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02.jpg

因為有朋友陸續問我新家窗簾挑選的事情,所以在開箱文完整版登場前,我想先把窗事交代一下。寫這文章前才跟設計師確認了木百葉的材質,閒談中消遣了自己一番,從客廳、書房到三間臥房一共四大面窗再加一個陽台門,一共用了木百葉、風琴簾、遮光簾跟斑馬簾,快可以當作窗簾店的樣品屋來展示了吧!

要先交代2號屋的立地條件,是車水馬龍大路邊的中間樓層,沒有樹蔭或其他建物遮蔽,日頭出來開始加熱的邊間西曬屋。所以要怎麼降低室內溫度、隔絕陽光以減少家具、家飾因溫差過大而造成的損害,是挑選窗簾時首要考量的事情。

在網路上看過一桌四椅的姥姥聊遮陽,身經百戰的她提出的終極解決法是竹簾,她把竹簾掛在陽台落地窗的外側,讓太陽曬竹簾吸收光熱,達到降低室內溫度的效果。對於無法改變大樓外觀的我們家來說,不可能把竹簾掛到窗戶外面去,無法隔絕傳導熱、至少能隔絕輻射熱吧?用隔熱布做一大片落地簾掛上去當然是遮蔽性最高的作法,但如此一來犧牲採光,大白天的總不好因為怕熱而把窗簾整片拉上,再開燈來增加室內照明吧!


在討論區裡爬文時發現有”木百葉”這種東西,跟傳統細長鋁片構成的百葉窗不一樣,除了材質是吸熱效果好的實木之外,安裝時還要依照窗戶大小打造外框。所以說它是窗簾的一種,不如說是第二層窗戶的感覺。

材質無毒、無甲醛釋出,不長塵蟎好清潔,吸熱遮光又能顧及個人隱私。利用葉片角度來調光,更讓居家環境的氣氛營造大大加分。真要說缺點,自然是入手價不可親,但是考量到木百葉的耐用度跟安全性,打定主意就是要在客廳裝上一面。

最後是下重本的連兩間孩子房都裝了實木百葉。一來減少過敏源塵蟎可孳生的溫床,二來是排除捲簾拉繩存在的危險。


裝潢退場、細清結束後,再請實木百葉的廠商前來施作。設計師挑選的品牌是全球占率最高的Norman,其實是台商創立的自有品牌,廠房設置於大陸的關係,定價才不至於高不可攀。行銷歐美多年之故,產品品質都有歐盟或美國的檢驗標準嚴格把關,安裝後享有三年的產品保固及一年的五金配件保固,買品質也買保固,廠商對自家的產品有信心,消費者使用當然更放心。

101602.jpg

2號屋客廳採用白柚木材質的實木百葉窗,原本是超過3/4牆面的氣密窗,在實木百葉安裝上去後,室內氣氛大不同。因為是量身訂做,所以實木百葉巧妙的把原有的暗色鋁框遮蔽,配合原有的窗戶開口,完全不影響氣密窗的開啟功能又能美化窗洞。

101601.jpg

考量到客廳窗戶的面積大,窗臨沙發所以開啟空間有限的關係,中間的3/4大窗戶採折窗設計,兩側佐以配合原有氣密裝開口的單開窗型。

101901.jpg
要注意的是大片窗戶安裝折窗型木百葉的話,不建議長時間整片開啟,因為木頭材質的窗戶重,長時間開啟對於固定窗片的五金來說是很大的負荷。反正窗戶看出去也只是鐵皮屋加蓋的老社區而已,透過葉片看還比較美…


101903.jpg

101904.jpg
兩個孩子的次臥裡,窗戶由一大一小的氣密窗構成,所以也量身定做了折窗型+單開窗型框上去,原有的鋁框一遮,配上素雅牆面及仿木紋的超耐磨地板,就是簡單有質感的好風景。

101905.jpg
或許有人會說,這木百葉葉片這麼多,清潔起來不是很費工? 實際上很好維護,因為西曬臨路面的2號屋,入住以來開窗的次數屈指可數,在全熱交換機隨時開啟的狀態下,室內空氣清新又少落塵,葉片只要一個禮拜用拂塵撢拂過就能維持潔淨。


八月底入住以來,對於實木百葉窗的使用心得,真的只有相見恨晚而已。其實拿窗戶總長(四米餘)差不多的主臥窗戶來說,遮光落地布簾+紗網的報價,也只有便宜實木百葉1/3而已。實木百葉的使用壽命有十餘年,攤提下來也算值得的投資。

至於光影變化營造出的好氣氛則是安全耐用之外的附加價值
不開窗也有好風景 值得


PS:本想一口氣把窗事出清,難改碎念個性不小心就落落長了。剩下的改天有空再交代,該睡了‧‧‧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