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太少,就連前陣子很愛的慢跑運動,都只剩下一個月陪老闆跑步一次的社交活動而已了XD

昨晚整理孩子們的書本、玩具到半夜,不過念了兩年半的幼稚園,怎麼拿了這麼多教材回來,其中還有大半未拆封。(可見我這個媽媽當的多輕省,在我家從來沒有預習、複習這種事,功課也是隨便寫寫充數而已XD)

總之日常生活中必須的勞動太多,不小心又拖延了寫文進度也請大家包涵。不說廢話直接進入主題,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的是兒童桌椅的選購。有加入愛咪粉絲團的朋友應該看到2號屋裡新加入的歐風桌及N型椅了。這是在有限時間裡精挑細選後的結果,今天就是要來聊聊這獎落金悅成老牌家具行的經過。


比較各家優劣前,要先跟大家分享的是下面的尺寸建議,這是愛咪參考拍賣賣家提供的數據而得,對於有意選購兒童桌椅給孩子用的家長來說很有參考價值。以我們家來說,大寶4Y9M/107cm、二寶2Y11M/96cm的現在,需要的兒童桌高度為48~53cm、搭配的椅面高度則是26cm上下,心裡有這個概念後,就能第一時間把規格不合需要的選項刪去(再見~劍聲斷奶桌椅),做決定時就不會太困難了。

幼兒年齡/身高/桌面高度/椅面高度
3歲以下/< 95cm/38~45cm/21cm
3~8歲/95~120cm/48~53cm/26cm
8歲以上/125~140cm/55~60cm/35cm



收看愛咪網誌的老朋友或許會問,你們家原來就有的na-kids軟座靠背椅跟MERCI SPACE積木桌怎麼不繼續使用呢?



na-kids軟座靠背椅/30x30x24.5h/3.1kg
MERCI SPACE積木桌(45x72x45h)

說實話,從二寶一歲半入手以來年餘,當時沒想到的問題也浮上檯面了。首先是材質穩固重達3.1公斤的na-kids軟座靠背椅,首先是軟座其實不軟,沒有海綿支撐,坐起來跟沒有繃皮的實木椅感覺差不多,多了一層人工皮還更不容易散熱。再者是三公斤對於二寶來說搬動吃力,假想你體重50公斤卻要搬一張12公斤的椅子來坐好了,每次看他自己搬著椅子橋位置時,都很怕他一個沒拿好就砸到自己的腳。

再來是徒手拼裝拆卸的MERCI SPACE積木桌,其實拼起來後也從來沒拆開收納過。淘汰他的原因除了桌子高度過低、桌面太小之外,其實也經不起時間考驗(小人摧殘),使用一年後已經會小搖動且發出嘰拐機拐的聲音了。

決定要另尋新桌椅後,上網爬文坐了不少功課,討論區裡媽媽們好評不斷的幾個選項,愛咪不免小小研究了一下。簡單聊聊優缺點如下:


081401.jpg

081403.jpg

IKEA‧LACK邊桌(55x55x45h)
這個便宜又好拼裝的小方桌,其實是我們家第一張兒童桌,MERCI積木桌入手前在小窩裡服役了好一段時間。個人覺得是經濟實惠的兒童桌選項,缺點是四角及桌邊的角度比較銳利,小小孩使用的話還是要用護具包覆比較安全。

當初淘汰掉他的原因是桌面太小,不敷兩個人使用。就算當時沒淘汰掉,現在來看桌面高度也不合需求。不知道孩子能不能養成獨自使用兒童桌習慣的話,這個方形小桌還是不錯的入門款。唯一要注意的是桌子重量輕,地面平滑的話推動容易,拿來放湯湯水水的食物實在小心碰撞。

081412.jpg

IKEA‧MAMMUT兒童桌(圓:直徑85x48h/長方:77x55x48h)
IKEA‧MAMMUT兒童椅凳(直徑30x30h)

是IKEA的熱銷項目,也是妝點孩子房的家具選擇。桌面高度OK,但長方桌的桌面給兩個孩子用稍顯侷促、圓桌又太佔空間。全塑料材質無銳角固然是很安全的選擇,但論成色或材質都不適合我們想經常擺放的客廳。這一擺煞了客廳風景,設計師會想哭的…

質輕無銳角又便宜的MAMMUT兒童椅凳,其實家裡就有張綠色的。偶爾有小客人來時會搬出來一起坐,質輕方便孩子移動,卻也有使用時容易滑動而導致屁股坐空的隱憂。個人覺得拿來當家長椅比較合適啦!尤其不建議給孩子當墊腳椅拿取高處物品用,使用時請小心安全。


劍聲‧寶貝方正桌(47x47x37h) 8-10kg
劍聲‧寶貝椅(34x19h) 5-7kg
劍聲‧彩色環保長方桌(122x61x51~54h)

劍聲,也是討論區或部落格裡呼聲極高的兒童桌椅品牌,俗稱的斷奶桌椅,就是上頭的寶貝方正桌+寶貝椅的組合。一桌兩椅賣四千多,說實話也不太便宜。質料堅固穩重不容易翻桌確實適合父母協助學步兒來使用。是缺點也是優點的是等孩子稍大後想要自行搬動、調整時,重量就成為負荷了。

過了斷奶學步的年齡後,過於低矮的桌面或椅面不合使用,一組買來頂多用個兩三年,其實不太合經濟效益,要淘汰送人時會很肉痛吧!

劍聲官網裡另外一款全塑料的彩色環保長方桌是當下符合我們尺寸需求的選項,桌面比MAMMUT兒童桌來的大且適合兩人同時使用,圓滑收邊一樣不刮手,而且桌腳還可以三段式微調高度,不介意塑料材質或顏色鮮豔的話,個人覺得是比IKEA/MAMMUT更理想的選擇。(外型稍遜一籌就是)


First調整式書桌/遊戲桌/繪圖桌/玩具桌(方:60x60x38~60h/長方:115x60x38~60h)
呼~終於寫到倒數第二個候選人(桌椅)了,其實這張調整段數極大的兒童桌,是我在拍賣網站上買東西時誤打誤撞看到的,積極研究細節後發現,這就是大金剛塗鴉教室採用的那張勞作桌啊!

081409.jpg

081410.jpg

號稱台灣製造的這張調整式兒童桌相當扎實穩固,桌面是耐水耐刮的美耐板,桌緣用塑膠封邊所以圓滑無銳角,金屬烤漆的桌腳可隨著孩子的成長十段調整高度(38~60cm),空間充足的前提下,實用性跟耐用度來說應該是這幾款兒童桌椅裡最佳的選擇。

實際上最後也是在這張調整式兒童桌跟金悅成的歐風桌裡抉擇,最後入手金悅成,說穿了只有一個理由,外觀比較好看而已XD


081404.jpg

金悅成‧歐風桌(60x90x52.5h)
金悅成‧N型椅(25h)

認識金悅成(wei’s魏氏家具)是在討論區裡的網友回覆,透過搜尋引擎找到官網逛了一圈後,覺得這個老字號家具行推出的兒童家具雖然不是精緻華美卻也質樸簡單,似乎是諸多幼教單位愛用的家具品牌,默默收入口袋名單,心想著有機會想找門市看現貨,卻在家附近的士林親子館發現它的蹤跡。

邊角收的圓潤光滑的N型椅上低調地寫了”金悅成”三個字,擺放在一起的輕簡桌也清爽耐看,這就是我想要的組合,低調有質感外,桌面大小跟高度也恰好在需求的規格內。

裝潢抵定後的家具進場,金悅成的桌椅組合當然也在名單上,去電台中總公司詢價訂購。接應的小姐聽完我的需求後,建議我捨輕簡桌改歐風桌,因為他說後者的耐用度更高。家有兩個好動小子愛衝撞的話,歐風桌的構造會比輕簡桌更經得起考驗。就這樣下定了一桌兩椅,確認訂單、完成付款後開始製作,連同運送所需時間大約四五個工作天,好大一箱送上門來。雖然體積大運費貴,但不用自己組裝也值得~

081405.jpg

開箱那天帶著兩小到新家玩,還沒來得及用抹布擦過,兩小就很自動的找到自己的位子。那晚在自己的新桌椅上玩遊戲、吃餅乾喝飲料好不開心。雖然桌面對於他們現在的身高來說偏高了些也無法調整,但以孩子飛快地長大速度來說,相信不是太大的問題。

081406.jpg

081407.jpg

081408.jpg

081411.jpg

不使用的時候把N型椅堆疊起來桌子靠邊,經典款的設計中規中矩,擺在客廳一隅也耐看不突兀,叫人怎麼不選它!!


不小心又長篇大論了,希望能給正要幫學齡前孩子添組桌椅的家長當參考;如果還有更好的選擇,也請大家不吝在回應區或粉絲團裡交流分享喔!

PS:網友聲聲催的報價單,還是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歐風桌2100+N型椅900*2+運費550=4450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