化作小紫人上路了。穿長統襪上路,通常是配條短褲會比較好看,但是怕自己的膝蓋受不了上上下下,加上腿粗肉鬆也不是很好看,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把長襪套在全長的機能緊身褲外的雙層穿法。

都是透氣排汗材質所以穿兩層也不悶熱,多了一層長襪的壓縮支撐,舉步維艱的上坡路上不見抽筋窘境。托襪子的福,隔天早上醒來後,小腿也沒有大腿前後側那難以抗拒的酸痛感,強力推薦給有穿長襪跑步習慣的跑者,提升小腿肌耐力及促進血液循環之外,跑完步的晚上穿著睡也有助於排除腿部疲勞喔!


041276.jpg

041277.jpg

041278.jpg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