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day15.jpg

如果要說我的座右銘是甚麼,我想會是標題上這個,活了三十幾個年頭也在網路上闖蕩十餘年後,深深覺得這句需要經過時間歷練才會被認同的話,真是正確不過。

上週末默默地去了一趟香港,利用公司有限的旅遊經費安排的快閃小旅行,因為補助的費用不高加上行程不適合小孩來亂,所以把兩小託給外婆,只有媽媽單飛。除了跟相識十年的老同事舊地重遊外,也湊熱鬧的當迷妹/媽聽演唱會,同屬六年級,從求學就業到結婚生子的這十五年來都有他們的的音樂陪伴,四十大關在眼前,而我也成了兩個孩子的媽,聽著他們的歌依然會搖滾起舞、感動落淚,是五月天。

聽了十幾年五月天的歌,首次參加演唱會卻是在他們成軍滿15周年前的Mayday Special Live 2014東京公演。從那之後開始可以體會阿信口中說的,沒參加演唱會會痛不欲生的感覺。就像這次在紅勘開了七場,恭逢其盛後回台,心卻還留在海的那一邊,關心著每天歌單中的小改變、計較著安可幾次、唱了幾首…

身為五月天演唱會的新鮮人,默默觀察前輩們的舉動,其實很有意思。跨越語言隔閡或國籍而形成的默契更是令人吃驚。在我參加的第三場上,彩蛋之一是前兩場所沒有的”知足”,唱完第二段後手中的螢光棒被後台控制關上,心想著發生甚麼事情時,回頭望向右側的觀眾席已是一片星空。立刻開啟手機上的手電筒加入行列,星光搖曳下大家同聲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這無疑是2014香港JUST ROCK IT演唱會裡最美的回憶。

服貿風波以來的紛擾或許動搖了若干五迷的心,但我始終相信他們沒變,有加入愛咪粉絲團的朋友或許看過我分享那篇"愛台灣,五月天在世界舞台上的另一種高度"一文,如果你懂,就不會逼他們表態或選邊站。

在香港的演唱會上,阿信不只一次提到台灣或者家鄉,在異地聽他們說著想家心情時很微妙,五月天不愛台灣嗎?大概只有台灣歌迷會質疑這個問題吧? 紅館隨便抓個香港或內地來的歌迷問問,答案只有一個。

寫這篇文章的動力,其實是昨天在PTT的Mayday版上看見網友重貼一篇阿信寫過的文章,是當年周董沒出席金曲獎而被社論攻擊時寫的,標題為「請不要奪走他的翅膀」,細細咀嚼著阿信通宵達旦敲出來的字句,比照著今日的此情此景,何嘗不是五月天的處境跟心情。

我相信,年屆四十的大叔外表下,他們不過是五個對音樂充滿熱情的大孩子。
這一生志願只要 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